第二轮光纤热潮,泡沫会否重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4-14 11:17:1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4/14/2008,3月初,AT&T宣布将于今年投资10亿美元升级全球网络,包括增加通往日本和亚洲的光缆线路容量;2月,Google、KDDI、新加坡电讯等6家公司计划投资3亿美元,打造一条连接美国和日本的海底光缆;2007年12月,印度的VSNL公司宣布建设一条经过埃及连接印度经济中心孟买和欧洲三国首都的光缆;2006年12月,Verizon和另外5家亚洲电信公司曾宣布将斥资5亿美元建设连接中美的第一条高速海底光缆……近一两年来,光纤网络建设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这不由得让人感到疑惑:世纪之交的光纤泡沫在当时给电信行业带来大量过剩的光纤网络,并使整个行业在股票市场损失了近两万亿美元,相信业界对这段经历仍然记忆犹新。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电信公司再次将热情投向光纤网络的建设?此番光纤热潮会不会重演光纤泡沫的历史?

建网热情高涨
    光纤泡沫破裂之后电信企业的光缆投资一直处于低谷,但是在事情过去7年之后的今天,新一轮光纤网络的建设热潮似乎又在兴起。在过去的18个月里。有10多家电信公司投入数十亿美元用于建设海底光缆。这些光缆连接地区的广度大大超过了10年前:覆盖了南亚、非洲和中东的新兴经济体,以及一直以来不通光缆的格陵兰岛。
    早在2006年12月,Verizon和另外5家亚洲电信公司就曾宣布,将斥资5亿美元建设连接中美的第一条高速海底光缆。这个项目将成为当前直接连接中国内地和美国之间的唯一一条低容量电缆的补充。Verizon透露,新光缆系统的设计能力相当于同时处理6200万个电话通话,是现有中美电缆总处理能力的60多倍。
    2007年12月,印度的VSNL公司宣布投资建设一条经过埃及连接印度经济中心孟买和欧洲三国首都的光缆。毛里求斯的Seacom也正在进行沿非洲东海岸铺设海底光缆的项目。这个投资6.5亿美元的海缆系统将南非、东非以及印度和欧洲等地区连接起来,预计在2009年投入使用。为满足2010年南非世界杯足球赛期间的通信需求,南非准备在非洲东海岸建设一条连接南非与欧洲的高带宽海底光缆。
    今年2月,埃及电信宣布了一项价值1.25亿美元的海底光缆修建计划,这条长2000英里的海缆将连接埃及和法国的马赛。另外,意大利电信、Verizon、埃及电信、印度Bharti公司和印度VSNL等电信公司也正在筹划铺设9条经过埃及的海底光缆。
    前不久,Google、KDDI、新加坡电讯等6家公司计划投资3亿美元,打造一条连接美国和日本的海底光缆。这一名为“Unity”的跨太平洋宽带海缆系统主要作用是满足亚洲和美国之间日益增长的数据和互联网流量需求。预计Unity于2010年第一季度投入运营后,跨太平洋光缆容量将提高约20%。

光纤供不应求
    德勤会计事务所曾在2007年作出预测:在世界的某些地方,互联网在2007年可能会接近其能够提供的承载总量。互联网用户总数的不断增长以及越来越多的视频内容,这两大因素导致使用量持续不断地增长,让一些在各大洲之间能够承载TB位数的骨干线路不堪重负。一年的时间,预言变成了现实。
    2006年,美国宽带使用率达到了52%——这是一个非常重要而且具有门槛意义的指标。光纤泡沫后美国地下闲置了很多没有投入使用的光纤网络,但是如今为了满足该国对网络容量日益增长的需求,美国的电信运营商在今年头一次启用了之前一直处于闲置状态的“暗光缆”。
    近年来,亚洲地区的互联网和国际通话服务迅速增长,据专业机构统计,仅从2006年到2007年,横跨太平洋的网络数据流量就增长了41%。光缆容量越来越吃紧,而且很多现有光缆在技术上已经过时。
    目前中美间直通电缆的容量不足,有时会造成网络流量不畅。Verizon全球网络运营和技术副总裁Ihab Tarazi说,连接日本和中国的大多数电缆系统已经处于满负荷状态或正在进行扩容。
    光纤泡沫破裂使行业遭受了沉重的打击,在过去的10年中,全球仅新建了少量光缆,这在大量耗费带宽的新业务不断涌现时导致了网络容量的不足。目前的业务对光缆的要求是能够承载每秒钟以太比特和万亿比特计算的网络流量,而不是以前小得多的兆比特。
    另外,近两年频频发生的海缆中断事件,在凸显了光纤网络连接重要性的同时,也反映出光纤网络脆弱的一面,同时让人们认识到一个问题:有必要在一个较小的路由器上连接多于1根的光缆以备不时之需。因此在经历这些事件后最有可能出现的局面就是,随着企业和国家对互联网依赖程度的加深,他们将会寻求更可靠的光纤网络连接,因此将会有更多的光纤网络得以建设。
    今年年初,中东4条光缆中断,其中两条位于埃及的地中海沿岸,另外两条位于波斯湾地区。光缆的中断使这两个地区直至印度的互联网连接受到影响。光缆中断使埃及与外界互联网连接的速度减缓了70%,严重干扰了国际银行的正常营业,削减了埃及股票交易市场的交易量。在印度,其使对互联网依赖程度大的外包行业的生产能力下降了一半。
    埃及国家电信标准委员会执行总裁Amr Badawi表示,最近的光缆中断事件“证明了我们应该通过增加光缆的数量提供更具多样性的光纤网络连接,以保证世界经济能够承受像此次这样的主要灾难。”
    早在2006年12月,在台湾附近发生的地震使该地区的8根海缆断了7根,导致亚洲大部分地区通信受到长达1个月的干扰。电信咨询公司BDA中国的董事长Duncan Clark说,这次事故重新提出了是否需要再来一次大规模光缆投资的问题。他说,目前全世界已铺设的光缆主要分布在美国至欧洲和美国至亚洲之间。如果在欧洲和亚洲之间铺设更多光缆,那么在遇到类似事故时,国际通信就有了更多的替代途径。

泡沫不会重现
    上次光纤泡沫形成的原因在于,众多的投资者判断互联网业务对带宽的需求将永远得不到满足。电信企业在市场需求爆炸的预期激励下,在国内和国家间大量铺设光缆,但实际需求远远没有达到他们预想的程度,由此使他们在财务上遭受了很大损失,有些企业因此破产。但是情形已经今非昔比。正如VSNL公司的高级副总裁Srinivasa Addepalli所说:“在2000年,业界作出的有关互联网爆炸性增长的预测在后来的日子里并没有实现……但却在今天发生了。”
    根据华盛顿的一家调查公司TeleGeography的调查结果显示,得益于YouTube和其他一些社交网站的繁荣发展,这些在上世纪90年代还没有出现的网站推动全球的宽带使用率自2002年至今增长了约50%,并且还在以每1.4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在线商业的增长和高速互联网业务应用领域的拓宽也刺激了对带宽的需求。有很多人认为,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如果在网络建设上没有新的投资,互联网将很难维持现有的高速发展态势。调查公司Nemertes最近作出预测:如果网络得不到显著的升级,最早在2010年互联网的发展将出现停滞。
    宽带通信容量过剩的状况一去不复返了。2002年,大约有一半的网络传输能力都处于闲置状态。而今天,传输缆线的长度几乎增长了一倍,同时容量闲置率也降低到30%左右。
    也有人对容量不足的结论提出了质疑。他们称,真正的问题在于光缆中的大部分线路都没有投入使用。比如,Pacific Crossing就表示,在其光缆中仅有约15%能够传输信息,其余85%尚未装备收发机等部件。在能够传输信息的15%的光缆中,正在使用的也仅有一半。在大西洋,这个上世纪末光纤网络建设的焦点地区也有许多闲置光缆。据Tele Geography统计,大西洋底海缆容量的利用率只有不到三分之一。因此一些分析师担心,大量上马新的海底光缆可能导致线路容量供大于求。
    实际上这样的担心大可不必。Seacom的总裁Brian Herlihy认为,除非光纤项目出现激增,否则不会出现新一轮泡沫。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在建的或正在筹备的光纤项目都是电信运营商根据用户的实际需要作出的决定,而不是网络零售商凭借乐观的预期铺设光纤网络后再图转售。
    按照这种说法审视一下目前正在或准备修建的海底光缆工程,我们可以看到,新光缆主要还是修建在中国和周围国家之间的太平洋底,以及中东、非洲等新兴经济体较多的地区。这些区域的国家很少存在光纤过剩的情况,新建的网络只是缩小了网络泡沫后这些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中国联通网)
关键字: 光纤 泡沫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