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设备行业未来三年进入新景气周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5-20 09:35:1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008/05/20,【eNet硅谷动力消息】日前,广发证券和申银万国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光纤光缆需求量升价跌,盈利能力仍难有效提升,通信设备行业的核心驱动要素为电信运营商资本开支,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未来三年有望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 
  广发证券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从对光纤光缆厂商和运营商的招投标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运营商对光纤的集采量出现了大幅增长,其中中移动集中招标约为1000 万芯公里,同比增长近50%,中电信和中国网通集采量同比也出现了大幅增长,08 年运营商总体集采规模预计将达到2400 万芯公里左右。加上运营商非集采的量、其他行业和出口的需求量,预计08 年对国内光纤的需求量将突破5000 万芯公里,同比增长将超过30%。 
  报告称,行业产能利用率得到大幅提高,供需已处于基本平衡状态2007 年光纤企业平均开工率达到86.92%,已经基本达到完全竞争行业的相对正常的开工率水平,到08 年行业已经基本达到供求平衡的状态。不过,供给方与需求方竞争结构不对称,光纤光缆厂商盈利仍难有效提升。 
  虽然行业供需状况有所改善,但光纤光缆行业基本是一个完全竞争的行业,而需求方运营商行业处于寡头垄断的状态,行业竞争结构的严重不对称使光纤光缆厂商仍处于弱势地位,因此虽然需求上升,主导厂商的产品供不应求,但光纤光缆的价格仍在下滑。08 年招标的情况来看,中移动集采中的光纤光缆价格仍出现了明显下滑。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指出,通信设备行业一季度业绩可谓淡季不淡,景气提升迹象已现。由于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重新认定导致行业内多数公司的所得税率暂时上升,一季度为行业淡季,在淡季中实现主营业务利润和利润总额的加速增长无疑为全年的业绩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基站射频系统、移动网络优化和第三方服务等行业的业绩增长主要源于收入驱动,未来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从而实现收入规模的快速增长;光通信行业优质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于光纤光缆行业,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收入、利润率均有提升。由于存在 3G、重组等重大催化剂的释放,通信设备行业整体估值长期看好。 
  国际设备商1 季度业绩平淡,除诺基亚外,均呈现不同程度衰退,这与欧美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电信业投资重心继续向拉美、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倾斜的趋势不无关系。由于新兴市场经济平稳持续增长,移动通信业发展落后,未来3 年电信投资仍处于高峰期。 
  申银万国指出,通信设备行业的核心驱动要素为电信运营商资本开支,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未来三年有望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主要原因在于:一在重组以及TD-SCDMA 建设启动的催化下,国内新的投资增长点出现,替代传统投资,这将带来国内通信设备市场格局的重新划分,中国企业将成为本土需求的主要受益者;二是全球电信运营商资本开支重心在未来3 年内继续向新兴国家和地区倾斜,这使中国设备商的低成本竞争优势凸现,在国际巨头受成本制约而在新兴市场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中国设备商开始加速向国际型企业迈进。 
   虽然行业内公司大都受益于3G、“光进铜退”等重大机遇,但由于行业具有周期性特点,能够更好的回避周期性风险的企业,具有竞争优势明显、战略清晰、受益3G 时间早、议价能力相对较强的公司为主系统设备和终端制造商中兴通讯和基站射频系统制造商武汉凡谷。
关键字: 光纤光缆 通信设备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