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呈现四大发展趋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6-19 09:59:2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6/19/2008,纵观我国互联网的发展,短短的时间内,互联网应用从简单的文字新闻、网络多媒体娱乐、实时通信、网络搜索、电子商务发展到包括电影、电视点播、视频分享的网络视频应用。在这一发展过程中,网络视频应用也呈现出其自有的特征。总体看来,网络视频应用已经从原始的模仿国外视频网站的做法开始结合中国的国情创新应用方式与应用领域。同时,在技术上实现了与传统媒体的融合,网络视频媒体与传统媒体形成互为补充的良性合作方式。但是,最根本上讲,网民的充分参与才是这一应用的最大特征。网络视频以P2P的方式让人们通过互联网直接交互,以视频点播的方式让用户按需主动获取内容,以视频分享的方式让丰富的用户资源得以通过互联网共享并使用户成为视频制作、参与的一部分。

    相比之前的无政府状态,政府的监管会更有利于整个视频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在政府的介入下,视频行业会从无序到有序,朝着法制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严格的监管更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市场规则正在发生悄然而深刻的变化。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经历了网络恶搞、艳照门等一系列负面事件的侵扰之后,监管机构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对光怪陆离的视频网站进行有效约束,将对网络视频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各网络视频业的参与者只有在合法、健康的大旗下,开拓创新,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丰富文化的渴求,才会在我国网络视频业的收获期采到第一桶金。

    从行业本身来看,将出现以下四大趋势:首先,更多拥有内容的实体将会进入网络视频市场。从政策监管、行业自身优胜劣汰而言,2008年都将是一道分水岭。监管政策的出台与实施从客观上加剧了视频分享网站的洗牌与淘汰,部分未能拿到牌照或未能获得投资的企业将可能退出市场。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第一阵营与第二阵营之间差距拉大。更多拥有大量版权资源的电视台和影视公司将介入视频分享市场,视频分享网站竞争压力将加大。其次,专业的网络视频服务将有可能走向边缘化。视频服务作为互联网基本应用的高度扩散是横亘在视频网站面前的另一个重大主题,这意味着独立的视频网站或者视频网站完全以视频服务为基础在短期内是可行的,但是从长期而言有可能像独立的BSP(博客服务提供商)一样被更综合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比如门户、更有资源实力的传统电视媒体力量双重挤压而走向边缘化。第三,网络视频内容将趋向差异化。专业、垂直视频应用将使部分视频服务成功落地,庞大的用户资源将促使部分视频网站尝试性地进行视频分享与P2P技术的某种结合。第四,视频软广告将成为重要的广告样式之一。2008年将是网络视频的营销年,视频分享广告价值逐渐被广告主认可,视频广告样式走向标准化,投放渠道趋于成形,视频软广告将成为重要的广告样式之一。

    当然,在面对国有资本视频网站竞争的同时,民营视频网站还面临着传统媒体的压力,但这一压力并不是民营视频网站所独有的,国有资本视频网站同样面临这样的压力。传统媒体的优势在于主流价值观,网络媒体的优势是互动性。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媒体得到了迅猛发展。一项研究显示,绝大多数广告和营销专业人士预计,在未来5年内,花在有博客和播客等内容的网络媒体上的广告费用将高于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更重要的是,与传统媒体相比,网络媒体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门户网站新闻的量大以及时效性强等优势,让传统媒体望尘莫及。网络媒体还具有很好的开放性、很高的信息共享度、便捷检索性、互动性以及极为广泛的传播面等优势,这些都是传统媒体无法做到的。(刘传相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 网络视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网络视频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