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计划的起始与模拟电视的终结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7-29 07:56:4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29/2010,DVBCN数字电视中文网,近期,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了新一轮的宽带战略计划,各个国家对于各自的宽带计划作出了重新的思考,同时也对于带宽需求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此同时,持续半个多世纪的模拟电视终于走向终结......

    宽带计划
    在中国,凭借三网融合的历史机遇,目前,国内开始打破宽带垄断掀起了一场宽带扩张计划,出现了群雄并起的局面。
    电信方面:目前,电信有固定电话3.21亿,宽带接入的用户超过1亿,IPTV用户大约有500多万。同时,电信依旧继续打造自己的宽带网络,2010年4月8日根据七部委《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到2011年,光纤宽带端口超过8000万,城市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8兆比特每秒以上,农村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2兆比特每秒以上,商业楼宇用户基本实现100兆比特每秒以上的接入能力。根据预测,3年内光纤宽带网络建设投资超过1500亿元,新增宽带用户超过5000万。
    广电方面:目前,广电拥有宽带用户大约有260万。广电为了在宽带市场上取得竞争的优势,通过构建NBG网络打造出一个高性能宽带的信息网。
    联通方面:目前,中国联通偏居北方10多个省份,在宽带市场方面占有绝对的优势。据DVBCN了解,联通宽带用户总数已经达到4292.8万户(注:今年5月份的数据)。同时,联通将按照《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推出自己新一轮的宽带计划,在该《意见》书中,到2011年,联通将会实现城市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8兆比特每秒以上,农村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2兆比特每秒以上,商业楼宇用户基本实现100兆比特每秒以上的接入能力。
    移动(铁通)方面:目前,铁通宽带覆盖率只有7%左右。移动运营商为了打造自己的宽带网络,在2010年下半年实施了“集采FTTx进军固网—GPON国内规模部署”战略,在大中城市快速铺设光缆,一步步地为以后宽带发展做好准备。同时,据DVBCN记者了解,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表示将要进一步采取积极措施推动TD商用进程。他认为,推“TD”的关键是力推移动互联网,几年前固网宽带包月导致宽带的大发展,今天移动宽带包月也将推动移动互联网的大发展。
    国家电网方面:今年6月份,国家电网首批电力光纤到户试点小区在沈阳开工建设,沈阳试点小区首批81套住宅接入电力光纤入户系统。同时,据DVBCN了解,国家电网计划今年将在全国14-18个省份进行推广,要求各地的新建小区全部实现光纤到户。
    在国外,其对宽带的重视和新一轮宽带地发展计划远远地走在了中国的前面,尤其是发达国家。
    美国:在美国宽带计划中提出了,到2020年,美国要有超过一亿居民的带宽要超过100M下行,50M上行的带宽。美国总统奥巴马说,美国要在宽带普及率上领先全球。
    英国:今年7月15日,英国联合政府7月15日宣布,将把在全国实现两兆宽带部署的时间延后至2015年,这比英国之前提出的2012年的目标延后了3年。英国文化大臣JeremyHunt说:“在本届议会任期结束时,英国将拥有欧洲最高速的宽带网络,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好的。”在这之前,前英国首相布朗说,“普遍的宽带接入是大不列颠经济的关键。”
    芬兰:今年7月1日起,每位芬兰人都将有权拥有1Mbps的宽带连接,芬兰成为全球首个通过立法的形式将宽带上网定为公民基本权利的国家。
   除此以外,还有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制定出相应的宽带计划,向国际潮流看齐。
    巴西:在今年5月份,?巴西政府启动了《全国宽带计划》,目标是降低上网费用,到2014年使上网人数增长3倍,将宽带接入提高至4000万人口。
      马来西亚:在今年5月份,东南亚最大的WiMAX运营商马来西亚PacketOneNetworks(下称“P1”)宣布其P1W1MAX(WiMAX品牌)目前已可服务马来西亚半岛的3500个家庭,并推出了全球首批9个2.3GHz WiMAX社区宽带中心。而P1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赖(Michael Lai)表示,公司这一努力与政府在2010年底前达到50%的全国家庭宽带普及率高度一致。马来西亚的家庭宽带普及率目前为33%。
    可以看出,在全球范围内,将兴起一个宽带战略的竞争和比较,会推动有线宽带和无线宽带的发展,会成为国家国力的比较。中国在这个时间推动三网融合,也正是对于这个国际潮流的回应和思考,也是中国基础信息建设的必然要求。与此同时,全球宽带计划的兴起,必然会对有线电视产业产生新的变化和影响,其中持续半个多世纪的模拟电视将会被数字化时代所终结。
    模拟电视的终结
    据DVBCN了解,目前我国有线电视用户基数为17398万户,截至2010年5月底,其有线数字电视用户达到7286.9万户。
    2003年5月20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了《中国有线电视向数字化过渡时间表》,明确规定了过渡区域、阶段性计划及过渡方法。其中,该《时间表》规定在第四阶段中,到2015年,西部地区县级城市的有线电视基本完成向数字化过渡。
    在国务院1号文中,明确指出模数转换的发展目标,该文中指出,2015年,基本停止播出模拟信号电视节目。
    在国外,已经有些国家开始终结了模拟电视。如:美国在2009年已经关闭了地面模拟电视信号;日本截至到今年3月底,日本数字电视的家庭覆盖率达到83.8%。目前,日本总务省,计划明年7月日本推行多年的数字电视信号将全面取代模拟信号。
    随着模数转换的进一步深入,付费电视将会得到较好的发展。据DVBCN了解,在亚太地区到2015年将拥有7.84亿电视家庭用户,用户数量比09年增长了9400万。在此区域,33%的电视家庭用户在2015年前,还将只使用模拟地面信号,意味着数字系统和签约量的增长超过预期,还将拥有很广阔的空间”。
    到2015年,此区域的付费电视平台预计将拥有超过4亿的用户,利润额将超过400亿美元。由于来自中国和印度市场强劲增长的贡献,付费电视用户的强劲增长也将在新兴市场得到复制,例如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2009年日本占亚太地区付费电视利润的31%。但是,份额预计到2015年将降低29%,主要由于来自中国的贡献,并且中国现在已迎头赶上,并将在2015年拥有29%的份额(相比之下,09年为20%)。
    在全球范围内,新一轮宽带计划的兴起与模拟电视即将面临终结,在这二者之间必然存在着一定的关联。对于宽带来说,许多国家除了把它当必要的基础信息建设以外,更重要的是将宽带网络和网络带宽看作一个国家的战略;对于模拟电视来说,它已经是一个即将过去的时代的一个产物,在数字化和信息化时代,模拟电视的广泛应用已经不能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求了,它将成为历史。
关键字: 宽带计划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