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光缆买方市场已成定局 企业扩容需谨慎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1-23 08:26:2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3/2011,随着3G、三网融合的发展以及FTTx的推进,光纤市场得到了快速的增长,光纤企业纷纷扩容。通信电缆光缆专业委员会顾问周仲麒认为我国光纤买方市场已经形成,扩容企业应有清醒的认识。

    中国虽然还未发展成为光纤生产强国,但是已经是光纤生产大国。“十一五”期间,我国光缆市场需求及产能均增长了150%以上。据统计,2010年国内光纤需求量大约是9870万芯公里,2011年光纤需求量约为9800万芯公里。“在十年前,我国通信光纤企业只有五、六家,总体产能只有800万纤芯公里,国内需求相当一部分还依靠进口。而现在我国通信光纤产量将要突破1亿芯公里,比十年前增长了几十倍。”周仲麒感慨道。

    生产的增长得益于需求的增长。“光进铜退”、“光纤到户”项目的启动和三网融合的推进使得光纤市场供需出现了微妙的变化。2006年光纤市场需求旺盛,国内光纤产量销售达2400万芯公里,订单已经来不及做。从2006年—2008年光纤消费量年均增幅近18%,2009年光纤总消费量同比增长了84%,2010年光纤需求较上年增长了40%,达9870万芯公里,而2011年国内光纤需求量约为9800万芯公里。需求量已经开始趋于平稳。

    但是,光纤扩容的热度并没有消退的迹象。“目前,正在扩容和准备扩容的企业有7、8家,预计未来两年扩容量大约为44-49塔,即88条到98条生产线。扩容后,预计我国光纤产能将达到1.65亿-1.85亿芯公里。”周仲麒表示。

    据了解,通鼎光电将会在年底提高光纤产能。目前通鼎光纤产能为350万芯公里,利用超募资金扩产后,预计年底光纤总产能将达1000万芯公里。我国最大的光纤光缆制造商长飞也已经在2010年底完成了第9期的扩产,新增了10条光纤拉丝生产线,光纤产能提高了66%。

    “未来五到十年我国对光纤的需求即使增长,平均增长速度在个位数是比较合理的。从近年市场发展趋势来看,我国通信光纤的总需求到2020年不会超过1.5亿芯公里。而我国现有的产能已经达到1.25-1.4亿芯公里,已经大于国内市场的需求。而扩容后1.65亿-1.85亿芯公里的产能将加剧供大于需的形式。所以我国光纤买方市场格局已经形成。”周仲麒认为。
关键字: 光纤光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