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曲不敏感光纤市场前景广阔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2-22 18:34:1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2/2011,中国信息产业网,随着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视频以及其他高带宽应用对包括无线宽带在内的宽带网络发展都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市场对宽带网络的需求持续增长。在光纤骨干网建设基本就绪的背景下,为满足宽带市场以及3G建设的需求,近几年,运营商都把光纤网络建设的重点放在光纤城域网和光纤接入网上。运营商也纷纷推出自己的宽带发展战略,大力推进FTTx的建设,这一方面带动了我国光纤光缆需求的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也对光纤光缆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场对适合城域网和接入网发展的新型光纤的需求呈不断增长态势。

  在光纤城域网建设不断加快的同时,我国FTTx市场特别是FTTH市场发展迅速,仅在2011年,中国电信PON设备集采就达1900万线,中国移动PON设备招标800万线,中国联通(600050,股吧)PON设备招标达2500万线,招标规模逐年扩大,市场需求成倍增长。有市场研究机构认为,虽然普及率不高,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FTTx市场,并预测,中国FTTx用户数将会在2016年达到1亿。由于接入网的特点,其光纤使用量大大高于城域网和长途骨干网的光纤使用量,因此,光纤接入网和城域网的光纤需求被业界认为是未来光纤光缆产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市场前景被普遍看好。

  鉴于光纤市场需求的变化,光纤产业界一直致力适合接入网需求的弯曲不敏感光纤的开发。2009年年底,随着国际电联最新具有弯曲不敏感特性的G.657光纤标准的出台,促进了弯曲不敏感光纤产业的规模发展。在ITU新版本的标准建议中,按照是否与G.652光纤兼容的原则,将G.657光纤划分成了A大类和B大类,同时按照最小可弯曲半径的原则将弯曲等级分为三个等级。结合这两个原则,将G.657光纤分为了四个子类:G.657.A1、G.657.A2、G.657.B2和G.657.B3光纤。由于G.657A大类光纤能够与G.652光纤实现完美兼容,市场需求开始向此类光纤集中,特别是G.657.A2光纤目前被认为是最具发展前景的光纤产品。G.657.A2光纤的优势在于其既有优异的弯曲性能,又能与现有的G.652光纤完全兼容,是一种不仅可以在FTTH中广泛使用,又可以在室外光缆中广泛应用的“全能光纤”,配合新型的蝶形光缆,其还具有方便施工的优势。此外,在目前城市管道资源日益紧张的背景之下,G.657.A2光纤能够在不牺牲光缆各项性能指标的前提下有效促进光缆的小型化,将为运营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优势。

  目前,光纤市场的主流仍然是G.652C/D光纤,G.657光纤的需求尚处在成长期,市场价格高于G.652光纤。随着G.657光纤标准的统一明确、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以及相关技术的日益成熟,G.657光纤的成本将逐步降低,应用也将日益普及。虽然G.657光纤短期内尚无法取代G.652光纤的市场主导地位,但未来的发展前景将非常广阔,当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成本进一步降低,其很有可能最终取代G.652光纤,成为光通信市场上的主导产品。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