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庆谈传输网演进:中国移动跳过40G并非坏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8-27 18:49:0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7/2012,在日前某公开场合,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表示,100G已成为传输领域最重要的里程碑,未来行业需在功耗、集成、测试及软件功能四方面加强研究。

    中国移动近期正在进行100G省级干线试验网。“其实,我们在四五年前就开始研究能否跳过40G。现在看来,我们对40G的较少投入也并不是坏事。我们目前这种传输网基本代表了未来技术演进路线。100G还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也还需提升包括误码率、丢包率、系统容量等指标。”黄晓庆说。

    除却技术因素之外,产业链的成熟才是最关键的。此前不论40G还是100G都没有高度统一的标准规范,现在随着100G技术的逐渐标准化,包括路由器、传输设备、芯片、光接口模块在内的多个细分领域都已基本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每个产业链上都有三家以上公司提供主要产品。

    首先,当100G技术大规模商用后,每一波长的平均功耗还存在待解问题。目前每波长功耗在200W以上,平均每个机架的功耗为7000W,如此便需要三个机架。“由于现在有大量半导体运用其中,因此我们希望能进入到28纳米时代,但目前还没有28纳米的100G解决方案。”除此之外,黄晓庆表示,光模块的功耗也需要有所下降。光能耗虽不算大,但由于下一代光模块的使用量会大大增加,降低功耗非常必要。

    其次,100G技术的第二个挑战便是光电路、光电集成领域的发展。“我们能不能把大量有源或无源的设备加入到网络中,而且类似零耗电技术对于DWDM和集光器的集成就非常必需。同时对于传输设备而言,PIC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据黄晓庆介绍,在运用COMES技术制造光集成电路方面,英特尔较为领先。目前英特尔已能在12英寸COMES上制造光集成电路。“这些技术的成本大大低于所有现有方案,预计日后100G的接发芯片成本和现今10G甚至1G的芯片将相差无几。”

    再次,100G的使用还存在着在线测试的挑战。由于100G采用了多种复用技术,普通OSDR和测试仪表不能对其进行实时测试。如何能实现实时测试是也是未来需要研究的课题。“现今很多系统的在线测试值得研究。怎样将这些技术规范化产业化,使整个行业设备都能支持此种技术,这是都是需要探索的领域。”

    最后,如何让现有传输体系从传统的面向网络管理逐渐走向面向用户管理,也是业界需要努力的方向。过去传输体系最头疼的是链路中断,而不是链路上运行何种业务。随着越来越多业务融合技术和智能管道技术的使用,快速有效地进行物理资源调配,可能会成为未来运营商很重要的一方面工作。“目前我们传统的控制平面、管理平面已经不够实现网络配置,未来要逐渐走向控制、管理、传输平面三位一体的能支持OSS的新型网络配置方法。”
关键字: 黄晓庆 40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