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时代到来:PTN承载受青睐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5-17 09:11:0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5/16/2013,PTN可以很好地满足LTE对承载网的各种要求,是无线分组承载技术的理想选择。该技术具有高带宽利用率、高精度时钟传送以及较强的网络安全性。作为PTN产业链中的主流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根据LTE对承载网的最新需求已经推出了相应的技术解决方案。例如,为了满足大容量的需求,中兴推出了40GE PTN主流产品ZXCTN 6500及ZXCTN9008。

    另一方面,集团大客户业务IP化的不断推进,要求完善PTN干线建设。目前集团大客户业务主要由SDH/MSTP干线承载。SDH是一种将复接、线路传输及交换功能融为一体,并由统一网管系统操作的综合信息传送网络,以SDH为基础的多业务平台可以有效地支持分组数据业务,有助于实现从电路交换网向分组网的过渡。但这种干线属于固定带宽通道,带宽不能共享,不能适应数据业务突发性的带宽需求,会出现无法平滑接入到现有分组传送网、承载效率低、远程管理功能弱、无法提供完善的QoS保障、不利于快速故障定位等问题。

  PTN作为SDH传送网的继承者,提供了一个兼容多种技术的统一的传送平台。PTN提供多样化的接口类型,将ATM交换机、以太交换机、PDH光端机等原有的网络设备连在一起,实现了网络基础服务的灵活性。为应对集团大客户业务日益IP化的趋势,我们亟须进一步完善PTN省内骨干传送网系统建设。

  今年PTN市场重新洗牌

  随着全球PTN市场的不断拓展,产业链逐渐成熟,全球各地的运营商与设备制造商纷纷进军PTN领域,目前PTN网络已经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大规模部署。

  许明认为,运营商是PTN市场的主导力量,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移动作为全球最大运营商之一,是国内PTN技术应用和发展的最大推动者。2009年,中国移动确定将PTN作为分组承载网的应用发展方向,并首次启动了PTN集采。截至2012年年底,中国移动已通过三期集采实现了PTN网络的全面覆盖,部署了50万台设备,使之成为全球最大规模应用PTN的运营商。2013年,中国移动为全面部署LTE网络,覆盖更大规模的用户群体,正进行着新一期PTN传输设备集中采购招标。

  中国移动作为PTN的最主要的推行者,占据了中国分组承载市场总体投资约60%~80%的份额。中国移动在2009年进行的一期PTN集采初步确定了中国PTN市场的基本竞争格局。在中国移动第一期集采中,前4名厂家占据了95%的市场份额,其中中兴通讯和华为同以35%的份额并列第一,烽火通信和上海贝尔(后更名为阿朗)份额分别为15%和10%。

  许明介绍说,从2009年到2012年,运营商的网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PTN市场处于稳定发展期。中国移动在此期间进行了第二次和第三次PTN集采,同时各省公司也进行了自主建设和扩容。在此期间,各主要PTN厂商的市场份额基本保持稳定,只是在局部出现了小范围的波动。

  2013年,随着国干网和省干网以及LTE大规模建设的启动, PTN设备的现网部署已经不能满足运营商对网络建设的需求。中国移动启动了第四次PTN集采,此次集采在大规模干线网络以及LTE建设的背景下,对PTN市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将重新定义中国PTN市场未来的竞争格局,对于设备厂商奠定中后期市场地位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在此次集采中,中兴通讯在产品形态架构设计方面表现突出,同时L3及40GE等新技术方面在标准支持、产品实现等方面都处于领先位置,因此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奠定了PTN市场领导者的地位。

  许明表示,PTN市场正在经历重大变革,未来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各主流厂商在2013年的表现将直接决定其未来的市场地位。

  中兴通讯拥有业界商业款项最全的PTN产品序列,已经为全球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的运营商提供服务,如中国移动、意大利电信、西班牙电信、新加坡M1等。截至2012年年底,中兴通讯ZXCTN产品全球发货量已达36万余套,其中ZXCTN 6500系列已实现现网规模承载LTE业务,截至2013年第一季度,面向中国移动的发货量已经超过3000套。

  与其他主流产品相比,中兴通讯PTN产品在产品形态布局、子架和机柜尺寸、槽位数量和通用性、槽位设计等方面的设计都充分突出了简洁易用的特点,具备了简单高效组网安装的能力,并实现了节点维护的便捷性。同时,高低速业务槽位分区、槽位无关联限制的设计,大幅提高了槽位利用率,提高了使用效率。此外,ZXCTN 6500系列产品是业内唯一一款能够向POTN平滑演进的产品,是最符合LTE承载需求的PTN产品。

  PTN演进之路刚起步

  在谈到PTN未来的发展趋势时,许明指出,PTN的演进之路才刚刚起步,中兴通讯将与运营商积极合作,不断推出创新的PTN产品,从而适应未来运营商不同时期对于PTN的不同需求。

  许明表示,LTE网络注重PTN的多业务承载运维性能。随着PTN网络规模的扩大以及承载业务的多样化,市场对PTN的多业务承载运维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便携性与易维护性成为衡量承载网设备产品的重要指标。为保证业务配置更灵活便捷、业务传递更高效可靠、维护成本更低,中兴通讯在产品研发上不断创新,在网络规划、部署、运维、评估优化四个阶段进行业务规划,推出多种智能运维工具,推动了PTN运维技术的发展。这些智能工具在中国移动现网已经规模部署,获得中国移动客户的广泛好评。

  全业务运营需求促进了PTN向POTN演进。许明说,全业务运营是运营商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进一步发展承载网来满足全业务运营的网络融合需求。面对这种市场需求,OTN与PTN的进一步有机融合推动了新一代光传送网产品POTN的出现。随着网络IP化的发展,其应用将愈加广泛。

  全球众多主流运营商与设备制造商正积极合作,来加快POTN的商用化进程。我国三大运营商及相关研究机构也已经启动了对POTN的研究工作,共同探讨POTN的应用和发展前景。同时,以中兴通讯为代表的国内设备制造商均在积极研发POTN产品和方案,促进分组与光传输系统的深度融合,实现城域网全业务统一承载。例如,中兴通讯推出的旗舰PTN产品——ZXCTN 6500系列即具备向POTN平滑演进的能力,因而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

  此外,小型化、高速接口能力、更大容量的PTN产品将成为主流,在省干网和国干网上引入PTN作为集客承载网络也是必然的趋势。

  许明表示,今年是PTN市场实现重大变革的一年,中兴通讯将与运营商等产业链各方积极配合,共同推动PTN快速健康发展,为LTE的规模商用部署以及全业务的推广等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 LTE PT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