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网络光纤收发器在石油石化行业的应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6-17 16:45:5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6/17/2013,随着石化行业的发展,规模化、高技术等发展趋势不断加深,“数字油田”、“数字石化”、“数字石油”等新的石油行业自动化、信息化理念被普通接受,全球石油石化企业信息新一轮的信息化竞赛已经进入了实力较量阶段。尤其在物联网时代,为石化行业提供了更大的数据集成平台和决策支持平台。 

    首先是石化企业的自动化,各类石化设备都采用智能控制系统,不断减少恶劣环境、野外环境下的人工干预。但是,各类设备的控制系统种类繁多和所处的环境恶劣,所使用的数据通讯协议和控制协议差异性很大,这造成数据采集的不稳定、丢失,使得石化企业增加了许多额外的投入和负担。 

    数据采集已经由早期的系统从属的功能跃变为系统主要的功能,以往数据采集主要有通过计算机串口RS232/485、USB,通过以太网采集、通过各种总线采集以及采集本机其他应用程序提供的数据,随着自动化程度的进一步普及和提高,采用光纤覆盖、VPN、GPRS等各种通讯手段进行数据传输采集,用户对各种数据传输的可靠性可实时性的要求越来越高。 

    由于自动化、信息化设备厂商不断涌现,可供用户选择的各种工控设备层出不穷,客户越来越要求支持尽可能多的工控设备的数据采集。石油石化行业系统一般都可以建设自己网络传输系统直接使用光纤为传输介质建立骨干网,网络光纤收发器的出现,将双绞线电信号和光信号进行相互转换,确保了数据包在两个网络间顺畅传输,同时它将网络的传输距离极限从铜线的100米扩展到100公里(单模光纤)。充分保证数据采集的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实现资源、信息共享,提高资源工作效率。 

    光纤收发器一般应用在以太网电缆无法覆盖、必须使用光纤来延长传输距离的实际网络环境中,同时在帮助把光纤最后一公里线路连接到城域网和更外层的网络上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建设时需要直接上连到以光纤为传输介质的骨干网,而企业内部局域网的传输介质一般为铜线,确保数据包在不同网络间顺畅传输的介质转换设备成为必需品。通过光纤收发器的延长通信距离,无论是生产车间,还是办公室都可以通过电脑进行现场监控与分析决策,实现远程管理和操作提高了工作效率效益。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关键字: 收发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