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G厂商博弈:技术实力成为市场竞争关键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1-02 10:39:1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014,相比40G时代的多种制式并存,各厂商百花齐放,100G技术的发展更为聚焦,在初期阶段,其技术标准就得到了统一,整个产业的发展更是一路顺风顺水。在数据流量的爆发式增长背景下,100G技术从2010年部分厂商首次提出,经过2年时间就已经在全球部分运营商现网中得到试点或应用,早期进入该市场的系统厂商也快速跑马圈地,以阿尔卡特朗讯、Ciena为代表的先发厂商,在市场发展前期得到快速发展,也为其后续的市场扩张奠定了有效基础。
 
    后续随着100G市场的快速扩大,主流系统设备厂商纷纷跟进,尤其是在100G的关键技术上投入较多,目前包括华为、Infinera、思科、烽火、中兴等系统设备商都已经对外宣布推出了各自的100G系统,华为等领先厂商甚至推出了400G、1T的系统,整个市场的参与者在不断增加,然而由于各自产品的相关性能以及市场认可度不同,整个产业链也明显分成了两大梯队,华为、Infinera、阿尔卡特朗讯、Ciena、思科依次占据第一梯队,市场份额均超过10%,而第二梯队的厂商则在快速扩张。整个100G的市场规模依然在快速扩大,全球市场格局也处于不断洗牌当中,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以华为、阿尔卡特朗讯等为代表的早期厂商,凭借其在100G系统上的领先技术实力,保持着快速扩张的势头,100G的技术门槛依然较高。

 
自主研发奠定先发优势 

    100G市场的快速成熟,甚至超过了整个产业的预期,该市场的推动力主要来自于系统设备商,由于100G早期出货量有限,通用芯片厂商、器件商在100G商用产品的推出时间较晚,这也导致了100G芯片、器件的出货量受限,制约了各系统厂商的设备出货量,同时部分后来者在100G系统设备的推出时间上也不得不放缓。而华为、阿尔卡特朗讯等在早期即通过自主研发推出100G的相关芯片,不仅能够与其系统设备保持良好兼容,有效实现设备的后向升级,同时在整体的设备出货量上也明显快于其他厂商。阿尔卡特朗讯一位专家指出,随着100G市场的快速扩大,各厂商芯片的供货量直接影响了整体系统设备的出货量,乃至其在全球市场的份额。
 
    不仅如此,在100G早期的市场争夺上,100G系统的整体性能也直接决定了厂商能否进入运营商的集采序列。从国内运营商的100G集采来看,中国移动在早期的设备部署上就明确表示直接上马100G OTN设备,这也被业界认可为未来骨干网的主流趋势,Infonetics的调研报告称,未来3年将会有90%的运营商采用OTN组网,在大带宽时代,OTN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然而这种跨过WDM,直接上马100G OTN方式表现较为激进,由于中国移动没有大量的40G WDM系统,使其负担较小,能够比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更早地部署前沿技术。而从当初各厂商的设备支持度来看,并非所有厂商都能有效支撑100G OTN的商用,最终中国移动仅选择了华为和阿尔卡特朗讯作为其首期100G集采的供应商。
 
    领先厂商的技术更新也在加快步伐。据了解,2013年初,华为率先发布第二代软判决100G方案,采用自研核心oDSP模块,实现4000公里的无电中继传送,再次把100G推向新的成熟阶段。2013年6月,华为和欧洲领先运营商KPN国际实现第二代软判决的商用,再次成为100G发展的里程碑。
 
商用经验成为技术考核标准
 

    目前虽然各主要的光网络设备商都已对外宣称其100G系统设备已经具备商用能力,同时部分厂商也宣布其400G、1T的系统设备也已经发布,然而从运营商目前的引入态度来看,相关设备的是否已经有商用经验直接决定了运营商是否将其引入现网之中。
 
    从目前的厂商设备商用情况来看,华为等厂商的商用经验最为丰富。据了解,在亚太市场,华为、阿尔卡特朗讯都有较多的商用案例,而在北美市场,Infinera则占据本土优势。目前华为已经在全球建设了超过100个100G商用网络,今年在中国移动国干项目、中国联通实验网项目中获得领先份额的同时,在海外赢得了意大利TI Sparkle、阿联酋电信、新加坡电信、巴西Vivo、印度Tata、波兰Polkomtel等诸多100G合作建设项目。
 
    同时阿尔卡特朗讯也在进一步扩张其100G的版图,其400G的系统设备也开始在全球应用。今年9月,阿尔卡特朗讯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通信提供商SaskTel联合宣布,在10G现网上顺利完成了光纤数据传输测试,实现高达400Gbps的数据传输速率;12月,阿尔卡特朗讯和领先的澳大利亚网络服务提供商Nextgen联合宣布,在现有光纤链路上顺利完成亚太区和澳大利亚首次400G数据传输测试。
 
    与此同时,处于第二梯队的系统厂商也在快速推进其100G系统设备的商用,包括烽火、中兴等厂商在海外市场也已经有颇多斩获。
 
    另一方面,在100G的芯片及器件方面,全球各主要芯片厂商、器件商已经开始大量供货,包括PMC、三菱电机等厂商都已推出了商用的芯片和光模块产品,然而目前光器件、芯片的相关产品依然被国外厂商所垄断,国内的光器件商依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关键字: 100G 技术实力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