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光通信工程研发中心暨南大三友光电成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0-17 21:31:2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7/2002,南京大学光通信工程研究中心暨以该中心为技术依托的江苏南大三友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于九月八日在南大正式挂牌成立。江苏省计委、江苏省信息产业厅、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及有关高校(包括东南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学院、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研究院所(包括信息产业部第55研究所、江苏省邮电规划设计院、南京玻纤研究院等)及国内外通信企业(包括南京富士通公司、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永鼎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中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法尔胜股份有限公司、美国安捷伦科技有限公司、日本安藤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普天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等)的代表共一百余人出席了成立大会。原贝尔实验室全球高级副总裁、朗讯科技(中国)贝尔实验室总裁许浚博士,国家863计划光电主题组副组长、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任晓敏博士专门到会祝贺,并分别作了题为“Key Technologies Driving the Network Solution”和“通信光电子学-创新与跨越”的学术讲演。北京邮电大学名誉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大教授由于身体原因未能到会,特发来贺信。光通信是21世纪永不衰败的产业,江苏省政府把它作为“制高点”来扶持,在今后将为发展光通信技术而组建和整合相关的科研机构和生产基地。由国外、归国和国内从事光通信技术的中青年专家来组建南京大学光通信工程研究中心,正是在这方面迈出的一步。南京大学光通信工程研究中心得到了江苏省政府、总参、南京军区的关心与支持,是南京大学的重点支持单位,首批研发经费和开发项目均已落实。该中心以学科发展为战略目标,以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为主要任务,以高起点、国际化、企业规范化为原则,通过管理创新,保证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力争将中心建成具有学科特色、国内一流水平、国际先进的光通信工程研究与产品开发基地,能够承接江苏省及国家的光通信重大工程项目。
    在国际化方面,该中心与朗讯科技(中国)贝尔实验室等国际著名公司和大学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包括联合开发光通信产品、设备互利共享、贝尔实验室为中心培训人员和规范管理制度等,同时聘请许浚博士担任该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心还构建了国际化的研究网络,人员分布在欧、美和澳大利亚。
   南京大学光通信工程研究中心以国内外将大规模建设的城域网和接入网相关的光子器件与系统为近期研发和产业化项目,以研发、设计、系统集成为主,对光无源器件、光有源器件、聚合物光子材料和器件、光衰减器和增益平坦光滤波器、自由空间通信系统、全光传送网网元、全光网络监控和管理系统等进行研究和开发。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通过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引进社会资金和风险投资、多渠道地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实现产、学、研相结合,科研、生产、市场一体化。
   以南京大学光通信工程研究中心为技术依托的江苏南大三友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亦于九月八日同时在南大正式挂牌成立。南京大学光通信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旭苹博士出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江苏南大三友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位于南京大学—鼓楼高校科技园内。公司定位为光电器件与系统的研发基地与高科技孵化器。主要业务范围是研发、开发和生产填补国内空白、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并有广阔市场前景的光电子器件与系统,包括光通信系统及设备、光电子材料与元器件、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及设备、系统控件软件。

(注:上面四图依次为:江苏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谢正义在大会上致辞,南京大学陈骏副校长和江苏省信息产业厅谢正义副厅长为南京大学光通信工程研究中心揭牌,南京大学闵铁军副校长为任晓敏博士颁发南京大学兼职教授证书,南京大学光通信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旭苹博士与许浚博士合影)
关键字: 南京大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南京大学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