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有移动资费过高已滞后于市场发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19 12:33:0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进入新的一年,发展势头依然强劲的中国移动通信业,却让不少有识之士颇为担忧,因为移动市场的各种巧立名目的价格战在年初就开始此起彼伏了……种种迹象预示今年移动市场的价格战有愈演愈烈的态势。同时,今年又是两年前信产部部长吴基传关于手机双向收费“两年内不会更改”的承诺兑现的时候,因而,前段时间,国内关于手机单向收费将要启动的消息在市场上也引起了不小的风波。虽然短期内仍看不到政府方面有决意采取单向收费的迹象,但是,中国移动市场过高的资费标准为各种价格战的拼杀提供了巨大空间,这也已成为业界的共识,所以,移动资费政策已经滞后于市场的发展。而且,中国移动运营商在大范围的价格战下却始终维持着世界上罕有的高利润率,这也进一步说明中国的移动资费标准背离了市场。所以,移动资费政策已经到了该调整的关口了,否则,只会阻碍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电信合作性竞争的基础。

    目前,中国移动通信业的用户规模已经突破2亿,超过美国移动用户数跃居全球第一,中国的移动通信产业也到达繁荣时期。然而,在这难得的产业黄金发展时期,中国移动产业也暗藏危机,那就是层出不穷的价格战的阴影不绝于耳。分析来看,移动通信业的价格战很大程度上是基于现有移动资费水平过高形成的很大降价空间,已经开始不适应市场自身的正常发展。这也是移动市场价格战的根源之一,而市场不会听之任之,市场的自发调节往往是盲目的,从而扰乱正常的市场发展,这时,最需要监管政策与时俱进,适时做出调整。事实上,现在国内移动通信市场的实际资费水平由于长期的价格战已经在持续走低,加之各种巧立名目的降价,中国移动市场的资费出现了某些混乱的信号,应该承认,这其实是市场自发调节资费结构和水平的过程,造成了移动市场的事实资费在下降。

    首先,各种优惠措施层出不穷。近年来,国内两大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不断推出名目繁多的优惠政策,令消费者目不暇接。中国移动通信利用手中的资源优势,对快速发展的联通形成挤压之势;联通也利用低资费优势吸引客户,抢夺移动通信的市场。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联通手机资费比移动低10%,大量的低端客户被吸引成为联通用户。而面对联通公司迅猛发展的态势,移动公司也不断作出反应,采取降低资费、推出优惠卡等策略,意欲抢回市场份额。

    其次,形式多样的资费套餐纷纷登场。前段时间,围绕移动GPRS和联通CDMA的激烈竞争,移动通信市场的价格战曾一度甚嚣尘上,各种资费套餐蜂拥而来。据了解,联通在主要城市针对集团客户的优惠手段相当惊人,除低价购手机、送话费之外,网内通话普遍话费七折,低的只有0.20元/分钟。最近,联通在深圳推出4种CDMA套餐计划:最便宜的一种是付369元可用3000分钟通话时间,每分钟仅0.123元,具有相当的诱惑力。移动也同样不甘示弱,各种资费套餐也是玲琅满目。去年底,中国移动还推出了新的增值业务,命名为“12586娱音在线”,使用这种业务的用户在相互拨打移动电话时,每分钟通话的资费标准仅为0.20元。可以想象,今年中国移动市场的价格竞争激烈程序。

    再者,虚拟网的广泛构建和扩大组网。中国移动和联通极具市场号召力的业务——虚拟网的广泛构建和扩大组网,也是造成移动市场事实资费走低的重要原因。虚拟网网内通话免话费的特点使其成为移动市场价格竞争的重要方面,虽然它在业务收入中的比例不大,但其市场影响力可想而知。而且,现在在部分地区,虚拟网的扩大组网现象也已经出现,有些甚至已扩大到一个地区的范围。而移动运营商敢于在这市场上拓展,很大程度上就是资费过高带来的降价空间,使其有能力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而在这无利可图的市场上展开攻势,这种竞争肯定是低效的。

    一些业内人士已经指出,移动与联通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追求业务增长的高指标,在短时间内夺得最大限度的市场份额。在竞争手段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相互打低水平的价格战,另一个就是主导运营商利用手中的垄断资源(中继电路)遏制对方,但最甚是前者,因为价格战是最直接占领市场的手段,何况,中国移动市场长期的高资费为这种低水平的价格竞争提供了很大的“发挥”空间,而这对市场的下一步发展有百弊而无一利。其一,高资费政策为移动市场的恶性价格战提供了空间,使企业运营和市场竞争都继续陷入非理性;其二,高资费造成的事实资费持续下降造成市场消费心理的扭曲,提高了用户的心理预期;其三,资费政策滞后市场发展会吸引其他运营商加入恶性价格战,造成整个电信市场的竞争误区,以为竞争就是打价格战。这样,对整个电信业的持续发展都会形成阻碍。

    所以,移动资费的调整以适应市场发展已经刻不容缓,事实上,现在市场上的价格战虽然是企业行为,但在本质上也是市场对这种不适应市场发展的资费水平做出的自发调整。与其要运营商空耗气力在价格战上大打出手,不如资费政策主动适应市场做出调整,以规范市场秩序,避免市场自发调节价格造成的不必要的盲目和损失,以及市场资费的混乱和竞争秩序的破坏。

    另外,现在的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已经发展壮大为世界第一,利润率全球最高,完全具备了规模效应和低成本优势,已经具备了让利于民的能力。所以总体上来说,运营商的单位运营成本?平均到每个用户的成本比3年前已经大大下降了。同时在这段时间里,技术进步越来越快,运营商的单位运营成本迅速降低,这些都为移动电话资费的下调带来了条件。而且,我国现有的移动资费标准都是两年前的,如果说两年前的资费水平在当时很好地促进了产业的起步和初步发展的话,那么,随着移动通信产业规模效应的不断显现和运营成本的继续下降,中国的高移动资费政策确实到了该调整的时候了,否则反而会成为继续发展的桎梏,不利于产业的长期良性成长。

    有必要强调的是,近段时间,由于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两年前公开表示的两年内不会考虑在手机资费上“双改单”的期限已到,国内媒体关于移动市场即将实行单向收费的讨论。另外,去年12月28日起,广东电信在广州、深圳、东莞三地同时推出“游子归家”手机休息站的新服务。用户只需购买终端设备,在有其他固定电话呼叫自己手机时,就可以用固定电话免费接听,有人指出这是变相实现了两大移动运营商最敏感的“单向收费”。因而在资本市场上造成了移动和联通的股价大幅波动。其实这种看法多少有些牵强,事实上,“游子归家”的业务量非常小,对移动运营商的业务收入基本没什么影响。据华而街日报报道,投资分析师也都指出,中国电信的这项新业务不会影响其移动电话竞争对手的业务。而国内也有专家指出,“游子归家”不仅不会影响移动运营商的业务,还可以帮其扩大市场份额。所以,资本市场真正敏感的不是“游子归家”业务,而是中国移动市场日渐显露的非理性竞争态势,这才是资本市场最担心的。而说到底,还是中国的高移动资费政策已经开始限制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了,必须适应市场调整资费,把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引向公平有效的轨道上来。

    考虑以上所述,应该说,现有移动资费过高和实际资费在下降的现实问题已经把尽快调整移动资费标准的问题摆上了监管部门的案头。这就需要监管部门根据市场发展状况及时跟进,综合考虑更方面因素,借鉴国际上成熟市场的定价模式,制定出既促进国内移动通信的持续发展,同时又能与国际市场接轨的资费政策。避免市场自发调节价格带来的盲目性和市场混乱。最为重要的是要加快构建中国电信业适应市场的价格体系,以及资费政策的市场化改造,形成有效、合理的基于成本的市场定价机制。

    同时,有必要指出的是,虽然我国移动市场仍然潜力巨大,但是,不能否认也已经出现了某些增长放缓的征兆。而且,市场终将会进入饱和,所以,现在调整资费政策以适应事实资费已经下降的市场环境,不仅有利于规范市场竞争,而且可以引导运营商转向对网络潜力开发,提高服务和增值业务运营能力的轨道上来。这对中国移动通信业的持续发展将是有力的推动。

    来源:通信信息报 
关键字: 通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