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增到投资缩减对市场意味着什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16 09:55:2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据信息产业部统计数据,截至2002年11月底,我国电信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1362.98亿元,比上一年同期缩减了28.97%。这与我国电信业的持续高增长和始终保持“一枝独秀”的发展势头颇不相称,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中国电信业能否持续增长的潜在威胁。但是,电信业投资缩减也是事出有因,对中国电信业的继续发展的实际影响也是有利有弊。 
 

  分析来看,中国电信业投资大幅缩减的原因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全球电信业的产业低迷和中国电信业分拆和重组的影响。两年多来,全球电信业身处水深火热之中,电信类股从牛市到熊市的突变令人痛心疾首,2002年全球电信业更是经历了最严酷的寒流。在2002年的第一个月中,美国环球电讯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不仅将电信公司的破产浪潮推向顶峰,也定下了这一年电信业低迷徘徊的基调。随后,曾叱咤华尔街股市、美国第二大长途及数据业务提供商——WorldCom财务丑闻曝光,全球电信业陷入了产业下滑的全面阵痛期,现在,AT&T、WorldCom、JDSUniphase、朗讯、北电网络和其他许多公司的市值与最高值相比已经下降了大约2.5万亿美元。在过去的一年中,电信业裁减了50万员工。 

  应该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电信业却难能可贵的持续保持了“一枝独秀”的发展势头,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据最新消息报道,目前,我国电话用户总数已经超过4亿户,用户规模居全球第一;互联网用户已增加到5800万人,位居世界第二。但是,中国电信业毕竟是全球电信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的发展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全球低迷的影响,尤其在中国加入WTO之后,电信业开放也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与国际接轨已是大势所趋。当然,中国电信业的发展基础有其自身优势。同时,经过拆分重组,各大运营商的市场经营更趋理性。在这种情况下,运营商们在一些项目的投资上,会谨慎得多。尤其是那些市场前景尚不明朗的项目,运营商们大多会采取观望和跟踪的策略,而不会盲目上马。 

  其次,由于国内众多电信运营商都已经成为上市公司,所以电信运营商的投资行为更趋理性。目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这两家中国处于垄断地位的移动运营商都已经上市,而去年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电信这艘巨型航母在美国和香港两地股市的起航,加之中国网通的跃跃欲试,中国的电信运营商都开始向资本市场靠拢,这也是企业运营能力不断成熟的标志。由于资本市场关注回报,这也必然带来企业投资的更加谨慎和理性,这也是造成去年中国电信也投资缩减的重要原因。同时,经过前几年的投资建设,我国已形成了覆盖全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电信网络。在这种情况下,再像过去那样大量投资,会造成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 

  最后,中国电信业依靠大规模投资拉动增长的空间已经不多了,而下一个投资热点仍在酝酿之中。目前,中国电信网络规模、用户数已跃居世界第一位。当然,中国电信市场的成长型特点决定了继续保持高增长仍然可能,但是,这样大部分依靠用户规模扩大的增长模式终将面临战略转型。所以,对现有市场的结构调整也就十分必要,这就要提高网络增收能力和开发潜在的增值业务。同时,继续寻找下一个投资热点,例如下一代网和3G。有专家也认为,“信息社会”的特点就是以信息产业为龙头,其对GDP的拉动作用是必然的;根据产业发展规律,中国的信息产业在经过高速的增长过后,必然进入一个平稳发展时期,在此期间,要完成对结构、政策、方向等多方面的调整,从长远看来,这对于中国的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信息产业本身都是有益处的。 

  所以,中国电信业投资缩减虽然是继续增长的一个威胁,但是也未必就是坏事。电信业在经历了一个持续的高增长时期后有必要进行相应的产业结构调整,以巩固前一时期的发展成果。目前国内电信市场已出现了三大变化:从暴利转向薄利、从无序转向规范、从价格竞争为主转向服务竞争为主。以前电信企业只要投资建网放号,就能有可观的收入和利润;而现在不同了,投资拉动正向市场拉动和业务驱动过渡。 

  但是,电信业终究是一个规模发展型的行业,投资的持续缩减肯定不利于行业的长期持续发展。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电信业投资的持续缩减将会限制电信业的业务创新能力,进而影响电信业的可持续发展。众所周知,业务是产业价值链的落脚点,新业务往往是电信企业的利润源泉,只有与时俱进地提供用户所需的业务才能保证企业的持续发展和整个产业的正常运转。我国电信运营商大多以话音业务起家,但目前话音业务已经开始进入了平缓增长期。美国FCC、AT&T实验室及一些著名的投资公司共同研究的结果表明,从1999年到2004年,长途语音业务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0%,业务量占总业务量的比例将从52%降到8%。可见,如果我国电信运营商不进行业务创新,仅靠用户规模的扩大就能维持企业的持续发展的日子已经不多了。但是,业务创新同样也需要运营商加大在这方面的投资和研发力度,如果电信业的投资总水平持续下滑,那么电信业务创新的相关投入也就很难保持稳定和持续,对电信业的下一步发展就会形成潜在的威胁。 

  但是正如前文所述,也要看到,电信业靠投资拉动的发展战略面临调整已属必然,中国电信业将告别以用户拉动增长的时代,转而进入依靠战略性业务来实现持续发展的时期。现在,我国的电话用户规模以及移动电话用户都已跃居世界第一。但实质上,我国电信业实现的是跨越式的发展,很多新增用户并没有相应的消费水平,而电信业的发展不可能一直超越现有的经济水平。因此,电话用户的增长从高速增长到平稳增长的阶段,应该是一个比较适应我国国情的判断。而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告别了用户高速增长的支撑,只能积极进行资源整合,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才能实现长远的持续发展。这样,电信业投资缩减无形中就为运营商的资源整合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使其暂时分身对投资竞争的追逐,转而加强业务整合,提高电信企业的网络资源利用率,从而提高效益。同时,也为整个中国电信业的结构调整向纵深发展赢得了时间,为中国电信业参与全球业务和服务竞争夯实基础。同时,在全球电信业的低迷发展时期,适度缩减投资也可以避免电信业的盲目投资,毕竟现在全球电信业还没有出现明显的投资亮点,全球电信业仍然在辗转徘徊。 

  总之,2002年中国电信业的投资缩减事出有因,不太可能扭转中国电信业保持“一枝独秀”的发展势头。而且,随着中国电信业结构重组的完成,竞争格局的架构成功,以及3G和下一代网建设等新投资的摆上桌面,中国电信业今年的投资规模出现继续缩减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电信业面临资源整合和结构调整也是电信业发展规律的潜在要求,在目前全球产业发展的总体低迷环境下,适当缩减中国电信业往年那样的高额投资对中国电信业的持续发展有利。(通信信息报)
关键字: 电信市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电信市场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