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通信行业展望:竞争造就无限机遇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2-12 10:17:4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2/12/2003前景展望

  竞争带动产业升级 服务业保持稳步增长

  总体上,我国通信行业已经度过高速增长期,进入平稳增长阶段。2003年,通信业务收入仍将保持稳步增长,但固定和移动电话的用户增长速度可能有所放缓,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而为获取较以往同样的增长时的付出将更大。

  2003年是我国电信运营业确立“5+1”市场竞争格局后的第二年。经过半年多的磨合,新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内部整合初步完成,2003年的重点是进行南北渗透、建设完整的全国性网络。不过,由于2003年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主要还处于网络建设和渗透阶段,完全的业务竞争还未真正展开,因此,主要还是在各自地盘上进行相对垄断性的经营,而在对方地盘展开针锋相对的竞争,一是时机未到、二是因为固定电话语音业务增长明显放缓,两大集团并不十分热衷。铁通作为市场份额仅占1%的运营商,经营还主要局限于铁路通信网,它自身面临着许多问题、甚至是危机,目前还无法与其他四大运营商在同一层面上展开竞争。

  移动通信领域作为发展最快的领域,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作为目前仅有的两大移动通信运营商,预计2003年最白热化的竞争将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之间展开。随着联通CDMA网络渐成气候,除传统语音服务方面的竞争之外,两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热点,也将逐渐向数据服务领域转移。不过近期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已经受到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小灵通的有力进攻,而小灵通作为电信和网通迂回进军移动领域的利器,将成为2003年的另一大看点。

  预计数据业务领域还将是2003年增长最快的业务领域。其中固网运营商的竞争中心是宽带业务,2002年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就已在各自的势力范围内大力推广以ADSL为主的宽带接入服务,尤其是中国电信推出了“宽带极速之旅”的大型活动。2002年我国已经成为全球ADSL应用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据业内专家估计,2002年底全国ADSL网络容量已达300万线左右,而这一数字在2003年预计可能翻番。而对于两大移动通信运营商,继SMS短信业务高速增长后,MMS彩信业务成为新的争夺焦点。中国移动继确立“移动梦网”品牌后,彩信业务也初见成效,又与400多家SP伙伴建立联盟,确立了在数据领域的先机优势。但联通CDMA建成后,联通已有利器与移动抗衡,继“联通在信”后,2002年11月已率先在广东开通MMS“彩e”服务。预计2003年在移动通信领域,MMS业务将出现爆发性增长。

  通信设备制造业正在转暖

  通信设备制造业的好坏,与通信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大小存在很密切的相关关系,因此我们首先应观察2003年通信固定资产投资的情况。

  通信固定资产投资,在2002年急剧下降、基数较低的基础上,2003年可能会有所转暖。原因包括,一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因南北渗透、建设全国性的网络而部分加大建设投资,二是中国联通若能实现2003年发展1300万CDMA用户的目标,必然也需进行网络优化和扩容,加之不断增加的GSM用户,联通2003年的投资还将维持在一定水平,而中国移动为应对联通的攻势、以及发展GPRS,和新用户增长,也要维持必要的投资规模。

  不过面对前几年的大规模投资形成的一定程度的资源过剩,和面对激烈竞争运营商持谨慎态度,以及移动用户增速可能放缓的局面,如果不出现发放3G牌照这样重大的事件,则2003年通信固定资产投资也将不会出现大的增长。因此2003年通信设备行业仍然面临竞争激烈的局面,若想全行业经营出现大的好转,仍然非常不易。

  但是对于各个子行业来说,2003年仍将是苦乐不均。其中光纤光缆行业在度过难熬的2002年后,仍未出现明显好转迹象,2003年仍可能在低谷徘徊;手机行业经过几年的快速增长,预计2003年产销量增速将放缓,且随着多家公司的扩产和新公司的进入,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但行业内仍然存在很多机会,并且仍将是通信设备制造业中机会最大的子行业。如果分产品来说,交换、接入类产品情况有望好转,光通信系统设备情况也不会差于2002年甚至出现明显好转。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几年来的市场考验,尤其是经过2002年的大浪淘沙,通信设备企业出现明显分化,即使在非常困难的2002年,一些通信设备龙头企业,也还是取得了相当的成绩。例如行业龙头中,华为2002年收入虽有所下滑、但也达到220亿元,中兴通讯虽然年报还未出来,但预计收入将与上年基本持平,即接近100亿元左右。在经营上,2002年中兴成为CDMA的大赢家,华为海外市场增长较为强劲,大唐TD-SCDMA取得新进展。种种迹象显示,制造业洗牌进程加快,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华为、中兴、普天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为第一阵营,以烽火、首信、东信、大唐为第二阵营,伴之一些新兴企业快速成长的新局面。2003年,我们最值得关注的是位于第一阵营的企业,和部分新兴企业的发展情况。

证券时报
关键字: 通信行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通信行业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