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视点:下一代网络(NGN)走向融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4-28 08:18:2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4/28/2003,下一代网络(NGN)是目前运营商和设备厂商都在讨论的热点技术,国内外许多网络运营商都在探讨,并正在或考虑建试验网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本文主要介绍了NGN的特点、体系结构、以及有关NGN的标准进展等。 
  由于IP技术的迅速发展,传统电信网络将逐步成为分组骨干网的边缘部分,与此同时,为了支持新的多媒体商业应用,传统电信网络将越来越开放,并引入许多新的功能和物理部件。因此,有必要开发新的网络结构来反映这种新的网络环境,这种网络结构就是下一代网络(NGN)的基本框架。 
NGN的优势 
为什么要发展NGN,因为它具有以下优势:

  ◆NGN可以驱动网络融合。 
  ◆NGN 提供更丰富的特色服务, 更容易发展集团用户, 提供多媒体综合通信能力,运营空间更广,策略更灵活。 
  ◆运营商采用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软交换组网, 有助于产生股市新形象。 
  ◆可以提前预铺3G核心网,赢得竞争优势。 

NGN的四个特点
    NGN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一般而言,下一代网络是:可以提供包括话音、数据和多媒体等各种业务在内的综合开放的网络构架,它有以下四大特征: 
  1. NGN网络结构对话音和数据采用基于分组的传输模式,采用统一的协议。它把传统的交换机的功能模块分离成为独立的网络部件,它们通过标准的开放接口进行互联,部件化使得原有的电信网络逐步走向开放,运营商可以根据业务的需要,自由组合各部分的功能产品来组建新网络。部件间协议接口的标准化可以实现各种异构网的互通。 
  2. NGN也是业务独立于网络的网络,通过业务与呼叫控制分离以及呼叫控制与承载分离实现相对独立的业务体系,允许业务和网络独立发展,提供开放的API接口,支持不同带宽、实时的或非实时的各种媒体业务使用,使得业务和应用的提供有较大的灵活性,从而满足用户不断发展更新的业务需求,也使得网络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竞争力。 
  3. NGN通过网关设备实现与现有网络(例如PSTN,ISDN和GSM等)的互通, 同时NGN也支持现有终端和IP智能终端, 包括模拟电话、传真机、ISDN终端、移动电话、GPRS终端、SIP终端、H248终端、MGCP终端,通过PC的以太网电话, 线缆调制解调器等。 
  4. NGN是可方便的管理调度、可维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网络, 也应是具有QoS(服务质量)保证、安全性保证、可靠性保证的网络。 
NGN—网络融合的发展趋势
  NGN是目前运营商和设备厂商都在讨论的热点技术,也是国外许多标准化组织和论坛,包括IUT-T的第11和16工作组、IETF的IP Telephony工作组、信令传输工作组(Sigtran)等的研究工作重点。ITU-T认为NGN是全球基础设施GII的具体实现,NGN代表了网络融合的发展趋势,其实现方式是多种多样的,网络互通和业务互通是NGN研究的关键内容,NGN的体系架构将是层次化的,其控制和管理之间的界面日益模糊,在技术上将解决现有网络存在的问题。ITU-T 第13研究组将开始准备和组织NGN标准化项目的实施,2002年11月完成项目的定义阶段。2004年全面定义有关NGN的内涵、相关的网络体系模型和实施导则。ITU-T认为, NGN应实现以下目标:推动公平竞争;鼓励私有投资;定义网络体系和能力框架以满足不同的电信管制要求;提供开放的网络接口。同时又保证广泛的业务提供,推动公民平等机会,推动多元文化和语言,以及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合作等。 
有关NGN的研究内容包含以下领域:
  ◇ NGN通用框架模型。 
  ◇ NGN网络功能体系和协议。 
  ◇ 端到端的QOS。 
  ◇ 业务平台。 
  ◇ 网络管理。 
  ◇ 网络安全。 
  ◇ 广泛移动性。 
  我国的NGN技术实现了业务的融合,吸取了IP、ATM、IN和TDM等众家之长,形成分层的全开放的体系架构,是一个革命性的突破, 结合新一代通信业务支撑网络技术的标准研究,将为我国通信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软交换是核心技术 
  软交换(Softswitch)是下一代网络的核心技术,它是一种基于软件的分布式交换和控制平台。软交换最开始提出是基于:1.将现有的电路交换网逐步地向IP网过渡,替代传统的电路交换网。2.向IP电话提供更多的业务,获得与传统的电路交换网所能提供的相同的业务。 
  在网络演进中,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和厂商意识到尽管数据业务在飞速发展,但话音业务仍是主要的业务量,且是电信收入的主体。因此厂商的注意力还是集中在如何提供话音上。 
  目前,包括美国的Bell Atlantic、Level3、英国电信BT、英国大东、德国电信、日本NTT等在内的各大国外运营商已分别展开了NGN试验,并不同程度地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但是由于软交换本身的成熟性,试验的内容绝大部分限于软交换的汇接功能,并能提供一些简单的多媒体业务,并且大部分是单域的小规模的网路。 
  总体来说,NGN目前还处于试验阶段,但由于各层技术的迅猛发展,NGN的建设在未来的2-3年内将启动并逐步商用,而从现有网络到NGN的演进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石友康/中国计算机用户) 
关键字: 下一代网络 NG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