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市场出现结构性调整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8-14 09:52:5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13/2003,企业规模偏小、软件人才短缺和缺乏核心技术多年来一直是制约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瓶颈,同时存在着软件企业的规模结构和人才结构不合理的现象。2002年,我国拥有软件研发人员15.7万人,分布在4700家各类软件公司。其中,50人以下的企业占67%左右,50人至200人的占26%左右,1000人以上的软件企业则非常少。国内软件人才的不合理结构,也是造成国产软件的核心竞争力不强,人力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从软件技术的发展来看,目前我国的软件生产还处于模仿和加工阶段,没有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在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和关键应用软件方面没有形成完整、系统的自主版权产品。
  正是由于以上三个主要原因,我国的软件产品,主要集中在产业链的低端,在核心技术上有创新、自主设计的“重量级”软件产品还比较缺乏。此外,软件企业的生产和流程管理水平不高,达到CMM3以上认证的企业数目较少。
  从产品结构看,与去年相比,软件市场产品结构正在逐步发生变化:应用软件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工具(平台)软件在市场中的份额则逐渐下降,中间件软件的份额不断上升。2002年,我国软件市场中,工具(平台)软件的份额已下降至28.9%,比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中间件软件则增长至6.6%,比上年提高了2.9个百分点,应用软件的比重为64.5%。其原因主要是:各行业在信息化建设中,日益重视基于系统平台的各种应用系统的建设;同时,网络病毒传播的泛滥和黑客攻击的频繁,也使得各行业用户均加大了对于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的投资。
  应用软件依然保持着较大的份额,反映了我国信息化发展进程不断加快。在ERP、CRM等领域发展迅速的同时,与用户业务和生活密切相关的应用软件,包括协作、商业智能、Linux应用、移动应用以及其他企业级应用也保持了较高的增长,但管理软件产品仍然是企业和用户关注的焦点。在工具(平台)软件市场上,Linux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很大进展,赢利模式已经形成,并进入到企业级应用,特别是在服务器领域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郑和平 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 软件 市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