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国城市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189亿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3-17 08:28:2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7/2017,日前,市场研究机构易观智库发布了《中国城市大数据市场专题分析》报告,报告称2016年我国城市大数据市场规模达132.8亿元,同比增长45.9%,到2017年有望增至189.4亿元。



报告认为,城市大数据是城市信息化的产物,是城市智慧化的主引擎之一。城市大数据有两个基本要素,一是城市数据,即数据来源于城市运转与管理的各个环节,而非政府等部门的办公业务。二是围绕与城市运营相关业务的大数据,以技术手段实现城市运营水平的升级。从广义上看,城市大数据还包括大数据在城市治理运用中所产生的新思维模式和新商业模式。

五大应用类型

城市大数据应用,不同于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模式,具有鲜明的“城市化”特征,其服务范围和内容大体包括五个方面。

一、城市人口大数据。指的是通过广泛收集与个人有关的数据,包括基本信息、地理位置信息、交易信息、行动轨迹与交通方式等,精准勾画人群的动态分布、流动轨迹等。城市热力地图涵盖人群特征、出行方式与交通工具选择特性、时间特性、区域特性等,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其中的重要规律,用于指导城市建设规划与布局、交通治堵与疏导、公共资源精准布局、城市应急以及一些可能的商业应用。

二、关注环境和资源的城市大数据。这一应用重点聚焦城市人群和环境之间的关系,分析因为城市人口的大规模和高密度给环境污染带来的影响及给城市资源消耗(水、电、燃气、燃油等)带来的压力。基于城市资源承载力的大数据分析,评估城市的持续发展潜力,寻求人口和城市环境影响与资源消耗之间的平衡。

三、关注交通的城市大数据。该领域的应用与城市智慧交通有较高的重叠度,大数据应用于城市交通,有望缓解普遍存在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四、结合公共交通和城市管理的城市运行大数据。该领域的应用关注城市运行的健康度。比如公共交通出行指数、资源利用率指数、城市部件健康度指数等,从而引导城市的健康运转。

五、城市软环境大数据应用。主要涉及城市社交、娱乐、文化等层面。通过大数据分析,呈现和引导城市人群的兴趣与消费、文化娱乐等。

商业模式亟待完善

报告认为,在城市大数据生态圈的构建中,平台建设和数据运营两方面缺一不可。如果城市大数据只考虑平台建设,而没有构建良性的运营体系,那么应用层面将会出现断层。

如何构建可持续运营的城市大数据商业模式成为业界探索的重要方向。城市大数据的核心是以大数据思维进行城市运营。一方面,服务商需要采集并加工大数据,通过政府将数据面向运营企业开放,基于这些数据开发更多的创新应用,支撑政府开展经济运行、城市体征、市场决策等城市管理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运营,政府可以为居民提供主动式的互联网服务,包括医疗、养老、教育等,这将催生一个巨大的市场。

目前,城市大数据商业模式还在不断演进、成熟的过程中。城市大数据是否能够更好地促进城市运营发展,取决于其业务价值。虽然城市大数据的获取很重要,但是掌控了数据并非意味着掌控了未来的入口。因此,城市大数据要真正发挥价值,就需要有清晰的商业模式。

报告同时认为,从长期看,城市基础数据应该成为城市大数据的主流,而除了实体智能设备采集的数据外,虚拟数据也将成为城市大数据的重要一环,人工智能也将成为城市大数据的放大器。未来城市大数据将随着数字城市、人类城市、物理城市三个方面深度融合,拥有越来越深厚的内涵。


来源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 大数据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