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业已成为全球经济竞争最激烈的领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0-25 10:04:0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5/2002,电信--一个曾经被认为是最吃香、最耀眼的行业,如今却在网络泡沫破灭之时摔得很惨,如今仍在复苏的低谷上苦苦挣扎。作为一种高投入高产出的行业,由于市场的放开,竞争的引进,昔日市场高速增长带来的巨大业务收入更使电信业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一个亮点。然而伴随着世界电信危机的日益显现,西方电信业呈现出来的种种困境--几大电信公司申请了破产保护、50万电信业工人丢掉饭碗、电信业股票市场“大跳水”等,已使我们对电信领域里竞争的激烈程度窥豹一斑。无论是裁员的范围、力度,还是公司破产倒闭的速度,电信业里的竞争之烈都创下了行业领域之最。电信业已成为全球经济竞争最激烈的领域。 
   
   通信公司破产倒闭已不新鲜 
   步入21世纪,全球的IT行业并没有多少利好消息。因为IT寒流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开始波及电信业,全球电信业增幅逐月下滑,电信股逐步步入垃圾股的深渊,更为严重的是许多公司在一夜之间破产倒闭,美国高科技公司在几个月内市值缩水竟达一万亿美元。而进入2002年,环球电讯以光速破产,甚至像世通这样曾经不可一世的企业也已经进入了破产程序,更多的通信公司濒临破产边缘,世界电信业已敲响了风险的警钟。 
   今年年初,美国环球电讯公司宣布负债124亿美元,已处于濒临破产境地。而它的股价也从最高90多美元一股,沦为每股30美分不到的“垃圾股”。虽然业内人士分析,扩张速度过快是环球电讯垮塌的重要原因。但跨国电信巨头的轰然倒地,在留给人们警示的同时,更映射出电信业竞争残酷的现实。缺乏正确的市场预测,没有良好的抵御和防范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同样也会被市场淘汰。 
   电信CEO频频遭遇下岗 
   除了众多的通信公司濒临破产之外,CEO遭遇下岗也成了常事。7月16日,德国电信首席执行官佐默宣布辞职。由于德国电信是欧洲最大、世界第三大的电信运营商,因此,佐默的辞职,在业界都产生了较大的震动。事实上,佐默的辞职是目前世界经济不景气状况下CEO大面积离职中的一个牺牲品,进入2002年以来,几乎每天都有CEO辞职。博雅公司?Burson-Marsteller的调查也表明了CEO的颓势,在过去3年中,被调查的367家大型企业,已有57%更换了CEO。根据Challenger、Gray&Christmas猎头公司的调查,仅今年5月份,就有80名CEO失去了他们的工作。 
   CEO的大面积离职不仅是电信环境使然,更说明了在电信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行业里,只有拥有较强内功的CEO才有可能在新的竞争格局中立于不败之地。 
   
   公司裁员已是家常便饭 
   在电信不景气的背景下,电信业的裁员更是大手笔,少则百人,多则万人,用哀鸿遍野来形容最恰当不过。据职业介绍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公司称,美国电信业去年总共裁减近31.8万个工作岗位,在今年前六个月所宣布的所有裁减人员中,三分之一来自科技公司,其中又以受创严重的电信产业为最。目前,美国电信业的裁员总数已经超过了50万人。同时最近一项电信行业调查表明,今年欧洲工程领域很可能将削减15万个工作岗位。日本的NTT已经宣布将裁员1.7万人。 
   
   电信公司股票市场打水漂 
   市场的低迷、企业的困境,电信业的种种困境体现在资本市场上的是股票的大幅跳水。以电信业的股票价格已经下跌了95%或更高的惊人“业绩”,使得电信业的投资者们共约2万亿美元的资金打了水漂。曾经是全球增长最快企业之一的思科公司,由于经营亏损,销售滑坡,自从2001年3月以来,市值损失高达4300亿美元。在欧洲,曾经股价为71欧元的法国电信股价目前仅为21欧元左右,远低于发行价。同时,法国电信的“阶级弟兄”德国电信的状况也每况愈下,这家德国最大的电话公司的市值已经减半。 
   电信业的这一变化来得如此迅速,让许多人始料不及。但根本原因在于业内的竞争过度,形成供过于求的局面,导致电信设备生产能力、电信设备及电信资源过剩,从而使电信公司普遍陷入困境。 
   回顾近年来世界电信业的发展,1996年美国《电信改革法案》的颁布无疑是世界电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事件,它首先放开了电信市场,接着,英国和欧洲各国也都走向了电信放开的道路。但电信市场放开后,市场需求的爆炸性增长使电信巨头们感到的第一个压力便是竞争,为了能更好的占领市场,竭力维持当年的垄断状况,大家的想法就是使自己变大,以至于大得不能再大。因此,有关电信并购的风潮一度在欧洲、美国风起云涌,像沃达丰560亿美元并购空中通讯,2000亿美元恶意收购德国曼内斯曼集团,德国通讯并购意大利通讯都堪称大手笔。但并购也引起严重的消化不良,尤其是一些不良资产的拖累。环球电讯就是通过一系列代价高昂地并购逐步发展起来的,但事实证明,这种盲目扩张使得它的年底收入为40亿美元,运营成本却高达160亿美元。业务扩张的直接后果是负债率的升高和资金链断裂等财务风险的扩张。据统计,全球电信业的债务已高达1万亿美元。像德国电信背负700亿美元的债务,法国电信是600亿美元,英国电信是470亿美元。即使境况较好的沃达丰其债务也达到了67.2亿英镑,并且遭受了多年来从未遇过的亏损。与此同时,@home的破产、朗讯的巨额亏损、北电的步履维艰,沃达丰甚至要卖掉自己的大楼…… 当全球电信业“泡沫”逐一破灭,当电信业开始意识到目前的市场形势有可能使用户的需求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产生质的飞跃时,于是运营商之间展开了残酷的竞争,疯狂地削减价格。随之运营商收入开始减少,电信业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日前出版的《财富》杂志在电信专栏中刊登专文指出:导致美国电信业全面崩溃的的真正原因在于各大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以及新老电信公司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裙带关系。这一精辟的论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今电信业危机的根源,更使我们对世界电信业的发展有了一个重新审视的机会。 
   其实,市场放开,竞争机制的引进,电信市场展现给大家的是一个更加宽广、机会均等的舞台,所有的人都可以在此各显身手、展示本领。而世界电信业也正是在这种开放的政策下一跃成为世界经济中耀眼也是最重要的产业之一。据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最近的研究报告显示,从1991年到2001年十年间,世界电信市场的规模已从4030亿美元增幅到10100亿美元,而且近年来全球电信业务收入的年均增长率超过9%。但电信业的改革急进以及高投入高产出的产业特性也使得这个领域的竞争犹为地激烈,并由此引发了电信业间的恶性竞争。由于恶性竞争,仅仅美国电信业裁员职位数量就已高达50万个,投资者在电信业上的总损失达到了2万亿美元。到目前为止,欧美电信业还未见任何好转的蛛丝马迹。因此,当前许多人都认为,电信业要走出目前沉重的阴影,就必须回到良性竞争的格局中来,开发新的服务方向、抛弃过时的业务以及进行新的行业整合。  
   电信业何时复苏的呼声愈来愈高,而摆脱危机实现复苏之路也越来越明晰,即市场重组--行业整合--业务转移等三个阶段。但不管复苏之路如何,电信业触目惊心的行业竞争已让我们有所领教。不过,它也揭示了这样一个真谛:无论是任何企业,只有具有实力,才能在行业里说话算数。 
关键字: 电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电信业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