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2年IT业历程 业内难忘创新英雄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31 09:38:4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将在今天画上句号的2002年,对全球IT行业而言是个冬寒夜长的年度。回眸国内IT界一年来的历程,我们不能忘记、不能不敬佩这样一群人:他们以激情为火种,用智慧做燃料,生起堆堆篝火,迎接暖春。 

  中国在世界经济环境中的一枝独秀并不能掩饰国内IT行业从业者们一年来普遍的艰难困苦与失意彷徨,他们与全球同行们一道体味着类似盛宴散去之后所经历的落寞、失意和无所适从。越是在这种氛围里,不屈的创新精神就越发显得弥足珍贵,中国IT精英所迸发的创新激情在冬寒夜长的2002年,尤其令人钦佩和感动。 

  最值得钦佩的创新英雄无疑是“龙芯”的创造者,他们用自己的光荣成就向所有的中国人阐述了一个道理,就是独立自主的大国所应拥有的对国家安全与国家尊严的崇高诉求以及大国公民所应具备的对此诉求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创造“龙芯”的责任感还通过另一个角度体现出来,中科院计算所从立项论证、体系结构规划、研发生产到成果体现和自我审评,迥异于传统科研院所的成果形成和作用方式,自始至终在想着和说着两个字:“市场”。12月23日,神州龙芯、中科院、曙光公司、中软、中科红旗、长城软件、海尔集团等会盟于北京钓鱼台,该联盟覆盖从CPU、硬件平台、操作系统、应用平台到系统集成、应用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条,集结了商用信息终端、企业服务器、自动化控制、通信设备等各方面。“用我们的核心技术,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已悄然在WTO时代唱响。 

  同声而和的还有另一路英雄人马。10月底成立的“TD-SCDMA产业联盟”会聚了大唐电信、南方高科、华立、华为、联想、中兴、中国电子、中国普天等大牌电信制造商,站在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阵营的先锋位置,已然呈现出民族英雄的豪情。 

  新一代移动通信的巨大经济利益使得3G标准之战早已激烈打响,欧洲、北美分别利用W-CDMA、CDMA2000各自圈地的如意算盘没有多大的悬念,拥有全球第一规模的中国移动通信市场在他们垂涎旷日、打拼已久的时候,这片土地上突然出现了自己的3G标准与他们分庭抗礼,TD-SCDMA成为正式国际标准所经历的艰难历程,所遭受的无理打压、冷嘲热讽超乎善良中国人的合理想象。为民族尊严而战或许言之过于激奋,为企业发展、为国家利益携手同心当可寄语英雄,机会难得,中国人在巅峰对决中长缨在手。 

  联想对巅峰的渴望无时不通过柳传志案头的《基业长青》和杨元庆大胆执着的创新精神传达出来。联想在其PC主业在国内市场仍遥遥领先于境内外列强的时候,通过以“创新科技畅想未来”为主题的LegendWorld向世界吹响了技术创新、谋求产业新布局的号角,与此同时,联想拓宽产品线并加速向应用服务转型频出大手笔,短短一年间,同美国在线合资开拓中国互联网市场、并购汉普进军IT服务和管理咨询行业、与厦华合作生产移动终端、携手智软进占金融保险IT服务、收购中望瓜分电信增值业务,长袖善舞,腾挪有据。 

  有个中身手的还有他人。中国联通超级大盘在股市最低迷时的铁血突入并没有成为联通本年度最耀眼的事件,他把CDMA这4个英文字母像白菜一样摆在了每个人的家门口才真正令人瞠目。当王建宙气宇轩昂地立誓要在年内发展700万CDMA用户时,很多人甚至是用某种同情的目光看着他,没有人相信这会是真的。这一切实现的时候,我们欣赏到的是一场波澜壮阔的大戏,移动、联通两大豪门之间有声有色的连天烽火,展现了全新技术基础上的新的战略角逐。 

  市场角逐中可圈可点的还有众多好汉:瞪大眼睛的众人尚未看到预期中的境外巨鳄打中国电信市场主意的举动,倒是中国网通潇洒的一笔签下收购亚洲环球电讯;搜狐、新浪先后开始赢利,为中国互联网产业报春;以波导、TCL等国货联手出击,拿下20%国内手机市场…… 

  江山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我们应该感谢英雄。
关键字: IT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IT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