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信息产业5年实现历史性跨越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21 09:56:0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在今天举行的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说,过去的5年是我国信息产业发展最快、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的5年。   

    吴基传说,以1998年信息产业部成立为标志,到2002年,我国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1997年的2.3%提高到5.7%。5年中,电话用户总数跃居世界第一位,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产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三位,互联网上网人数跃居世界第二位。信息产业的经济规模、网络规模、投资规模、出口规模都实现了翻番式的增长,从而增强了国家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信息安全实力和国有经济的控制力,为我国的信息化、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也使人民群众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

    吴基传说,5年来,我国在通信固定资产投资上累计完成了1.05万亿元,固定资产原值是1997年的2.8倍;长途传输、本地交换和移动通信全部实现了数字化,网络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局用交换机总容量的国产比重达到85%以上;通信业务收入5年平均增长20.1%,收入规模是1997年的2.5倍;电话用户总数达到4.2亿户,是1997年的5倍;全国电话普及率由8.11%提高到33.74%。我国通信网已实现向大容量、数字技术和多样化业务的跨越,与我国开通电信业务的国家和地区达到200多个,实现移动电话漫游的达到120多个。

    与此同时,通信管理体制实现了政企分开、依法管理。电信领域打破了垄断,在各业务领域引入了竞争机制。基础电信企业已有6家,增值电信企业达到了4400多家,初步形成了不同规模、不同业务、不同所有制企业相互竞争、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

    吴基传说,随着加入世贸组织,我国电信业务领域已对外开放。电信业已实现融资多元化,在国际资本市场累计筹集资金215亿美元,成为我国各行业境外融资第一大户。电信业务达到目前的市场开放程度,许多发达国家长达7、8年甚至10多年之久,而我国只用了3年多时间。改革力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

    吴基传还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实现了向国民经济第一支柱产业的跨越。5年来,实现销售收入平均增长25.2%,对全国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0%,产业规模是1997年的2.5倍,居全国各工业部门之首;程控交换机、彩电产量均居世界第一,移动通信产品制造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群体突破,国产移动交换机、基站和手机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70%和30%。目前,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达到11家,其中突破600亿元的有2家。初步形成了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福州厦门地区和环渤海湾地区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聚集带。

    5年来,我国在信息产业领域共取得2000项科技新成果,组织制订了1400多项技术标准。经认定的软件企业达到6000多家,实现营业收入1100亿元。中文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集成电路产量由1997年的13亿块提高到85亿块,技术上已经具备0.18微米芯片设计开发、规模生产能力。以方舟、龙芯、星光为代表的高性能核心芯片在许多重点整机产品上得到应用。计算机网络产品、数字化视听产品、新型元器件等核心技术开发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渐缩小。

    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已成为我国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的最大行业。改革开放以来全行业吸引外资总额超过700亿美元,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万多家,占全国的比重均在15%以上。2002年出口达到925亿美元,5年平均增长28%,出口额是1997年的3.4倍,居我国外贸出口第一位。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比重由1997年的14.7%提高到28%,对外贸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达到46%。2002年出口彩电1800万台,是1997年的5倍,通信类产品已进入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方面,配合有关部门建设了金卡、金关、金税等信息化重大工程,保证了国家各重点工程对技术装备、系统集成和网络平台的需要。全国已有7200多个政府部门建立了网站,上网企业达到21.7万多家。国家信息化指标体系已颁布实施。目前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已扩大到9.4G,网站数量达到37.1万个,联网计算机达到2083万台,上网人数达到5910万。

    吴基传说,党的16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纲领,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支柱性产业,信息产业要继续保持高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他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信息化和工业化的关系,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而不是取代工业化、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而不是与传统产业相脱离。

    他说,2003年信息产业增加值要达到632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达到5.9%。通信业务收入要增长11%,通信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100亿元,新发展固定电话用户3300万户,移动电话用户5200万户。电子产品制造业销售收入将达到1.64万亿元,增长19%,工业增加值3280亿元,增长12%,出口总额1000亿美元,增长8%。吴基传说,2003年我国计算机产量要达到1300万部、移动交换机6500万线、手机1.2亿部(其中出口5000万部)、彩电5000万台(出口2000万台)、彩色显示器5000万台(出口4000万台)、集成电路100亿块。 
 
来源:人民网
关键字: 信息产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