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G版图已瓜分完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21 09:58:4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中国3G版图已瓜分完毕?    2003年新年伊始,中国市场离春节尚有一个月的寒冷冬天,除了卖年货的声音此起彼伏,市场几乎没有看点。但是,中国电信市场却是“狼烟四起”,看定中国3G发展的厂商们主动给新闻淡季添料。

    人多势众壮WCDMA声威

    2003年显然是中国市场何种3G占上风的一年,厂商们注定不会坐以待毙,年初便开始展开宣传上的竞争。

    3G三大标准中的CDMA2000和TD-SCDMA这个冬天不寂寞。据悉,春节后,“TD-SCDMA”产业联盟要圈定第二批成员,少量外国电信设备商要上名单。两个多月前,中国政府给出民族3G通信标准155M的频率后,由国家计委、科技部、信息产业部牵头成立了大唐电信、中兴、华为等八家在内的“TD-SCDMA”产业联盟,目的是在3G手机时代到来前扶持一批中国电信设备商。当时,外国电信设备商对此表示了尊重的缄默,此后两个月中,不少公司已悄悄找到大唐,要求加入产业联盟。芬兰诺基亚、韩国三星和LG、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华人公司UT斯达康、美国泰克等一批公司都想加入该联盟。

    而2002年CDMA手机700万的销量无疑为处于CDMA2000阵营的通信巨头们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尽管有人对联通的销售战略抱有质疑。

    迫于CDMA2000和TD-SCDMA宣传攻势的压力,1月15日,爱立信、华为、NEC、诺基亚、西门子等五家业界主导厂商联手举办了“中国WCDMA 2003研讨会”,以壮声威,还邀请国际著名运营商NTTDoCoMo、沃达丰的WCDMA专家、中国有关研究机构的学者以及5大主导公司的代表到会发表见解与看法,用以助阵。组织者在邀请记者出席时私下里说:“CDMA2000吵闹得太热闹,我们也得发点声音。”在这中国3G的三岔路口上,五大厂商异常“团结”。

    在手机的世界里,技术标准超越产品、服务和技术本身,是当之无愧的王中王。困难就在于,有三个阵营为3G时代准备了自己的标准:诺基亚、爱立信为主的欧洲阵营主张WCDMA,高通扯旗的北美阵营坚持CDMA2000,以大唐公司为主的本土阵营则押宝自己的TD-SCDMA。

    三个标准,三个阵营,三国鼎立,逐鹿中原。

    3G时代,演出开始。

    版图已经划定?

    因为研讨会上有记者开始打趣厂商们:“你们五位能否预测一下中国四大运营商谁会采用你们的标准?”此问一出,场下一片哄笑。五大厂商代表把话筒推来推去,最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于向国调侃地回答:“我想在座的任何一位老总都不会回答这个问题,我们的答案都是‘不知道’!不过,你们首先应该去问问信息产业部,然后再去问一下运营商自己,尤其是问一问联通。”台下又是一阵哄笑。此后,气氛就热闹起来。从厂商们的回答来看,他们似乎认为,从2.5G起,中国的3G版图已经划定了。

    建立一个新的网络需要花费巨额的资金,对运营商来说,他们会选择能保证现有的GSM系统能顺利地过渡到3G系统的技术标准。因此,有人预测,中国联通将继续选择CDMA2000,中国移动将继续选择WCDMA,或许这也是厂商们心里的预测。当然,随着中国电信反垄断力度的增强,以固话业务为主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集团都有可能在3G时代获得移动牌照,而他们选择哪个标准将影响中国未来3G的版图。不过,这两个运营商还只能算是WCDMA和CDMA2000“田里的庄稼”,远不像中移动和中联通是“锅里的饭”。

    有专家预测,执照的发放将在今年完成?明年初开始启动?2004年底进入商用阶段?2005年至2007年进入规模商用。

    中国信息产业部估计,到2006年,3G市场将由65%至70%的WCDMA、约20%的CDMA2000 1X以及10%至15%的TD-SCDMA组成。

    从世界范围来看,全球已发放113个WCDMA执照,7个CDMA执照,共有73个运营商已经签订商务协议合同。这其中以WCDMA的用户和市场基础最强,据EMC统计,截止到2002年12月全球GSM用户已经占到总用户的71.7%,已经能够确保全球超过8亿的移动通信用户能够平滑演进到WCDMA。

    中国市场的特殊性

    尽管WCDMA在全球已经占据绝对优势,但这似乎不能成为判断它在中国未来一片大好的理由。亚洲人一直有着独特的购买心理,就像彩屏、多媒体短信在欧洲不见动静,但在韩国、日本以及中国却大行其道一样,崇尚实用、简单的欧美人喜欢的手机未必能博得东亚人的喜爱。CDMA手机被中国追求时尚的年轻人青睐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此外,中国市场巨大,潜力更是惊人,目前中国是GSM第一大国,每年净增6000万用户。就像抛开了中国的12亿人口谈世界人口状况一样,凭借除中国以外的手机市场现状来预测未来3G趋势显然是不权威的。决定未来3G命运的主战场可能就是中国。

    据3G移动行业组织UMTS?通用移动电信系统论坛预测,亚太地区将在无线数据服务收入方面处于世界的领先地位。整个亚洲地区的移动数据用户到2010年预计将超过7亿,其中有将近一半的用户?3.2亿来自中国。

    决定中国市场特殊性的因素还包括政策的扶持。

    在GSM领域,国内通信企业比国际通信巨头晚了10年,而在3G领域,已经有了市场、技术和人员积累的国内通信主导厂商,迎来了领先的机遇。

    发展自己的3G是缩短我国产业与国际先进厂家间差距的关键,是全面改变固有的移动市场格局的机会。2002年10月23日,信产部发布《关于第三代公众移动通信系统频率规划问题的通知》,对3G的频率做出规划。在规划中,TD-SCDMA获得155M的频率资源,而WCDMA、CDMA2000只获得120M的资源。一时坊间对中国标准——TD-SCDMA信心大增。

    业界的一种看法认为,政府对本土标准有限却不断的支持,实际上是增加中国在通信产业谈判中的砝码,牵制另外两种主流标准。事实上,另外两大阵营近期的不断让步,已让中国的通信产业占据了较为主动的地位。而3G执照的迟迟不发也为在商用方面存在问题的TD-SCDMA赢得了时间。

    有一种说法,未定的3G格局,对于参与者来说或者继续茁壮发展,或者连苟延残喘的机会也没有。究竟谁能借得3G的东风扩大自己的版图,变数依然很大。J056

    世界主要手机厂商对中国市场的3G支持情况

    厂商               摩托罗拉   诺基亚     爱立信    西门子    三星

    WCDMA         是         是         是        是        是

    TD-SCDMA   是         是

    CDMA2000   是         是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关键字: 3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