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巨鳄迁都中国 上海迈向中国硅谷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2-18 11:11:1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2/18/2003  不出预料的话,上海将成为中国的硅谷。但为了防止陷入代工赚辛苦钱的窘境,上海应当早做准备,加大研发的力度。在昨天举行的交通大学全球校友商界领袖峰会上,与会的海内外高科技界商业领袖根据各自的切身体会对上海提出了建议。
  美国Trident董事长兼CEO林建昌认为,美国硅谷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由于成本太高,目前硅谷的发展已到了瓶颈。因此,除了像英特尔、思科这样财力雄厚的公司有足够的资金用于研发外,其他公司在硅谷搞半导体越来越困难。为了降低研发成本,一些半导体公司开始把设计公司转移到上海,但他并没有透露具体的公司名称。
  美国Alti Gen公司总裁胡智博表示,由于台湾市场的需求很小,因此要进入美国市场就必须接受美国的标准,因此只能从事些低层次的代工业务。虽然代工能带动更深层次产业的发展,但同时也很容易被替代。而且,在产业链的诸多环节中,代工的利润最低。然而上海就不一样了,由于市场巨大,因此完全有必要制订标准,这样在和美国抗衡的同时,也能获取较高的利润空间。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上海在未来二十年内有机会与美国硅谷、日、韩等竞争,但在建设中国硅谷时必须防止进入代工的宿命。而目前国内的企业界对此已经有了充分的认识。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发言表示,过去联想受资金、管理能力的限制,只能走贸、工、技发展的道路,但随着企业的发展,以及外部环境的成熟,比如种子基金,风险投资等的到位,现在企业要成为世界级的大企业,就必须重视技术、科研的投入。联想目前就在致力于关联应用的开发,以使企业的存储器、服务器、网络设备等后台资源能被成功地整合。
  同时,上海的环境也为之成为中国硅谷提供了条件。张江高科技园区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伟国表示,目前在张江已形成了踏实的创业氛围,同时张江初具规模的创新链和产业链也吸引了高科技企业和风险投资者的入驻。
  “我们的目标是形成硅谷-新竹-上海金三角高科技走廊。”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许晓鸣总结说。
ChinaByte
关键字: 中国硅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中国硅谷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