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基传发表“告别”演讲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2-26 09:23:3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2/23/2003,中国电信集团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参加会议并讲话。下个月初的“两会”上,将产生新一届政府,据了解,吴基传也将因为到了退休年龄,而不再担任信息产业部部长。由于中国电信是几大运营商中最晚召开工作会议,因此这也可能是吴基传担任部长期间参加的最后一个大型工作会议。吴基传在开场白中就说,作为一名“老兵”,他对电信业有着无法割舍的感情。
电信上市加大管理压力
  中国电信工作会议的第一项日程是宣读中央领导同志发来的贺信,信中对中国电信去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分拆重组和海外上市,使中国电信站在了一个全新的起点上。
  吴基传对于中国电信的成功上市也是赞赏有加。他说,2000年中国电信没分拆之前就有上市的准备,那时候各方资本都挤扁脑袋往电信圈里钻。但去年中国电信在美国和香港上市时,由于世界电信业的严重下挫,投资者一听见电信都害怕。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电信能成功上市,实属不易。
  吴基传认为,打破垄断的大趋势势不可挡,民航、电力重组都已完成。电信上市,对企业内部管理也是个压力。中国电信应该加大内部信息化步伐,实施流程重组。他说,企业信息化不是简单地把过去由人做的工作用计算机代替,那样只能增加点电脑,并不能解决问题。企业信息化的关键是把各级管理人员手中的权力实现再分配,这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
重复建设缘于“惜售”
  一个河西走廊,就有六条干线光缆。我国通信干线的传输容量已非常大,但重组后的各大公司又都在建设自己的光缆。
  吴基传认为,“惜售”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他说,竞争必然会有重复建设,关键要重复得合理。所谓合理,就是得符合市场规律。如果有光缆的公司在出租线路时,价格定得合理,租用比自己建便宜,就不会再建。我国有这么多的专网,就是因为各大公众网“惜售”,不舍得把自己的资源出租给别人,把价格定得很高。
  我国的民航、电力、铁路等都有自己的专用通信网,中国电信这样的公众网完全可以建立虚拟专网,代替这些行业的专用网,从而为他们节省人力、物力。吴基传举例说,美国的民航和海关开始都有自己的网络,后来全交给电信公司托管。
长途、市话趋于同价?
  为什么长期以来,我国消费者对电信的价格争议这么大?是因为我们的人均收入水平与电信资费相比,还相对较少。如果收入高了,或者价格低了,人们对电信价格就不会这么关注。吴基传举例说,上网现在很便宜了,人们的议论就少了。
  吴基传说,现在的科技进步很快,电信制度和管理也要跟上步伐,适应发展的需要。固定电话分成电信和网通南方两家公司后,谁都不可能在对方区域内全面建设本地网,所以原来以本地网为中心的管理方式应考虑改变。按原来的规定,各地不能越区放号,出了本地网的电话就算长途。可现在长途和市话的成本相差不多了,固守基于交换的那些东西,已不能适应新的形势。
   吴基传的这番话,也代表了当今电信业发展的一大方向,那就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地理上的远近已变得越来越不重要。像韩国,全国的移动电话都在一个网内,不存在长途或漫游之说。广东移动采用IP技术,使用户在全省各地打长途时,每月只象征性地交一元钱。
电话月租费应考虑减免
  过去,我国电话属于紧缺资源,很多办公室多人共用一部电话,家庭能安装一部电话已属不易。随着我国信息化进程的加快,电话用户飞速增长。据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周德强在昨天召开的集团工作会议上透露,中国电信去年新增固定电话用户2211万户,用户总数达到已1.33亿户。全集团实现主营收入1300多亿元,同比增长7。6%。
  周德强说,新技术在电信网上已获得广泛应用。去年中国电信新增宽带用户185万户,用户总数达到254万户。新增来电显示用户2325万户,增幅超过80%。数据业务收入去年也大幅增长了48%。
中国电信今年目标是再发展电话用户2000万户,为此,他们定下了“办公用户一桌一机,家庭住宅一户双机”的新模式。吴基传则指出,从家庭电话的使用特点来看,每个家庭用户两部电话还不够,最好是每个房间都能有一部。但是,不可能每个电话都收月租费,吴基传强调说,如果一个家庭安装第二部、第三部电话能减免月租费,则会大大提高电话装机量,方便人民生活需求。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应该及时调整政策法规,以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讲话结束,全场掌声热烈。一位业内人士说,这是他第一次听见吴基传这样推心置腹地剖析电信的热点问题。(ChinaByte)
关键字: 吴基传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吴基传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