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进化论“将引爆生产力革命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2-28 11:53:2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在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如何更好地利用IT资源,已经成为企业CIO们的“头疼问题”:技术更新过快,大量的硬件、软件还没有来得及充分利用,就不得不升级换代。企业耗巨资购置的IT设备,难道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吗? 
    当然可以,但我们需要引进一种新理论:“IT进化”。 
超前的理论 
  延长IT产品使用寿命的关键在于,使之能够适应企业的需要,而这种需要是动态变化的,这就要求IT产品必须具备逐级“进化”的能力——在设计软件或硬件时,工程师们必须积累相当多的经验,而且必须有较强的前瞻性。如果我们回顾一下近代工业生产力的发展历程,就不难预测未来IT业和IT产品的发展方向。 
  近代工业第一次生产力大幅提高,得益于自动化技术,它减少了重复的人工操作,增加了流水线工艺;伴随着软件技术提高,系统集成和应用程序之间的交互性越来越强,工业生产力迎来第二次“大跃进”;在当今网络时代,企业可能借助于网络减少许多 不必要的沟通环节,还可以通过“信息标准化”提高管理效率——勿庸置疑,我们已经迎来工业生产力第三次解放。 
  那么,第四次生产力升级热潮到来时,会出现什么新技术呢?具有进化能力的软件。达尔文肯定没有料到,他的“自然进化”理论在21世纪将给软件业带来新的生机。 
  “IT进化”的核心是为企业注入“IT基因”:企业使用的IT产品,无论软件还是硬件,在使用过程中不断进化,通过“繁殖、变异、分化、自然筛选”,最终只保留对提高企业产值有利的“基因”。这种经过“进化”的IT产品,将具备自我升级能力,可以应付未知的问题,满足企业不断提高的需求。 
  尽管“IT进化”理论在目前可行性较低,但是如果企业级用户能够理解,并在软件开发过程运用这种理论,它们的受益将是巨大的。 
“IT进化”的历史轨迹 
  或许,人们很难理解“软件如何能够具备进化能力”?实际上,这种理论已经在网络服务、商务管理、网络安全和自动计算技术领域有了广泛的应用。 
  例如,在商务管理流程中应用“IT进化”理论,它会帮助你加强优势项目,剔除不利的环节,从而达到不断提高软件效率和性能的目的;网络服务商们也运用该理论,提高网络产品的重复利用率,整合更多的资源,增加交互能力,并且在不断的重复利用中寻找最具优势的服务内容。 
  在网络安全领域,“IT进化”理论的表现更为突出。最初的防黑客软件,实际上只有“亡羊补牢”的检测功能,现在则进化到“预防”;原始的杀毒软件只有单机版,而且出错率很高,现在已经可以进行“网络查毒”,具备查杀未知病毒的能力,出错率也大大下降——这些都是“进化”后的结果。 
  对于普通企业用户来说,“IT进化”理论目前有哪些切实可行的用途呢?目前的软件技术还不能实现“自动进化升级”,但是如果企业考虑到长远的发展,就应该重视“IT进化”理论:通过不断积累优势项目,屏除劣势环节,提高IT产品的利用率,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同时也实现了延长IT产品使用寿命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IT进化”并不是指“一劳永逸”或者不需要升级,而是强调不断提高自身优势和产出,降低IT资源的使用成本。我们相信,通过不断的“自然筛选”,具备进化能力的智能软件必然会出现,IT产品的适应性将大大增加,使用寿命也会延长——工业企业的生产能力大大提高,第四次生产力“大跃进”很快就要到来! 
【eNews专稿】
关键字: IT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