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打响“反击战”知识产权案再起波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3-25 13:54:1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华为打响反击战 
        思科指控华为侵犯其知识产权案再起波澜

3/25/2003,美国当地时间3月17日,华为向得克萨斯州马歇尔地区法院进行答辩,在这份答辩状中,他们一一否认了“思科指控华为侵犯该公司拥有的5项专利”,同时华为还对思科进行了三项反诉。并且很严厉地指出,思科出于垄断市场的目的诋毁华为公司的形象,并针对华为的业务运作和所生产的产品,传播了许多虚假的消息和有误导性的言论,主要原因在于“思科害怕与华为竞争,因此发动了‘一场散播错误信息的运动’”。华为的这个突然行动让原本看来没有太多悬念的案子又有了新的激动点。 
  思科与华为的案子已经被媒体爆炒了很长一段时间,案子本身所能引发的任何一个争论角度都已经被挖出并被谈论了不知多少遍,但惟一没有在任何文章中出现过的猜想却在我们始料不及的情况下发生了,谁也没有想到,一向以沉默示人的华为居然选择了大举反攻。 
  华为,这个牵动亿万人心的中国企业的命运最终会怎样,经过如此一番磨练之后,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是否将被迫暂时告别其一心向往的海外市场?或者会因为这样一场毁灭性的打击而永不得翻身? 
■和解希望越来越小
  从一月份的战争打响之后,华为应对思科和媒体的态度可以用“无力”来形容,甚至让人觉得有些可怜,而现在看来,包括华为在美国暂停销售并且开始召回部分被指存在侵权行为的产品在内的所有表现,其实都是在向思科透露这样一个讯息:我们希望和解。而两个月后的今天,华为却毅然采取了猛烈的反击攻势。对于华为前后两种反差极大的态度,有专家分析认为,从一开始,舆论大多认为此案一定以和解告终,连华为自己也认为思科应该不会那么较真,于是采用相对缓和的态度以便促成和解。可是从现在事态发展的状况来看,和解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既然躲不开,就只有应对,而最有力的方法就是同样举起法律的武器反击。华为公司的新闻处主任傅军说,虽然我们一直开放着和解的大门,但是同时我们并不惧怕什么,对于不得不面对的诉讼,华为一定会尽力保护自己。 
  虽然华为诚意足够,虽然美国90%的知识产权诉讼案都会以庭下和解告终,但这个案件是否能够以和解告终,关键还要看思科的目的。 
  记者从华为内部人士处得知,他们在诉讼发生几个月前曾和思科有过交涉,希望能得到授权有偿使用思科的某些专利,但是交涉未果。可见,思科所关注的并不仅仅是获得专利费那么简单。另外,思科在其起诉书中也没有明确标明具体的赔偿金额,从这一点看来,思科也并不看重赔偿。思科到底想要什么? 
  思科的相关人士表示,思科只是想要一个说法。打个比方,如果一个软件公司辛辛苦苦编出来的程序,有一天却突然发现其他公司正在使用他们的这个成果赚钱,而事情败露后只想交点钱了事,岂不是对这个软件公司的一种不公?所以,这样的问题并不是钱所能解决的。 
  但同时,也有人士分析,思科的目的不在于和解,是因为它很看重自己几十年来打拼的市场,是想通过此次诉讼彻底斩断华为在路由器市场的路,因为一旦和解,就意味着华为可以通过缴纳专利费继续使用这些技术,而这样根本无法抑制华为在美国对思科所构成的威胁,只有把华为彻底赶出美国和其他国际市场才能解除他们心中的隐患。 
■进军国际市场,决心不变
  去年华为的海外营业额为5.52亿美元,增幅为68%,海外业务在整个公司营业额中所占的比重已经从2001年的10%多一些跳升到了2002年的20%,按照这种速度发展,实现1/3的营业额来自海外市场的目标对于华为来说,并不是一个太远的梦想。在国内电信采购紧缩及竞争加剧的形势下,海外市场的拓展已成大势所趋。 
  难怪傅军面对记者的提问,一再重复地表示,不论案子的结果如何,华为进军海外市场的决心都不会变。 
  可以说,从华为去年宣布在美国得克萨斯设立全资子公司Futurewei技术有限公司,雄心勃勃地进军美国市场之后,华为和思科的直接冲突就已经不可避免了。而2002年6月,华为的北美子公司FutureWei在美国亚特兰大举办的Super-comm2002商展会上登台亮相,也宣告正式进军北美市场。 
  华为对于海外市场的耐心,在中国企业中极为罕见。一位知情人士指出,华为在俄罗斯整整坚持了六年多的时间才得以获利,据说当年华为在俄罗斯的第一笔交易只有36美元。但到了2002年,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1亿美元,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独联体国家,成为华为在海外最主要的市场之一。 
  因此,对于华为来说宁可缴纳专利权费或者牺牲掉某几种型号产品的美国市场,也要继续生产路由器的系列产品,保住在南美和亚洲的市场份额,并伺机开发新的产品再次杀入美国。所以,华为坚持拒绝承认在软件方面存在侵权事实,因为这对于华为的海外品牌推广将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业内人士认为,华为最担心的是被彻底驱逐出海外市场。华为已经在这个领域投入了大量筹码,虽然路由器产品在华为总的营业额中所占比重还不足两位数,但却是华为提供多种解决方案时的关键性产品之一,如果在这个领域被迫退出,其可能的损害就不仅仅局限于数据通信业务方面。但傅军表示,由于华为在美国的市场是从去年才刚刚起步的,规模并没有多大,但是我们从来都没有想过要撤离,我们依然会继续。从目前来看,其他国家的业务都没有受到影响,一切正常。 
  尽管华为公司的傅军表示,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华为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但是也有相关人士对此并不十分乐观,并认为对于华为来说,输掉官司的后果相当严重,十几年进不了美国市场是轻,而挫伤信誉和品牌才是重。更关键的是,其他国家的代理商和客户都可能会担心由于思科有可能继续在该国起诉而让自己牵涉其中,因而放弃与华为的合作。 
■即使失败也会卷土重来 
  面对思科的起诉,华为并没有动摇的迹象。华为FutrureWei公司一位负责人此前曾说过,一旦其他的一些制造商与华为一起结成联盟,那将对思科形成一个巨大的冲击波。而华为显然不会放弃其成为国际制造商的理想,并且似乎并不满足于在中低端市场的竞争,“我们完全有能力逐鹿国际领域的高端市场,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成为一个全球化的竞争者。”华为一位姓徐的副总裁表示。 
  于是,3月20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美国3COM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将组建总部设在香港的合资企业———华为-3COM公司,面向全球范围的企业用户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并通过在中国内地设立独资公司,承担其研发、生产以及中国市场的销售业务。合资公司由华为控股,华为将以现有中低端路由器、以太网交换机业务及相关资产出资,3COM公司则以现金和其中国市场业务注入新公司。华为与3COM公司的结盟将对思科对美国市场的独占形成严重打击,即使华为输掉官司,也可以通过3COM的市场网络以OEM的方式卷土重来。 
  至于最终的结果,由于其案件自身的复杂性,因此没有人能确切地得出结论,但是有专家分析认为,就算是最坏的结果———华为败诉,也只会影响其在北美市场的发展,或波及到部分南美市场,但是思科想彻底打死华为可能性不大,但也不排除思科动用欧盟一系列的法律,要求欧洲的代理公司停止使用华为的产品对华为带来伤害的可能性。 
  从德国的CEBIT展会到20日刚刚结束的美国CTIA展会,华为都投入了前所未有的精力,加之不断地寻求国际合作伙伴,看来,华为不仅要在案子中势与思科斗争到底,即使失败,也丝毫不会挫伤华为的锐气。 
  可以说,双方在即将上演的市场较量才刚刚开始。(Photocome/千龙新闻网)
关键字: 华为 思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