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借3COM摆脱思科,任正非任新公司CEO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3-27 20:43:4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27/2003,记者从华为获悉,在长达9个月的酝酿和谈判之后,华为-3COM合资公司的双方投资股份已经确定,公司由华为控股,总部设香港。同时,新合资公司的高层分工也已确定,任正非将出任CEO,而3COM现任 C EO将任新公司董事长。在被专利诉讼缠身的时候,华为之所以腾出精力加快合资公司的成立,其目的在于尽快绕过专利诉讼继续加速开辟海外市场。  
  记者从华为证实,华为-3COM公司将由华为控股,华为以其数据通信的中低端路由器、以太网交换机相关业务和资产出资,占51%的股份;而3COM公司占有新公司49%的股份。 
新公司即将在香港亮相
  事实上,双方股份比例一经确定,合作也就进入了真正的操作阶段。很快,华为-3COM合资公司就将在香港亮相。据了解,华为-3COM公司将主要面向全球范围的企业用户提供数据通信领域的相关产品和服务;并通过在中国大陆设立独资公司,承担其研发、生产以及中国市场的销售业务。 
  9个月前,华为-3COM将成立的消息甫出,有人猜测是华为要将数通领域甩开,重新专注于电信。然而现在已经看得很明显,华为不会放弃数通业务。据可靠消息,华为-3COM的CEO将由任正非亲自担任,3COM的CEO将担任董事长。 
  记者注意到,华为已经把其数据通信业务悉数注入合资公司,包括其中的知识产权,这种安排甚有深意。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举实际上是要绕过目前的专利诉讼,确保华为国际战略的继续进行。 
   对于专利诉讼案的进展,华为不愿发表评论,只是表示华为公司作为中国企业专利申请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最好的企业之一,华为对此并非一无所知。而记者了解到,就是在其与3COM的合资过程中,双方也特别针对此项目进行了完善的检查。在双方长达9个月的接洽、谈判中,3COM公司对华为公司特别是对中、低端路由器,以太网交换机,以及源程序、源代码进行了详尽调查,双方对结果予以正面、积极的肯定———否则3COM也不会同意合资。 
绕过思科专利壁垒
  另外,3COM将自己拥有的大量技术、专利注入新的华为-3COM公司,双方的交叉技术授权也使得华为的数据通信产品可以通过3COM的通道避免思科可能的技术产权瓶颈。 
  “无论诉讼本身的结果怎么样,华为的产品进入北美市场已成定局。”一位熟悉华为的业内人士分析说,思科想筑起知识产权篱笆,但华为通过与3COM合资已经有了绕道的方案。 
  对于华为来说,且不论诉讼如何,要真正打入北美、欧洲市场,还是有很多客观上的困难———尽管华为已打入了东南亚、非洲、南美、东欧等相对落后市场,但北美、欧洲等国际市场的门槛是相当高的,华为在这些地方缺乏品牌认知、渠道、示范用户。 
海外战略不会停步
  如果华为想白手起家,困难会大得难以想象。但3COM公司就不同,它毕竟是以太网的发明者和互联网设备业的领导者之一,在北美、欧洲等地区,拥有完备的直销、分销网络和良好的品牌、声誉。3COM不仅以4亿美元的现金注入华为-3COM,而且自己的渠道体系、网络(代理商达5万家)对华为-3COM完全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华为的数据通信产品可以借助3COM在海外的渠道和网络一夜之间就杀入北美、欧洲市场。从这个角度来看,华为-3COM合资公司成立后,华为国际化的步伐甚至可能加快。(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键字: 华为 思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