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电信安全应用示范工程”在深通过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3-28 10:06:2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28/2003,近年来各大城市纷纷在建的宽带IP城域网,能否对网上非法行为进行监控和追查?能否识别进入网络用户的合法身份?能否对用户的个人信息实现有效保护?能否在城市信息化建设中无忧无虑地承担重任?这个直接影响到国家信息安全的世界级难题,已在深圳电信IP宽带城域网上被攻破———“电信安全应用示范工程”研究课题,3月20日在广东深圳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
    作为“十五”期间国家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的首批立项项目,这一课题总投资近2000万元、历时一年多完成。深圳市电信局2000年9月建成商用的IP宽带城域网承担了上述研究课题。该工程成功地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PKI(公钥基础设施)和PMI(授权管理基础设施)等信息安全关键技术应用到电信IP宽带网中,构建了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平台。其中采用了数字证书方式实现了电信宽带IP网络的用户认证和授权,从而实现了IP宽带网的可控制、可管理、可经营。
    专家认为,该项目开了将数字证书认证体系等信息安全关键技术应用于IP宽带城域网运营管理的先河,创立了IP宽带网络安全经营管理的新模式。尤其是在国内率先提出信息安全平台的完整解决方案,使我国城市宽带网络摆脱了国内信息安全领域受限、受制、受控于国外的局面。
    专家认为,该项目制订和形成的有关规范和相关标准,将有力地指导各大城市IP宽带网络的安全建设,示范工程对国家整体信息安全的维护具有重要作用。由于我国IP宽带网的建设和应用已逐渐渗透到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该项目对非经营性IP宽带网的安全管理也具有普遍意义。
    据介绍,作为国家863计划示范工程,该项目在安全范围的推广,将主要在IP城域网的接入用户和部分网络设备,可解决对IP城域网的用户进行控制、管理和计费,甚至可以实现全网络设备身份的可信认证。对“可信赖”的用户群,能进一步提供实现电子商务等增值服务所需的安全环境。该项目还可扩展客户管理、新业务开发管理和知识管理等功能。该项目将首先在深圳电信IP城域网上推广使用,然后将在全省乃至全国的IP城域网上使用。
    该项目还可为上网者和经营者提供需要凭有效证件办理的实名制上网数字证书和营业数字证书等功能,能通过对数字证书的有效控制和管理,封堵出现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文明的有害信息,防止上网人员的违规行为。这为政府部门对网络进行有效监控和管理以及各城市大规模发展“放心网吧”、“安全酒店”、“安全上网超市”等公共上网场所等提供了保障。该项目建立的信任与授权支撑平台,实现了IP网的接入认证,可为企业建立“安全企业网”提供保证。该项目灵活的计费方式,有利于丰富多彩的增值业务的开展,为在城市各角落广泛开展宽带网络代理服务创造了条件。(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 863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863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