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公布发展目标显现制造商投资信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4-02 15:55:3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编者按:在近日举行的“2003年中国电信业发展与政策通报会”上,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铁通公司、中国卫星通信集团等国内六大通信运营商分别公布了今年建设和发展的思路与目标。那么,设备制造商能从中解读出哪些投资信息?寻觅到哪些设备热点呢?请看记者对此进行的分析。
中国电信:积极采用新技术加快发展
    2003年工作思路:坚持以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强化管理为基础,以改善服务为保障,以队伍建设为支撑,认真实践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效益为目标的企业运作模式,深入推进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业务创新,确保业务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管理层次逐步提升,服务面貌持续改善,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核心竞争能力稳步增强,把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发展目标:业务收入增长率“保八争九”,力争完成业务收入1413亿元;成本费用控制在1234亿元,增长6.4%;税前利润130亿元,增长40%;资本性支出610亿元,资本性支出占业务收入的42.25%;新增电话用户2000万户,达到1.53亿户;发展宽带用户250万户,用户总数翻一番,达到553万户;新增窄带用户400万户,达到3000万户;新增公用电话260万部,总数达到1000万部。
重点工作:
——将坚持发展不动摇,紧密跟踪国际通信技术发展趋势,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增强通信能力,完善网络功能,提高运行质量;实施积极的市场发展战略,大力发展话音和数据业务,加快推广宽带接入以及各类信息服务;根据用户个性化的消费需求,积极推行业务与服务集成,提供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的服务或“一揽子”解决方案,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的信息通信需求。
——在互联网应用服务、电信增值服务等方面,继续积极探索灵活的合作模式,加大应用与内容的开发力度,依托中国电信的品牌优势和网络优势,拓展提供内容与接入捆绑的业务模式。进一步完善应用业务支撑平台的功能,发展各类社会合作伙伴,实现对合作伙伴的“一点接入、全网服务”功能,并逐渐丰富和完善合作模式,共同打造新型信息服务产业价值链。
记者点评:中国电信2003年投资规模为610亿元,基本与去年持平。通过其今年开展的重点工作,预计NGN(下一代网)建设步伐将明显加快,NGN相关的设备将成为投资热点;宽带接入是今年的一大重点,各种宽带接入设备(ADSL、VDSL、LMDS、WLAN等)将得到广泛应用。大力发展数据业务,数据通信设备包括路由器、视讯(可视通)设备、网关设备是竞标热门;中国电信向北方市场的全面拓展,将使得交换、接入、关口局设备有一定的采购量。此外,中国电信还将进一步加快支撑网建设,运营支撑系统采购量也将十分可观。
                 中国网通:实现有效益发展
2003年工作思路: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通信运营企业集团的战略目标,坚持有效益发展不动摇,全力提升企业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主要目标:通信业务收入增长7%~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0亿元;城乡固定电话新增1100万部;互联网用户新增353万户。
重点工作:
——加速提升全网整体能力和水平。第一,加快北方重点网络的建设和完善。2003年中国网通集团北方10省(区、市)网络建设总体上本着竞争优先、效益优先的原则安排建设项目,向重点地区、重点业务倾斜。进一步加快建设和完善竞争性业务网络;搞好补缺配套,适度建设电话网;根据市场需求,建设和完善宽带城域网和驻地接入网;抓好大客户应急工程和公话工程建设。第二,继续推进南方网络的拓展。加快已经启动的全国干线网络工程的建设,尽快形成全国通信能力。
——积极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以增加收入、提高效益为目标,确保存量,激活增量,不断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坚持有效益发展不动摇,大力开拓业务市场。积极开拓南方业务市场,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努力发展信息服务、系统集成和网络应用业务。
记者点评:中国网通集团今年投资规模达到410亿元,与去年相比增幅达到50%以上,在各大运营商中无疑是增幅最大的一家。由此,各大设备商对网通集团合同的争夺也会趋于激烈。网通集团加快向南方市场拓展,规模建网必将带来交换设备、传输设备、接入设备、关口局设备采购热;北方的网络完善工程继续进行,城域网设备、接入网设备特别是宽带接入网设备会不断有订单出现;公用电话设备也将受到关注;同时,网络优化和运营支撑系统的软、硬件设备将成为采购重点。
                 中国联通:大力发展CDMA建设精品网络
2003年发展思路:深化“两新两高一综合”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强化基础管理,突出利润导向,调整业务结构,打造精品网络,加快从“规模主导型”向“规模效益型”发展模式的转变步伐,努力把公司做大做强做优。
主要发展目标: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5亿元;净增移动通信用户2500万户,其中CDMA用户净增1300万户,GSM用户净增1200万户;长途电话来去话时长达到200亿分钟;165用户数净增600万户;无线寻呼缴费用户保持在1000万户以上。全年固定资产投资预计为400亿元左右,CDMA网络总容量达到4000万户,完善优化GSM网络、增值业务、支撑系统、服务设施。
重点工作:
——确立CDMA业务的战略主导地位,巩固GSM业务的支柱地位,培育增值业务成为新的收入增长点,提升数据、固定业务的收入比重,加快互联网与电子商务业务的发展。
——倾力打造“精品网络”。以升级扩容CDMA网、完善优化GSM网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搞好网络工程建设,实施网络维护优化工程,加快增值业务的开发步伐,建立多业务共享的综合性增值业务平台。
记者点评:与去年相比,中国联通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略有下降(10%)。但是联通确立了CDMA的战略主导地位,今年将倾全力建设CDMA网络。其CDMA1X二期工程已经完工,据了解三期工程很快将启动。由此,CDMA1X系统设备(交换、基站、网关、服务器等)将成为联通采购最大的亮点。随着CDMA1X业务的开通,相关的手机终端也会逐步热起来。GSM网以优化完善为主,一些边际网设备、网络优化设备以及运营支撑系统预计会有一定的订单。另外,联通今年可能推出预付费卡业务,这使得移动智能网设备的采购成为必然。此外,适当发展固定和数据业务,也将带来固定网设备、数据网设备一定的采购量。
                  中国移动:优化网络加强运营支撑建设
2003年发展思路:中国移动将发挥自己的竞争优势,如客户规模全球最大、高水平的网络质量保证、新业务领域先驱的优势、稳健的财务表现等,实施市场细分和产品差异化、品牌建设和强化品牌价值、充分发挥新业务先驱的杠杆作用、进一步提高网络质量等运营战略,继续夯实基础,巩固市场领先地位。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在对自身的定位上也与时俱进,从过去高速增长的“移动语音服务商”,到现在的“语音+数据业务服务商”,再到未来的“信息社会的推动者”,开创移动信息化的潮流。2003年固定资产投资约600亿元。
    西部大开发为中国移动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2000年9月,中国移动专门召开西部开发座谈会,全面部署和启动了中国移动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中国移动采取了很多优惠措施,如对西部省份实行资金补贴政策;加大投资力度;通过注资减债和提供无息贷款解决西部地区通信建设资金紧张问题。
记者点评:中国移动作为专业GSM移动通信运营商,目前在国内已经确立了龙头老大的地位,从其公布的发展思路来看,中国移动的建设重点依然在GSM网上,包括网络进一步优化、完善、补充,GSM交换、基站仍将是中国移动设备采购的重点。由于其表示要重点扶持西部发展,西部地区GSM网络建设的步伐可能加快,从而带动设备采购。过渡代GPRS网络是去年建设的重点之一,今年预计会进一步完善,提升其性能;增值业务平台建设的力度可能加大,运营支撑系统软、硬件建设也是战略重点。对于3G,由于国家政策还不明朗,今年会不会大规模开展建设还有疑问,但中国移动会加快试验网的建设,3G设备规模化商用可能还要继续等。总体上看,中国移动今年的投资规模也在去年的基础上略有减少(600亿元,减少了50亿元)。
                  铁通公司:扩容交换网增强接入网
2003年工作思路:坚持“立足铁路、服务运输、面向社会、市场经营”十六字经营方针,继续贯彻实施三大经营战略,以改革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积极探索推进体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业务创新,强化基础,提高质量,培育品牌,不断增强企业竞争能力,实现公司持续快速发展。
主要目标:计划新增本地电话用户260万户,总量达到600万户,比2002年增长83%。互联网用户数将达到70万户,比2002年增长180%。计划投资57亿元。预计电信业务收入达到65亿元,增长率为30%左右。在优化的基础上适度扩容交换网、扩大覆盖。增强接入网的接入能力。
重点工作:
一、面向市场,突出重点,加大新业务、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诚实守信、优势互补、合作经营、共同发展”的方针,继续做好铁路大客户的服务,大力发展网内用户,实现各业务的均衡发展。结合市场需求,努力开发新业务,适应信息化的发展和应用需求,加大新业务和应用的研发力度。
二、理性投资,控制规模,稳步发展。稳步发展电话网;重点完善传送网;整合优化数据网。采取多种手段、多种方式加快城域网建设,提高用户的接入能力,进一步配套和完善计费、客服等支撑系统。
记者点评:与去年相比,铁通公司投资额减少了4成以上(57亿元,去年为98.7亿元)。铁通公司总的投资思路调整为“理性投资,控制规模”。但铁通今年的设备采购商机也不少。城域网建设依然是今年的重中之重,城域网相关设备SDH、DWDM、光纤光缆设备、智能光网络设备还会有不少的订单;交换网设备也有一定的采购量;从铁通的重点工作中分析,数据设备、运营支撑系统设备也被铁通列入了采购名册。
                     中国卫星通信集团:空地结合发展地面网
2003年工作思路: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以加快发展为中心,推进“四个转变”(由专业卫星公司向综合电信运营公司转变;由提供卫星空间传输手段向强化系统集成,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并适度参与经营方向转变;由单纯的产品经营向电信运营和资本运营结合的方向转变;由单纯的大客户服务向大客户服务和家庭、个人用户服务结合方向的转变),实施“六个突破”(企业改制要有新突破;通信能力建设要有新突破;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方面要有新突破;资本运作要有新突破;扩大对外合作要有新突破;经营机制转换要有新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逐步建成亚太地区一流的具有卫星通信特色的综合电信运营商。
重点工作:
——加快以IP软交换为核心技术的通信网络建设速度,确保开通实验网的IP语音业务,在此基础上扩大建网规模,加快建设速度,力争在2003年使IP业务覆盖全国半数以上的本地网。
——加快卫星空间段的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和广电的合作,在广播和电视传输方面提供优质服务,以互利互惠、共谋发展为原则,开拓卫星电视广播服务领域。
——加大力度做好800MHz数字集群通信网的规划以及2~3个城市商用实验网的建设和实验工作;积极争取业务许可证,在2003年为今后业务的运营打下基础。
记者点评: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去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仅948万元。但是今年对卫星通信的投资规模可能要另眼相看。因为卫星通信确定了从空中转向地面发展的新战略,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今年卫星通信的转型可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从其公布的重点工作中分析,其一,IP网建设今年要启动;其二,800MHz数字集群网建设和试验即将展开。在IP和数字集群两大领域,设备商能够从卫星通信寻觅到一定的商机。虽然卫星通信没有公布具体的投资额度,但预计今年的规模将远远超过去年。卫星通信有可能成为今年设备市场又一个新的增长领域。
                          资料:六大运营商2003年投资规模一览

(天极网)
关键字: 运营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