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和黄关注3G,放弃收购美国环球电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5-06 11:48:4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5/6/2003,持续长达16个月的美国环球电讯公司收购战,香港和记黄埔(和黄)集团终究还是功亏一篑。4月30日晚上,“和黄”突然宣布,该集团已经撤回了收购“环球电讯”的计划。这意味着收购行动将由其合作伙伴新加坡科技电信媒体独立完成。香港财经界人士普遍指出,“和黄”之所以放弃,主要原因是美国官员担心电信受到外国公司监控。
  “环球电讯收购战”一波三折,情节引人入胜,绝对是畅销小说的上佳题材。“环球电讯”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崛起,正当全球电信业繁荣期,该公司曾经雄心勃勃地要称霸全球光纤通讯市场,其业务涵盖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光纤网络长达10万英里。可惜,光纤网络容量严重过剩令整个市场趋于崩溃,“环球电讯”陷入财务困境,并在去年1月提出破产申请,震动一时。
  “和黄”与新加坡科技电信媒体在此时提出收购计划,欲以7.5亿美元收购该公司79%的股权。不料,由于“环球电讯”债权人认为他们的出价太低,双方无法达成协议,“和黄”与新加坡科技电信媒体在去年5月份宣布退出收购。
  谁知,电信市场继续低迷,形势不断恶化。“环球电讯”在多次延长接受竞投股权的限期后,最终还是否决了其它新的方案,在8月9日与“和黄”、新加坡科技电信媒体达成新的收购协议。令人惊愕的是,它们这次仅以2.5亿美元的价钱收购了环球电讯61.5%的股权,比第一次出资大幅减少了2/3。
  记者当时到“和黄”总部采访,该集团董事总经理霍建宁春风满面。他透露,能够成功地以低价完成收购行动,主要原因是“环球电讯”行政总裁主动接触“和黄”,双方最终均同意这次的收购价。
  收购计划在今年1月顺利获得了欧洲委员会的批准。但是,很快就节外生枝。今年2月,美国电讯服务公司IDT突然放出风声,计划出资2.55亿美元收购“环球电讯”的股权,还批评“和黄”收购会危害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尽管IDT的收购建议最终被法院否决,但是形势已经不容乐观。3月份,外电报道指出,“和黄”准备修改收购计划,放弃“环球电讯”的管理和决策权,改任“沉默的股东”,以争取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4月28日,“外国投资委员会”发表声明指出,经过长达数月的初步调查后,该委员会还将对这次收购展开新一轮为期45天的调查,然后才向布什总统提交建议。根据该委员会的条例,这是最为严格的一种调查。
  此时,“和黄”的收购计划已经拖了16个月,“和黄”终于失去了耐性,打起了退堂鼓。4月30日,“和黄”发言人指出,该集团虽然已经与美国当局紧密合作,致力处理有关规管问题,但是仍然未能在合理时间里达成双方都满意的架构。由于收购“环球电讯”对于“和黄”的全球电讯策略而言,并非一项重大权益或必要投资,因此决定退出收购计划。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一消息时承认,“9·11”事件后美国国防官员担心外国可能会利用“环球电讯”的光纤网络来监控美国的电讯状况。但是,耐人寻味的是,同样是外国公司,新加坡科技电信媒体并未遭遇种种阻挠。该公司在5月5日重新提出收购计划。“环球电讯”首席执行官约翰莱热尔说:“我们注意到,对新加坡没有任何有关安全方面的考虑。”
  香港《经济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言论报道指出,在“外国投资委员会”中,美国国防部的代表态度最为强硬,坚决反对。他认为“和黄”集团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可能会听命于中国政府。如此论调,与当年反对“和黄”投资巴拿马运河附近货柜码头如出一辙。
  “和黄”方面却显得颇为大度。发言人指出,该集团体谅美国目前的气氛是以慎重为上,因为发生“9·11”事件后,美国视电讯基建为一个重要的防御堡垒。退出收购战,“和黄”在财务方面难免有所损失。摩根士丹利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和黄”可能要为此拨出4亿美元的准备金。另外,由于“和黄”在收购建议中没有提出任何有关“分手费”的建议,所以不会得到赔偿。至于整体电讯业务发展策略方面,有证券分析员也认为,放弃收购“环球电讯”,反而令“和黄”可以更加专注于3G业务的发展。(通讯世界)
关键字: 和黄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