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还没热乎4G又来搅局 运营商何去何从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6-05 10:12:5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G迎来了新的竞争对手:4G。更令人惊讶的是,4G网络甚至能盈利。 
  未来学家托夫勒说过:“未来总是来得过快,而且顺序总是错误的。”无线电信业是一个范例。虽然世界正在采用3G网络,人们的注意力已经转向了下一代技术:一些被称为4G的技术。一些4G网络已经开始运营,更多的网络即将推出,人们原以为他们要到2005年才能出现。 
  对于4G的兴趣和3G的灾难紧密相连。运营商花了1000亿欧元购买3G网络的牌照,但是后来发现实现起来很难,即使在有3G网络运营的地方,对于视频和多媒体服务的需求仍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人们大幅降低了预期:3G可能最终仅仅是移动运营商在负载过重的地方增加语音通话容量的一项技术,而不是一座通过多媒体服务获得收入的金矿。 
  随着3G的失败,另一项无线技术Wi-Fi引发了互联网泡沫以来少有的疯狂。Wi-Fi在50米以内能向有适当装备的计算机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它被广泛部署在机场、咖啡厅等公众场所,但是由于其短程性,要进行大面积的覆盖是不现实的。尽管有十多家创业公司正在努力增加Wi-Fi的范围,但是目前要覆盖一座手机基站的范围仍然需要数百座Wi-Fi基站。 
  4G技术的提倡者认为,与3G和Wi-Fi不同,4G的商业模式是合理的。3G预测消费者对于多媒体服务有巨大需求,但是可能永远不会实现。没人知道Wi-Fi热点在商业上能有多赚钱,在每个热点上每天接入的数量仍然很小,但是“圈地运动”仍然火爆,很多运营商争相建立数以千计的热点。但是4G的价格和固线宽带差不多,这已经拥有了数千万用户,他们愿意每月付50美元左右。4G首先强调的是速度,其次才是移动性,它首先可能在DSL和有线电视调制解调器没有覆盖的地方部署,然后再扩展到整个地区。 
  因此,4G可能是一项破坏性很强的技术,固线和有线电视运营商将在宽带市场面对新的竞争对手。W i-F i热点由于其局限性似乎是毫无希望的。移动运营商会发现,他们的3G商业计划中还有一个漏洞,除非他们决定支持4G技术。 
  现在还不清楚投资者对于运营商将热情从3G转向4G作何判断。到目前为止,运营商对于4G计划仍然保持沉默,以避免让股市感到迷惑。但是,当西班牙运营商Telefonica宣布放弃去年对3G进行的一些投资时,公司的股价却上涨了。对于想要进行尝试的运营商来说,跳过一代无线技术可能并不是一个很糟的主意。(中华工商时报)
关键字: 3G 4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