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必须坚持TD-SCDMA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8-18 09:28:4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18/2003,3G标准之争被炒得沸沸扬扬,人们相信3G在中国的上马不但会拉上已受3G多年“荼毒”之苦的国际巨头一把,也给了中国手机厂商一次重新起跑的机会。 
  但这里面最急的还是设备制造商,制造商们拼命用各种各样的方法诱使、迫使运营商购买3G设备,似乎这样就标志着进入3G时代,但这些设备提供什么业务目前仍只限于纸上谈兵,3G的应用在哪里?3G的市场在哪里?3G的盈利点在哪里?这些问题却一直得不到理想的答案。 
  电信公司所告诉大家的3G移动多媒体应用,简单而言就是可视移动电话或者移动电视,这些东西到底是不是用户真正需要的?有多少人需要?是否足以支撑运营商盈利?答案并不明朗,尤其是3G最被津津乐道的应用就是动态视频,电影似乎很难边走边看,而且这么小的屏幕会有多少人看? 
4G插足
  3G还意犹未尽,4G已在悄然登场。NTT DoCoMo于5月28日宣布将开始进行第4代移动通信系统(4G)的无线接入系统的户外试验。当天,该公司获得了在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的实验许可证。NTT DoCoMo于2002年10月成功地进行了下行速度最高为100Mbit/秒,上行最高速度20Mbit/秒的室内传送试验。此次户外试验是该项研究的后续试验。 
  其实,3G的颓势已开始显露端倪,一些著名的电信公司,如O2、沃达丰、Telefonica等公司已在为进入4G造势。之所以一切还都在静悄悄地进行,主要是公司对4G的前景还有疑虑,同时也不想太早引起市场的混乱。从目前3G的标准来看,还存在着许多技术问题,不能充分满足移动多媒体通信的完全需求。从某些技术状态看,3G只是2G在话音通信特性上的升级,而在传输速率、宽带业务提供、标准发展赶不上技术开发进度等方面均存在许多有待进一步提升和完善的地方,如果急于上4G,无疑也会遇到类似3G的困境。同时,在移动通信传输技术中,中高速移动图象传输技术的传输质量仍有待于进一步开发研究和提出新的解决方案。 
  另据了解,美国的Nextel正考虑跳过3G,直接采用Flarion的4G系统。在欧洲,一些运营商也可能缩小3G的规模,采用IPWireless的4G技术。在目前,尚未看到直接越过3G而发展4G的可能,但是,如果不尽快启动3G市场,则有可能出现新的替代技术挤占3G的市场空间,如目前市场上出现的WLAN业务、无线市话业务以及宽带无线接入技术。 
  但是从目前来看,4G还是一个遥远的设想。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4G的定义到目前为止依然有待明确,它的技术参数、国际标准、网络结构、乃至业务内容均未有明确说法。从一般规律来看,仅制定国际标准一项就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因而目前可以说还不存在4G技术取代3G的情况。 
  因此3G从技术、市场(应用需求)上看还有问题,从手机市场看,人们的购买力并不由于3G即将登场而下降。 对于最终用户而言,无论是2G、2.5G还是3G、4G,技术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什么技术能够真正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和工作效率,这也是他们会为之付费的原因。 
坚持的意义
  其次着急的是手机厂商,中国的企业家们看来为了自己的业绩,又准备帮外国人拧螺丝钉了——利润之薄迫使手机厂商们急需新产品来维持自己艰难的生计。 
  但是,3G市场的实际掌控者是运营商,请不要忘记,我们的通信运营商都是国有企业,在重大问题上必须要站在国家的利益上考虑问题。 
  有俗称,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标准,这种说法并不是很确切,卖产品和造产品是不一样的,仅仅造产品并出卖并没有自己核心技术的产品公司大概只能算是三流企业,而纯粹的买卖应另当别论文;技术和标准特别是与知识产权事实上是有紧密联系的,有技术而该技术没有知识产权,这种技术不会是太重要或核心的技术(技术秘密例外),大概大部分人都可以掌握,没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出卖一般卖不到好价格,客户也不会太多,大多是一些短期行为,中国的企业到是蛮多的;标准本身是不需要购买的,因为它是公开的,标准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该标准是有技术支撑的,而该技术有是具有知识产权的,因此当你要用该标准制造产品时,必定要使用到该技术,也必定要触及到该知识产权。 
  中国好不容易在巨大的通信市场取得了自己制定的国际标准TD-SCDMA,而且是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应该说是很不容易的。虽然TD-SCDMA的技术离开商业实用还有一点距离,但在一个完整的商业市场中,技术并不一定是第一位的,第一位的是应用与需求,同时在这种巨大市场中,政府和企业对应用与需求的引导非常重要。 
  笔者认为,为了鼓励我们的企业注重核心技术的开发,提高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保护我们的国有企业,我们的政府主管部门甚至可以明确我们就采用TD-SCDMA标准。事实上目前情况下只要运营商坚持就可以了。这一点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讲,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是必须的,即使发达国家它也会用尽一切办法保护本国利益的,只要不违反WTO原则即可。 
专利技术是核心之道 
  当然技术的完善和实用毕竟还是根本,因此技术研发是最基本的,不管3G或4G,研发一定要超前,这是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 
  一般而言,专利核心技术是最基本的技术,它保护的范围最大;钉子技术是比较具体的技术,因此保护的范围相对较小,但钉子技术是最贴近应用的技术,最终产品除了需要核心技术的支持外,不可避免地要用到最具有实用价值的钉子技术。因此,一个没有钉子技术的核心技术它最终的保护意义可能不大,它要将核心技术推向市场,最终不得不向具有钉子技术的人进行交叉许可。这也是很多重要的技术有那么多的专利的原因,如CDMA、MPEG2等。 
  不可否认,TD-SCDMA应是在CDMA技术上的发展,部分要向掌握CDMA技术的高通支付专利使用费用是应该的。但TD-SCDM已成为国际标准,它已成为CDMA技术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他人很难逾越的钉子专利,因为大唐掌握着TD-SCDMA的核心专利,如果我们坚持在中国使用TD-SCDMA技术,任何想进中国3G市场的人都必须向大唐支付专利使用费。我认为大唐和高通最好的合作是在中国市场进行交叉许可。 
  如前面所述,对大唐以及中国的企业来讲,不断开发新技术包括现有技术的改进,并申请更多的专利是根本之道。没有核心专利不要紧,核心专利经常是可遇不可求的,遇到核心专利是偶然的,而要求到核心专利那是要靠钱去堆出来的,这对中国目前大多数企业来讲还是不大可能。但核心技术也是相对的,TD-SCDMA相对CDMA来说是钉子技术,但它本身也有核心专利,特别是成为标准以后,这个钉子技术专利的价值就非同小可。同时,在三个国际标准的外围还会有很多小的钉子技术专利,这些专利将会具有相当的价值。包括大唐,在使自己的核心技术商业化的同时,必须大大加强专利保护意识,因为如果在TD-SCDMA的外围的钉子技术专利都是他人的话,那TD-SCDMA核心技术专利的保护意义就大打折扣了。 
  因此,笔者认为,我们应该坚持自己的3G标准。(enews)
关键字: TD-SCDMA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