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7亿救急名存实亡的TD-SCDMA联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8-25 09:29:4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25/2003,大唐移动的首席科学家李世鹤现在一定后悔没能早几年提出TD-SCDMA标准,因为如果是那样的话,他也就不用到今天还在北京学院路旁的一座小楼里忙忙碌碌了。“我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时间。”李世鹤说。 
  3G市场的大门离中国已越来越近,有消息称最迟到明年中,四张3G牌照就将陆续发出。而TD-SCDMA还是个停留在实验室内的中国3G标准。出于资金和市场风险考虑,大多数厂商采取了对TD-SCDMA持观望的态度,更鲜有真正投入资金来进行研发的厂商。8月21日晚些时候,一位信产部官员及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为改变产业联盟目前的困境,一项旨在提高大唐TD-SCDMA产业化速度的原则性协议已接近达成。按协议,发改委、信产部和科技部将建立一个金额总数达7亿元人民币的基金来帮助一些资金匮乏或此前对TD-SCDMA缺乏兴趣的联盟厂商重新投入大唐的怀抱。知情人士称,7亿元的资金将主要来自发改委。三部委还将成立一个类似于促进协会的机构来负责资金的发放工作,并督促产业联盟内的厂商早日拿出“像样的产品”来。协议的详细内容可能会在即将于8月28日召开的“2003 TD-SCDMA国际峰会”上对外宣布。 
  不过,这笔资金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大唐实现其远大理想目前还不得而知。一些业内人士指出,用“名存实亡”来形容TD-SCDMA产业联盟的现状并不过分,除去前期资金投入过少以外,联盟内部存在的一些深刻矛盾才是真正导致整个产业联盟深陷困境的主要原因。 
利益之争 
  2002年10月30日,由当时的国家计委、科技部和信息产业部坐镇人民大会堂,华为、中兴、中国普天、联想、华立等8家通信厂商加入大唐电信,形成一个覆盖从系统到终端的TD-SCDMA产业联盟。整个TD-SCDMA联盟中,最有实力的中兴、华为和普天都在另两个3G标准--WCDMA和CDMA2000上押下重注,已很难再对TD-SCDMA投入更多的力量。华为由于在联通CDMA项目上的败北,使得该公司不得不全力投入WCDMA,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甚至停止了对TD-SCDMA的技术追踪。 
  产业联盟的一位内部人士回忆说,由于联盟各方并无共同的利益诉求点,加上对TD-SCDMA前景普遍看淡,尽管大唐方面也和加盟厂商就技术转让及各自的分工陆续展开商谈,但真正行动起来的几乎没有。 
  更关键的是产业形势发生了变化。随着和黄在欧洲3G市场的逐步启动,NTT DOCOMO在日本重新依靠WCDMA技术夺回市场。联盟内部的信心开始逐渐瓦解,对于TD-SCDMA的发展方向也产生了分歧。 
  分歧焦点在于,TD-SCDMA是以和WCDMA捆绑的方式来促进政府尽快发放3G牌照,还是等到技术成熟后争取一张独立的牌照。联盟内部人士称,对于中兴和华为来说,肯定不希望由于TD-SCDMA的难产而导致政府推迟发放3G牌照,因为每等待一天,它们就要为已经开发成熟的WCDMA设备无端消耗掉数以万计的研发资金。 
  这种分歧在后来由大唐发起的中国信息协会3G技术考察团出访欧洲期间暴露出来了。知情者称,在如何撰写考察报告的问题上产生了较大分歧。大唐方面指出,根据考察的结果,WCDMA在欧洲发展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何时实现规模商用还是个未知数,3G标准的选择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一个政治和经济的问题。但支持WCDMA的厂商指出,3G在欧洲已经度过最艰难的时期,开始稳步发展的,应建议中国政府早日发放3G牌照。双方一度争执不下,最终,建议政府谨慎行事、发放单独TDD(时分多址)牌照的报告出台,并在事实上延缓了中国3G牌照的发放时间。争执双方也就此不欢而散。 
  如果说,中兴、华为对于WCDMA的“偏爱”源自于前期的大规模投入和WCDMA在全球范围的强势,那么,普天在开发TD-SCDMA上遇到的困境就属于联盟自身的问题了。TD-SCDMA论坛秘书长金国强将联盟厂商之间的关系定义为既合作又竞争的“竞合”关系。也就是说,对于大唐来说,无论是前期紧密合作的西门子还是后期加入联盟的厂商,都有可能在日后变为自己的竞争对手。正是抱着这种观念不放,大唐在转让技术方面一直心存顾虑。普天一位负责TD-SCDMA开发的项目经理就向记者抱怨,大唐向他们转让的基本技术根本无法保证开发进程,而普天需要得到的一些关键性技术,但迟迟未能得到。这也在客观上导致了部分厂商在TD-SCDMA研发进程上落后于原定的计划。此外,由于大唐无法按计划在今年年中拿出支持TD-SCDMA标准的终端芯片,产业联盟中本来就缺乏技术实力的国内终端厂商自然只能闲坐在一旁。另外,启动资金投入不足,也是厂商在未得到明确的市场信号前迟迟不愿接纳大唐这一3G标准的重要原因。按照多方签署的协议,TD-SCDMA技术专利在联盟内部许可使用,联盟发起人将注入必要资源,保证TD-SCDMA标准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等方面顺利开展。然而,当时的国家计委投入联盟的2000万启动资金分到各家厂商手里已是微乎其微,相对于中兴、华为在WCDMA上近百亿的投资简直就是杯水车薪。还有一些厂商抱怨,政府提供资金时条件过于苛刻,要求按时完成规定的开发任务,设备商只好等大唐拿出产品后,才能有所行动。当初力主成立TD-SCDMA产业联盟的三部委寄希望于注入一笔新的资金来撬动该标准的发展,但对于多数从一开始就“站到了别人队伍”里的厂商来说,这笔迟到的资金现在已经失去了原本的含义。 
专利的困惑 
  到8月底,一场声势浩大的TD-SCDMA全球峰会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包括政府、运营商和设备商的代表都将齐聚北京,在大唐移 动的带领下为TD-SCDMA下一步的产业化摇旗呐喊。不过,对于TD-SCDMA产业联盟中的部分厂商来说,峰会给它们带来的不是动力,而是更多的压力。 
  大唐移 动一直声称拥有TD-SCDMA的核心专利,并借此获得来自中国政府的支持。但产业联盟的一些厂商怀疑,由于多家国外厂商也拥有TD-SCDMA的专利技术,即使开发出商用的产品还是要向国外厂商交纳大笔专利费用。因此,它们认为,大唐方面对联盟内部开出的免费使用专利技术并无太大的诱惑力。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此前对三种3G标准的专利分布所做的测试表明,大唐仅拥有TD-SCDMA基本专利的7.3%(如图所示),少于其盟军西门子11%的专利数量。高通公司在TD-SCDMA上尽管只有约2%的专利,但外界普遍认为大唐无法绕开高通的专利来进行开发。电信研究院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要用动态的观点来看待各家厂商在标准中所拥有的专利,即只有将手中的专利技术转化为成熟的商用产品时,才算是掌握了标准的绝对话语权。“大唐在TD-SCDMA标准中所拥有的专利虽然也都是核心专利,但由于自身产业化进度较慢,也存在着对这一3G标准失去控制力的风险。”这位专家说。事实上,鉴于大唐为TD-SCDMA准备的生产线目前尚未达到既定的标准,大唐此前在成都、重庆试验网所使用的设备均出自于西门子设在德国纽伦堡的工厂。 
  产业联盟成员的一位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相对于TD-SCDMA诸多的不确定性,选用专利技术更为透明的WCDMA标准可能更有利于国内厂商的发展。这一领域,由于国内厂商进行了长期和大规模的投入,目前已经掌握了相当的核心专利技术,中兴和华为就已经开发出第二代的WCDMA产品,并在海外获得一些商用的订单。 
  但李世鹤对产业联盟内部普遍存在的这种观点表示出强烈的不满。这位TD-SCDMA标准的坚决捍卫者说,在二代通讯标准上没有自己的专利技术,中国支付给外方的专利费已经超过了100亿美元,“如果中国即将启动的3G市场没有TD-SCDMA的存在,更大的悲剧还要上演。” 
市场在哪里? 
  问题是,如何让设备商在自身的短期利益和民族产业的长期利益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诺盛电信咨询本周公布的分析师报告称,多数中国国有电信运营商预计都会为它们计划开通的第三代移 动电话系统选择WCDMA标准。其中,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已停止了对TD-SCDMA技术的测试,并将注意力转向了WCDMA技术。中国网通集团则与其合作伙伴新加坡电信一样,也倾向于选用WCDMA技术。撰写该报告的美国分析师Craig称,中国政府最终会为TD-SCDMA留下一些市场,但鉴于该技术的不成熟性以及无法实现全球漫游等缺点,预留给TD-SCDMA的市场可能仅限于收回国家和大唐在该项目上的投资。 
  就在几天前,中国移 动(香港)董事长兼CEO王晓初首度公开对3G的态度--“希望采用WCDMA作为内地3G网络制式,再以TD-SCDMA作为补充”。 
  李世鹤告诉记者,大唐的TD-SCDMA设备已经通过信产部两次MTnet的测试,预计到明年终端芯片问世后,将在国内选定一个较大规模的城市进行真正的商用测试,以证明TD-SCDMA的大规模组网能力。 
  JP摩根驻香港的分析师Adison-Li指出,成本问题是TD-SCDMA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他预计新进入移 动市场的中国电信和网通最初会采用手机补贴的方式来争夺用户,因此为解决漫游而生产的TD-SCDMA双模手机在成本上处于劣势。另外,由于TD-SCDMA在全球3G市场上所占的份额要大大低于WCDMA,也导致系统设备的价格在短期内无法迅速下降。但大唐方面反驳认为,TD-SCDMA的建网成本要比WCDMA低30%左右,而且WCDMA所占的频段最多只能支持4个运营商同时使用。这样,TD-SCDMA就能够以成本上的优势进入已经发放TDD牌照且移 动运营商较多的欧洲国家,并同时向东南亚、南美洲等欠发达地区扩张。 
  不过,Adison-Li还是坚持认为,设备商可能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观望的态度,“在中国政府明确支持TD-SCDMA的措施出台之前,大唐恐怕只能孤军奋战了。”他说。(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字: TD-SCDMA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