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率先建立光突发交换测试平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2-25 21:54:1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2/25/2005,日经BP社消息,东京大学教授青山友纪(研究生院信息理工学研究科电子信息学专业)领导的研究小组2005年2月18日宣布,“在全球率先建立了光突发交换网络(OBS)的测试平台,并已正式投入使用”。在东京召开的IP(互联网协议)和光通信技术相关国际会议“IP+Optical Network(iPOP2005)”(2005年2月21日~22日)上,该研究小组公开了该系统的运行情况。 
  OBS相当于在iPOP2005上做过互联实证演示的新一代光通信技术“GMPLS”的下一代通信技术。在GMPLS的初期阶段使用的是线路交换型通信结构,比如,向需要进行大容量通信的用户动态分配光波长。其原因在于利用路由器逐个对光分组进行高速处理的技术尚未确立。而OBS则利用的是近似于分组交换的技术。具体来说,就是利用如下2种技术实现的:(1)为了弥补路由器的低速交换问题,而将接收方相同的多个分组,组成一个大型分组(突发分组)进行发送;(2)需要变更线路时,通过突发分组之外的传输通道,发送控制信号,对路由器进行控制。在这次的系统中,1个分组的大小最大可达1万5000个字节,相当于普通IP分组的10倍。“将来甚至能够将容量为650MB的整个CD光盘数据组成1个分组进行发送”(青山)。 
  在OBS方面,富士通等公司早已开发完成关键技术。而青山教授则表示:“利用单个IP分组,生成光突发分组,再以通过多个节点的形式进行传输的网络,尚属业界首次。”在iPOP2005上,做过通过对线路进行高速切换、传输多个视频数据的演示。 
  东京大学这次演示的系统,在数据传输方面和控制信号方面分别使用4种和1种波长。交换元件则采用了NTT电子公司生产的输入输出端口分别具有16个通道的产品。数据传输速度仅1Mbit/秒。“这是因为此次使用的光交换元件的交换时间长达3ms。假如使用交换时间为10μs的交换元件,甚至能够实现1Gbit/秒的数据传输速度”(青山)。(记者:野泽 哲生)  
关键字: 光突发交换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光突发交换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