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T进行超高密度WDM现场试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3-13 06:09:1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11/2005,日经BP社报道, 日本NTT未来网络研究所日前进行了一次实地实验,在一根光纤缆芯中高密度地复用传输1000个波长。据悉能以每波长2.67Gbps、1046个波长约为2.7Tbps的传输速度传输126km。波长间隔是目前已经进入实用化的高密度波分复用(DWDM:dense wavelength division multiplexing)技术的8倍,约为研究领域截止到目前所发表的最大值的2倍。 
  该研究所在此次波分复用中使用的带宽约为54nm,波长范围包括1539.07nm~1564.68nm和1572.01nm~1600.01nm。在这么大的带宽中以6.25GHz的间隔配置1046个光波。而目前已被实际采用的波长间隔则为50GHz。此次之所以能够实现超高密度的波分复用,是因为成功开发出了以下两种元件:(1)波长与波长间隔偏差非常小的光源,(2)低串音合分波器(AWG:阵列波导光栅,arrayed waveguide grating)。 
  第(1)种元件是被称为“Supercontinuum(SC:超连续光谱)”、可以输出超宽带光的特殊光源。此次尤其是通过在光纤分散特性上下功夫,开发出了具有如下特点的SC光源:能输出1046个波长不同的独立光,而且能准确地以6.25GHz的波长间隔进行排列(图1)。波长偏差在10MHz以下,波长间隔偏差也在1kHz以下,二者均在老式激光光源的1/100万以下。 
  SC光源一般是通过让大功率的激光,从拉曼增益用光纤或者光子晶体光纤(Photonic crystal fiber)等非线性光学效应较强的光纤中通过而得到的。在介绍此次的SC光制作方法时,NTT未来网络研究所表示,“首先通过对波长为1567nm的高功率激光进行相位调制,将其转换成间隔为6ps的脉冲光,然后再让这些光通过长数百m~1km的特殊光纤后即可得到”。不过该研究所没有公布光纤的具体情况。 
  第(2)种元件AWG虽说与以前一样也使用石英底板,但“通过将导光管折射率提高到超过普通AWG的水平,提高了光的封闭性,由此就防止了光向相邻导光管泄漏的问题”(该研究所)。不过,新的AWG有“手掌大小”,比3cm见方的普通AWG大很多(图2)。通过叠加使用64波或128波2级AWG,就能实现1046波的合分波。 
  比起总传输速度,NTT在此次开发中是以增加复用波长的数量为重点的。因为“在不远的将来,光子网络中每个用户都必须计时使用光的波长。在此类网络的主干部分,必须要有能复用传输大量波长的技术”(该研究所)。在通过波长复用方式提高总传输速度的案例中,NEC与法国阿尔卡特公司2001年曾做过发表。当时以每波长40Gbps的传输速度波分复用了273个波长,实现了10.92Tbps的总传输速度。 
  “下一个课题将是,通过采用多值调制方式,将现为每波长2.67Gbps的传输速度提高至10Gbps”(NTT未来网络研究所)。假如实现了这一点,总传输速度就能达到目前最快的10Tbps。(记者:野泽 哲生) 
 
关键字: NTT DWDM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