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波放大器光纤”成果鉴定会圆满召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6-12 22:01:01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06/11/2005,华南理工消息,5月25日,广东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到华南理工大学光通信材料研究所对省科技项目“全波放大器光纤”进行成果鉴定。专家组成员有:鉴定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刘颂豪院士、副主任中山大学林位株教授、鉴定会委员中科院广州电子研究所的王天及研究员、鉴定会委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庄严教授、华师大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的徐文成教授和鉴定会委员暨南大学电子工程系的刘伟平教授。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课题组所作的研制工作报告、技术研究总结报告、专家检测报告、市场预测报告及其科技查新报告等,沈春蕾有关鉴定资料,经过讨论形成了如下的鉴定意见:
 
1.课题组所提供的鉴定材料完整齐全、数据可靠,完成了项目合同规定的任务,符合科技成果鉴定要求;
 
2.该成果以国产原材料为基础,通过理论分析和实验优化设计,在解决了多组分玻璃除水除杂、玻璃匹配性等研究难点的基础上,确定了碲酸盐、磷酸盐、氟磷酸盐等多组分玻璃光纤的纤芯和包层玻璃组分。采用独创的空心管浇注法 制得了多组分玻璃光纤预制棒,并通过系统实验和理论研究,确定了光纤拉丝工艺参数,成功拉制出物化性能稳定、机械性能良好的掺稀土多组分玻璃光纤。该成果所提出的多组分玻璃光纤,其成分和折射率可在较大范围内调整,是石英基光纤所不具备的,可用于全波长光纤放大器等。
 
3.经鉴定委员会测试小组测试,该项目所研制的掺铒碲酸盐单模玻璃光纤荧光半高宽为62 nm,荧光寿命为2.8 ms,光纤放大自发辐射光谱3dB带宽达72.6nm;掺铒磷酸盐玻璃光纤荧光半高宽为41nm,荧光寿命70ms;掺铥碲酸盐玻璃光纤荧光半高宽102nm,荧光寿命0.22ms;掺铒和掺铥碲酸盐玻璃光纤串接后,光纤荧光半高宽128nm。上述测试成果均达到或超出合同书中的指标要求。
 
4.根据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查新,尚未发现与本项目成果相类同的报告。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总体居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光纤增益放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致同意通过该成果的鉴定。建议继续加强研发,加快该技术的推广应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全波放大器光纤 华南理工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