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IA:无线通信工业的新进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04-09 19:00:5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7/2006,综合Lightreading.com, Telephony, 路透社等报道。CTIA Wireless2006是一年一度全美最重要的无线通信展。这个展会也是透视移动通信在技术和业务上新进展的一个最好的窗口。今年的展会上,我们有以下发现:
WiMax: 蓄势待发
也许还不能说现在是WiMAX获得大范围应用的时候,但是WiMAX肯定已经走出了产品发布,标准构建,互通认证的阶段,WiMAX已经是一个端到端的电信级解决方案。CTIA上的WiMAX设备商们如此表示。
SOMA网络公司昨天推出了基于IEEE802.16e标准的WiMAX解决方案,他们宣称这是业界第一个全汇聚,全IP的电信级多媒体系统。他们表示现在围绕WiMAX还有很多疑惑,但是无论如何WiMAX的应用已经开始。该公司的技术是尽量少的部署WiMAX基站,在人口稠密的地区每个基站覆盖3英里,在条件更好的地方则可以覆盖10英里。他们的目标客户是那些缺乏本地接入资源的运营商。
为ADC提供WiMAX解决方案OEM的Aperto公司则表示WiMAX已经有了从芯片供应商,软件开发商,业务提供商的全套生态链,价格开始不断下降,应用开始增多。这是WiMAX发展过程上的一个重要时刻。对于现阶段来说,互通性和服务质量,而不是时速70英里时候的网速,才是WiMAX应用最重要的地方。用户需要的是对固定接入的替代解决方案。
在CTIA上,推出WiMAX解决方案的重要公司还包括北电网络为其WiMAX解决方案增加对MIMO多输入多输出技术的支持;摩托罗拉推出最新的MOTOwi4TM WiMAX解决方案。及基于该解决方案的IP电话方案。MOTOwi4系统利用3.5GHz频率重点针对发展中国家和服务未覆盖地区提供低成本的固定和移动通信业务;西门子推出面向美国市场的WayMAX@vantageTM无线通信解决方案。西门子表示美国政府即将批准新的包括3G移动通信在内的宽带无线网络的频谱,他们的这一解决方案可以帮助美国电信运营商经济有效地提供广域网上的三网合一解决方案;NEC美国公司今天宣布推出IEEE802.16e-2005版的移动WiMAX解决方案。NEC的解决方案包括SOFDMA技术以及下行PUSC(部分利用亚信道)技术,相比2004版的标准,这些技术可以进一步提升系统性能。除了更具移动性,NEC的新方案还具有灵活和延迟小的特点,可以很好地适应多业务的需求。NEC表示综合3GPP和3Gpp2标准,他们认为IEEE的WiFi和WiMAX技术将对未来的无所不在的连接理想的实现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Infonetics曾经预测,WiMAX市场去年达到了1.423亿美元,2009年有望达到16亿美元。

移动电视的标准之争
同样采用UHF频谱,高通的MediaFLO和Nokia, TI支持的DVB-H标准,一个支持CDMA,一个支持GSM移动电话,是CTIA上移动电视展示的两种主要标准。MediaFLO 利用UHF55频道。相比传统的移动通信系统,这种技术可以将发射塔的数目减少30-50%。在本次CTIA上,高通展示了基于此技术的棒球节目的直播。Verizon无线公司已经表示将利用这种技术在2007年开展移动电视服务。他们表示MedioFLO技术的优势在于传输成本低。但是Verizon Wireless还没有明确的计划如何从现有的V-Cast技术转向MedioFLo技术。
DVB-H是一种IP数据广播技术,它也是欧洲同新标准委员会ETSI认可的标准。一家名为Modeo的公司宣布今年年底前他们将首先在纽约开展基于DVB-H的移动电视服务。

换一种思路开发多媒体业务
在周三举行的CTO圆桌讨论会上,人们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内容的版权,屏幕的清晰度,声音的质量,QoS,无线频谱,标准的缺乏等问题上。HBO的CTO Bob Zitter持激烈的怀疑态度。他说手机的屏幕大小,清晰度都千差万别,这会严重影响视频节目的传送质量。索尼公司的CTO Phil Wiser则表示应该换一种思维方式,用互联网的方式去考虑问题。他举例说,索尼开始采用Rock乐队的乐曲作为铃声下载时,该乐队担心手机的扬声器会破坏他们的音乐,但是随着有收入进帐,他们也感到了满意。Wiser指出在互联网的世界里,简单的模式,方便客户的模式会最后胜出。
与索尼的观点类似,Cingular的CTO Kris Rinne在接受路透社采访的时候也表示他们正在考虑苹果电脑iPoD的方式开发手机上的多媒体业务。相比直接利用手机提供实时的电视节目,采用iPoD的方式,让用户从电脑上下载视频节目的方式可能更方便客户。

3.5G移动通信技术之争
WCDMA/UMTS标准的HSPA技术,CDMA2000的EVDO A版本技术都是所谓的3.5G移动通信技术,也是这次CTIA上三大中国厂商展示的重点。华为宣布的是世界第一家针对AWS波段(1.7GHz/2.1GHz)的UMTS基站解决方案。中兴则宣布的是第一家推出全IP的CDMA2000解决方案。UT则展示了EVDO A版本的解决方案。这其中我对中兴的提法特别有兴趣。按照中兴网站的说法:“中兴通讯是最早在3G网络中采用技术的设备厂商之一,在中兴通讯CDMA2000的BSC和BTS内部,模块之间的通信都基于IP协议。CDMA2000各网元设备之间的互联既支持ATM传输也支持IP传输,基于IP技术因其传输效率更高被推荐为主要传输方式。因此全IP设备能平滑地融入未来的通信网络中,具有全IP化的各种优势,是满足将来网络发展最方便、成本最低的全IP解决方案。”中兴通讯实际上在去年香港的3G大会上已经提过一次这个概念,因此这次并不能说是第一次。另外我还google到国内的普天,UT都有全IP的CDMA2000解决方案这一提法。
爱立信在CTIA上进行了世界上第一个支持多输入多输出MIMO技术的高速包接入HSPA演示。将HSPA和MIMO结合起来可以让下载速率达到28Mbps。作为WCDMA技术的一部分,HSPA整合了下行HSDPA技术和增强的上行技术。这些都是3GPP 5/6标准所规定的。
关键字: CTIA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