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重组如何走完最后一公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2-19 09:09:3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2/19/2009,中国青年报,北京东直门北官厅甲二号院租户刘磊(化名)碰到了让人哭笑不得的问题,他所租住的小区,虽然处在东直门繁华地带,却没法获得宽带服务。 

  整个社区的居民大部分使用的是北京联通(原北京网通,2008年与北京联通合并)提供的电话捆绑ADSL上网服务。刘磊之前虽然缴了一年的ADSL费用,但是因为与房东沟通不畅,又一直没有使用座机,未能及时缴清每个月的座机费,北京联通撤销该号码,也终止了附带的宽带服务。 

  刘磊向北京联通营业厅咨询,被告知除了补缴座机费100多元外,还需缴纳200多元重新装机费。“是我的疏忽,我交钱。”虽然他愿意交钱,但是北京联通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该小区已经没有电话端口了,需要等“有不用电话和ADSL的人退出来”。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告诉他“最快也要几个月的时间”。 

  不愿干等的刘磊拨通了北京电信、歌华有线、北京铁通、长城宽带,包括一个新的宽带运营商宽带通的电话,但被均告知,这些公司不能覆盖到北官厅。刘磊面临的问题是,在北京繁华地带,竟然找不到一家提供服务的宽带运营商!他唯一的选择,就是等待北京联通用户空出来的端口。 

  海淀区的范小姐也面临着同样棘手的问题。她不想用北京联通的电话,以免交座机费,就想到租用联通的专线。但报出让她吃惊的是:初装费1000元,月使用费2000元。不得已,她只好申请了北京电信的一条ADSL专线,每月200元。幸运的是,她还有选择的权利。 

  跟他们的问题相比,飞象网总裁项立刚(博客)碰到的,只能是“甜蜜的烦恼”了。原来,他住在北京双花园小区,是北京联通提供的上网服务;后来他搬到一墙之隔的富力城,想保留原来的号码,居委会告诉他不可能。因为新的小区上网业务就由北京电信来提供。为什么不能自由选择呢?原来,一开始中国电信的开发商就跟电信运营商谈好了,由北京电信单独为小区提供有线上网业务。 

联通回应 

  北京联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捆绑安装电话跟ADSL,是根据距离最近的区局来定的,整个北京市分为六个区局,区局下还有上百个端局,刘磊所在的地区,应该属于皇城根电话局下面的端局。超出2.5公里的范围,联通就不能保证512K的上网速率,也不能排除断网情况的出现,一般也不推荐安装ADSL。北官厅甲二号院就是超出了范围。在这类小区,一般居民跟联通签约的时候就会被提前告知速率不稳定等情况。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即便不太稳定的ADSL,也已经无法再装了,因为容量满了。 

  该负责人说,在这种情况下,联通会架设远端设备,在距离小区比较近的位置安装交接间,“相当于把电话局装到用户的楼门口”。现在正在跟小区谈租用房屋安装交接间,今年上半年内应该可以解决。 

  他透露,未来联通会利用重组后自己的无线优势,在一些固网不能覆盖的地区用联通的3G网络补充,才是解决这一问题更好的手段。 

垄断的义务 

  “这一点都不稀奇。”项立刚说,在一些城市的核心地带,貌似繁华地区,资源充沛,其实是“鸡肋地带”。在这些城市的核心区,一般都是老运营商的阵地,十有八九都是北京联通的用户,新的运营商很难渗透。一是因为这些小区的潜在用户很少;二是因为要进入这些小区,开沟铺网成本要远高于一些新的小区。一些新的小区往往会引来许多新的宽带运营商竞争,而在一些老城区和核心城区,因为都不愿来竞争,就变成了“信息洼地”。 

  对于北京联通,这些小区的扩容成本也同样高昂。不管是铺设新的线路,还是架设远端设备,都要很高的成本。而新增加的用户可能带来的利润在短期内并不能抵销架设远端设备的成本。“不扩容就是理性的选择。” 

  项立刚认为,北京联通在北京的宽带市场占有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传统原因造成了北京联通垄断的地位。通信是个普遍服务,占有垄断的地位就要承担普遍服务的义务。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接到记者的咨询时称,通信企业有责任给用户提供电话及上网服务。如果用户在小区内一直没有能获得电信企业的服务,可向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写出书面申请,该局将督促电信企业履行自己的义务。 

最后一公里 

  通信行业经常使用“最后一公里”来指代从通信服务提供商的机房交换机到用户计算机等终端设备之间的连接。在“最后一公里”业务的争夺中,不但电信运营商,一些小区物业公司和开发商也已经插足。 

  原信息产业部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介绍,现在的电信公司都是实力强大的公司,原信产部的监管也力不从心,何况现在信产部又合并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里去了,信息产业监管这一块更有困难。 

  他认为,电信四次重组,但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都没有最后的解决,一些牵涉老百姓的问题悬而未决好多年。竞争的结果是,重组时大家都愿意去要利润大的“肥肉”,剩下一些跟百姓相关的“骨头”业务没人啃。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表示,固话宽带本身带有自然垄断的属性,在英国,英国电信也处于垄断的地位。目前,在国内,技术上并不排斥竞争,现在也有多种方式可以上网,比如3G、无线接入等等。 

  Frost&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王煜全认为,宽带垄断的核心并不在运营商,而在房地产开发商。 

  王煜全对记者表示,宽带垄断的力度要比移动大得多,是一种天然的垄断。这种垄断在国外也是屡见不鲜的。如果两家企业都布网的话,那么就是一种不太经济的做法了。 

  如果小区的业主可以参与选择宽带的话,那么这种垄断才有解决的可能。王煜全透露,现在很多小区的居民在入住之前就已经被房地产开发商决定了要用哪家公司的宽带。可能会有多家企业会和开发商谈判,到底让哪家企业的网进入小区,最终的决定权在开发商。王煜全认为,房地产开发商缺乏监管,这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曾剑秋认为,无线接入等上网的方式,可以逐渐打破这种垄断的局面。“缩短‘最后一公里’,打破宽带垄断,关键在移动网络。”王煜全持同样的看法。
关键字: 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