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光纤传感技术通过专家鉴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4-27 10:05:0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4/27/2010,南京日报,南京大学最新技术“基于布里渊效应的连续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鉴定会的鉴定。这项技术可以将任何一项大型建筑工程与互联网连接,24小时监测工程的“健康状况”,精确定位工程的安全隐患部位,填补了国内空白。

    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教授张旭苹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使用的光纤传感技术主要是“点式”的,就是将一个个“点式”传感器植入工程内部,通过每个点的反应进行监测。不过,点式光纤传感技术在大型工程的应用中,由于监测点分散分布,如果故障部位不在传感器的点上,就容易造成疏漏。而连续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就弥补了这一缺陷。

    据介绍,这项新技术不需制作专门的传感器,只使用普通的通讯光纤,就能实现长距离、高精度的实时传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虽然国外几年前就拥有了这项技术,但他们的设备造价很高。而我们的设备成本只有国外设备的五分之一。”张旭苹说。

    目前,这项技术已成功应用在玄武湖隧道、苏通大桥、动车组防护栅栏、海底光缆等10多项工程的安全监测上。
 
关键字: 光纤传感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