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谦:全球FTTx发展现状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0-11 16:12:2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1/2010,• 2010年10月11日消息,武汉邮电科学院烽火科技集团高级顾问、总工程师毛谦在2010年光通信技术和发展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三网融合对下一代PON技术的推动作用》报告,其中给大家重点介绍了国际FTTH发展状况。

  他在报告中指出,从国际来看FTTX2009年下半年用户增长600万户,韩国排名普及率的第一位置,也是第一个普及率超过50%的经济体。用户数最多五个经济体分别是中国大陆、日本、韩国、美国和台湾,这五个经济体的用户数占全球总数的90%,各自用户数均超过100万。

  我国FTTH发展迅猛 可以在新建区规模应用 

  反观我国FTTH的发展2009年,我们是全球FTTX用户数增长最多的国家。在2008年FTTX快速发展的基础上,2009年各电信运营商继续推行“光进铜退”的战略,加大了FTTX的投入,除中国电信250万线的EPON集采和中国联通1100万线的EPON集采外,中国移动也积极推行FTTX,解决行业用户、高ARPU值用户、移动营业厅、高档商业楼等的光纤接入问题。另外上海、天津、北京、武汉、重庆等地还相继出台“光城”、“光纤城市”建设计划。上海2009年底,至少完成了50万住宅、400幢商务楼宇的光纤覆盖。中国电信将在三年内实现上海市宽带接入“百兆到户、千兆进楼、T级出口”。另外据业内人士估计,2009年我国FTTX用户已经超过2000万户,超越日本而居世界第一。

  北美FTTH发展依然健壮 

  从北美FTTH发展来看北美FTTH依然在健壮发展,至2009年9月已经有1720万个家庭通达光纤,占北美家庭数的15%。而使用光纤接入的用户超过530万,一年来增加了150万个用户,据里斯本会议数据显示2009年底北美FTTH用户数为760万。

  欧洲FTTH稳定发展 

  欧洲FTTH发展,尽管经济下滑,但FTTH仍在稳定发展,欧洲有15个国家排进了超过1%普及率的行列。但是像法国、英国和德国这些大国的发展依然不理想,全欧洲350万(包括俄罗斯)FTTH用户数与北美的760万和亚太的3800万相比,仍然是个很小的数目。2009年瑞典、挪威和斯洛文尼亚成为FTTH的忠实拥护者保持其前五的地位,而立陶宛以18%的光纤普及率跃居第一。据咨询机构IDATE报告显示,2009年下半年FTTH/B的用户增长了19%,截止至2009年12月,用户达到了350万,并且所经的家庭和大楼总数增长了29%,达到了2500万。

  毛总认为FTTH可以在新建区规模应用,一年来,FTTH的综合建设成本已经减低25%,有源设备OLT PON价格下降50%,ONU价格下降40%,端到端有源设备价格已经基本达到100美元/户以下的规模推广启动值。另外速率方面可以达到100MB/S乃至更高,很有竞争优势,还有FTTH技术寿命长,避免了后续二次改造的麻烦和代价,除此外FTTH还有采用GPON技术,速率和分路比高一倍。他还认为10GEPON即将成熟,可以进一步改进性价比。尽管FTTB+LAN的投资仍最低,但若考虑30%的典型实安装率,则其建设投资与FTTH很接近了。毛总认为FTTH可以开始在发达城市新建区域规模应用。
关键字: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