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电信运营商纷纷投巨资建设4G无线网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2-10 09:24:1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0/2010,据国外媒体报道,亚洲各主要电信运营商都在大规模地建设基于一种被称作“长期演进”(long-term evolution, LTE)技术的全新无线通信网络,LTE也被称作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4G)。在目前移动语音业务收入出现减少的情况下,移动数据传输服务是无线通信产业一个重要的收入增长领域。 

   日本NTT DoCoMo、韩国电信公司SK电信和KT电信以及澳洲电信(Telstra)的香港子公司香港流动通讯有限公司(CSL Ltd.)等亚洲电信运营商正在投入数十亿美元,将自己的网络按4G标准进行升级。LTE技术预示着,以后数据下载速度要快于现有的第三代无线通信技术。

   欧美一些国家率先推出了采用LTE技术的全新无线通信网络,瑞典电信运营商TeliaSonera AB于去年底推出了LTE的商用服务,而美国电信业巨头Verizon无线也将于本月开始提供这类服务。尽管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电信运营商将会在近期面临是否采用LTE技术建设4G无线网络的选择,但移动运营商们却纷纷表示投资建设LTE网络对其未来业绩的增长至关重要。

   根据多个市场调研公司的统计数字表示,随着运营商不断对移动网络进行升级,以达到在未来几年里将会急速增多的数据流量对网速的要求,无线通信的数据业务收入有望实现持续增长。伦敦市场调研公司Ovum预测,2015年全球移动数据收入将从今年的9,068.2亿美元增至1万亿美元,增幅达到10%。而相比之下,2015年全球移动语音业务的收入预计将从今年的6,633.6亿美元降至6,079.1亿美元,降幅达8.4%。

   日本最大的无线通信运营商NTT移动通信正投入3,000亿日元 (合35.9亿美元),计划在三年内将其目前的无线通信网络升级至LTE网络。NTT首席执行官山田隆司(Ryuji Yamada)表示,该公司将于12月24日在日本市场推出一种基于LTE技术的全新数据通讯服务。而上个月香港CSL已经投资5.23亿港元(合6,740万美元)在香港推出了LTE商用服务。

   山田隆司表示,今年10月底,使用该公司无线网络的用户总数已达5,690万。而他预计截至2015年3月底,该公司LTE网络用户数量将达到1,500万。
 
   山田隆司称:“受智能手机驱动的数据业务收入不断增加刺激,预计2012财年该公司的从每位用户那里获得的平均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ARPU)将出现反弹。” ARPU是衡量电信运营商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作为韩国最大的无线通信运营商,韩国SK电信计划于2011年下半年在首尔推出LTE网络的商用服务,并将推动在2013年底前建立一个可覆盖整个韩国的LTE网络。该公司新闻发言人Lauren Kim表示:“随着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内的数据设备的普及,个人和企业客户的数据使用量也会成倍增加,因此对建设一个诸如采用LTE技术的大容量网络的需求就变得更为旺盛。”

   韩国最大的固定电话运营商KT Corp.的新闻发言人Lee In-won也表示,他预计针对LTE网络的投资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该公司计划在2011年至2014年间投资1.67万亿韩元(合14.7亿美元)用于建设LTE网络,并计划于2012年推出LTE服务。

   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分析人士对升级至LTE网络所能带来的好处持怀疑态度。市场研究机构IDC的分析师比尔罗哈斯(Bill Rojas)称:“宽带规模增加并不一定会提高ARPU,还要再过几年才能评判受数据驱动产生的新业务模式是否有效。”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目前4G手机普及率不高的现状也将抑制LTE数据业务的增长。

   市场研究机构Frost & Sullivan的分析师Jayesh Easwaramony称:“是否能普及4G手机将成为一个最为关键的因素,光靠LTE网络是不会提高公司盈利能力的。”
关键字: NTT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