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电信业展望:潜在频谱资源争夺战即将打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2-27 13:13:3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2/27/2010,飞象网讯(编译文慧)2010年,电信市场经历了很多,比如市场动荡、欧元区蔓延、亚洲业务鼎盛、美国经济增长缓慢、融资市场艰难、监管机构动作频繁等等。这些情况对电信业各公司的影响不尽相同,而程度视其在这一价值链中的位置、其业务规模和运营地区而定。

  尽管2010年并没有突出的主题,但该行业的发展趋势明显,或许可以据此对2011年进行展望。

  新兴市场

  一般情况下,新兴市场的动作和变化远比欧洲、美国和中东市场多。

  今年,在非洲、巴西和亚洲等地都出现了非常重要的举动,其成因多种多样(这与以往一样),但其中却包含两个明确的主题。少数全球性企业出售有价证券,如沃达丰出售手中的中国移动股份及软银和Millicom出售旗下股份的举动。

  更有趣的是,2010年,由其他新市场企业主导的新兴市场交易数量越来越多。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包括:印度的巴帝集团收购非洲Zain的股权,利比亚的LapGreen和南非的MTN在整个非洲大陆的交易,此外还有土耳其电信公司收购中东欧的Invitel和Vimpelcom公司高调尝试购买WeatherInvestment资产。

  随着本国市场经济实力和现金支出能力的增强,我们预计2011年将继续这种趋势,唯一的问题是这种势头何时才会被管理专业水平不足或政治干预打破(例如在MTN竞标阿尔及利亚Djezzy的事件中出现的情况)。

  金融环境

  金融环境对所有企业来说都不容乐观,但信誉良好的公司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少。尽管全年交易量稳定上升,但中端市场中的私人股本活动很少。许多公司仍然把重点放在成本控制和费用分担上,从而带动了基础设施共享和部署。

  有限的资金限制了所有类型的资产的潜在买家,许多拍卖已经规划完毕,但却最终宣告流产。这种趋势与活跃的股票市场导致资金持有人通过上市的方式在股市套现,KDG即是其中一例。

  此外,英国大东电报公司(Cable&Wireless)和CarphoneWarehouse还采用了股票分拆的解决方案。

  以WindHellas、Primacom和Vivacom为代表的运营商情绪低迷将继续成为市场的一种特色。我们希望2011年这种势头不再延续。

  信号塔

  信号塔的交易量增加是2010年非洲、印度、巴基斯坦和南美地区的一种特殊趋势。信号塔资产的部署能够让运营商节省资本支出和运营支出,同时继续挖掘市场(其中用户数量增长放缓,数据服务尚未展开)价值。

  我们预计随着越来越多的经营渐渐习惯共享他人的基础设施,这一趋势有望在2011年继续。

  合并

  由于市场买家的减少,一些遭受经济压力的运营商和现金充足的运营商开始考虑在许多市场进行合并的可能性。

  其程度随地区的不同而不同,但近年来合并更多地只是处于讨论阶段,大部分并未真正实施。

  而其中成功的代表则是俄罗斯电信公司MTS和Comstar的合并案、Vimpelcom和Kyivstar及Turkcell和Megafon的国际合并案。

  在英国,2009年的合并案主要是T-Mobile与Orange合资组建了EverythingEverywhere公司,该公司目前运营良好;在巴西,尽管受到政治干预,但西班牙电信仍旧成功收购Vivo。

  平台与手机制造商不断融入运营商的传统客户关系,这可能导致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便携设备供应链的垂直整合越来越多,其中包括早期的惠普收购Palm和近期的RIM收购用户界面专家TAT。

  在其他地区,制约合并的问题仍然很多,并在2011年继续限制这一趋势的延续。

  对竞争的担心致使德国有线合并和瑞士的Sunrise与Orange的合并流产。在新兴市场,外国投资限制将继续制约国际公司收购当地资产的能力,现在还需面临越来越多的反垄断控制政策。

  印度在这方面表现得尤为严重——许多运营商强烈要求合并,但由于对外国投资的限制、外汇管制、许可限制等等,使得合并成为天方夜谭。

  尽管其中的一些限制正在逐步放宽,但是当加入了印度税收法追溯调整(用于限制沃达丰与和记的交易)所带来的危害时,交易便很难达成。

  那么2011年是否仍将如此?我们认为新兴市场各个公司将越来越活跃,他们将更多地向发达国家市场的企业和设备进军,这主要得益于他们的低价位。其中的代表为亚洲的华为、中兴、中国电信和富士通公司,他们已经开始涉足欧洲和美国市场。

  合并仍然大多停留在讨论阶段;由于各公司继续将重点放在发挥所长和创造最大收益上,因此出售或共享信号塔等基础设施的趋势将继续。随着信号塔资产越来越多地与网络剥离,信号塔公司间的并购将逐步展开。

  2011年,私人股本参与交易的形式将稳步增加,所涉及的交易规模也将加大。我们认为越来越多的资金将被投入其中。

  我们预计,明年也将出现新的发展趋势。包括西班牙电信和沃达丰在内的几家运营商都强调,他们将着重核心业务的增长机会。

  沃达丰已经明确指出,以这些业务领域的增强数据服务为增长点。该公司已经收购Quickcom和T&T的费用管理业务。在扫清能够提供这类增强服务的小公司过程中,竞争可能非常激烈。

  另一种趋势是潜在频谱争夺战的开始。决定退出Inmarsat收购的Harbinger已经通过旗下LightSquared获得了频谱。

  随着数据重要性的不断增加(以维持增长)和频谱拍卖活动在各地继续展开,频谱将成为一件不断增值的商品。获取频谱可能成为2011年并购活动最新。

关键字: 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