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纤之父赵梓森:创新才有未来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3-11 09:51:4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1/2011,“中国光纤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 赵梓森

  当世界性金融危机阴霾消散的时候,我们要问,是什么力量把这个“魔鬼”驱走?

  是科技创新的力量。在2009年金融危机闹得最厉害的时候,烽火科技集团销售额仍过百亿元,增幅超40%。而去年烽火科技集团销售额达到120亿元,增幅又超20%。华工科技对那场金融危机也没有“感冒”,第一个10亿元产值用了七八年时间,第二个10亿元产值只用不到两年,预计今后会再以一年一个10亿元不断增加。

  科学技术是参与历史的发展、变革和创造的重大因素。马克思提出“科学首先是历史的有力的杠杆,是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在今天,当代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及其广泛复杂的作用,极大地影响着人类社会和历史进程。

  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来说,经济发展的内生力主要是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它们是实现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的不变定律。历史经验反复证明,每一次经济危机都蕴含着科学技术的新突破,孕育着新产业发展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催生新一轮的经济发展。

  唯有自主创新,才有未来。唯有科技进步,才有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创新要在体制和机制上下工夫。中国经济要延续辉煌,要靠科技创新;中国奇迹的再度刷新,一定是国民经济在品质上的升华,就一定还要靠创新型人才的突破。而创新的关键,是制度创新和体制创新。

  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政策、法律,从科技人员引进、科研经费投入、科技计划实施等方面作出部署;特别是股权激励和科技成果转化试点为湖北抢占人才与科技的制高点赢得了先机,一大批海内外高端人才开始扎根湖北创业。从机制和体制层面为创新型人才和创新型企业创造政策、法律、制度环境与市场氛围,从根本上提供人才创新的土壤。这是最重要的创新要素和中国创造的核心内容。

  创新不是模仿。我欣喜地看到,过去5年时间里,湖北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埋头做科研,低头做应用。既不随波逐流,也不坐而论道;从解决国民经济发展过程重大、关键技术入手,一步一个脚印,突破了一批被国外长期垄断的技术这是创新的根本方向。

  我们生活在这个“科学的春天”里,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享受着明媚的阳光,致力于创新之路,积聚出发的动力,在探索、研究中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感悟社会的脉动和国家科技创新的方向。

  蓦然回首,五年走过,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舞台,湖北已然留下了深深的足迹。

  当然,我们还应看到,在政策上,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相比,我们还有不足之处。先进地区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又一个五年开始,我衷心地希望,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的政策体系,为海内外高端人才筑好“巢”,衷心地祝愿湖北科技事业再写新辉煌。

关键字: 赵梓森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