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国华:应将宽带和TD-LTE上升为国家战略来推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3-28 14:25:4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28/2011,CNII讯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作为信息产业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我们要为国家十二五期间的信息产业发展献言献策,反映民意,推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这是我这次参加会议的重要的想法和思路。”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院长、烽火科技集团董事长童国华在接受CNII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新技术和应用面临更多风险和挑战,单靠企业自身很难支撑,政府在制定战略时候要有前瞻性的,要有超越的眼光去规划信息产业技术发展,应将宽带和TD-LTE上升为国家战略,来推动建设实施,只有这样才会真正有能力占领新的制高点,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用超越的眼光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童国华认为,十一五期间信息产业对推动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十二五期间应继续将其作为重要的战略去培育和拓展。分析新环境新形势,高科技产业高投入高风险的特征已经充分体现,却很难体现高回报的特征。很多新兴技术出来后马上面临残酷的市场竞争,有些产品甚至连研发经费都没来得及收回时就被新技术替代了,产品技术周期越来越短,这为新技术开发提出了更大挑战,这是靠企业自身是很难支撑的,需要国家支持。

同时,不光技术开发部门承担很大风险,应用部门也存在很大风险。例如运营商采用新技术,投入进去后在还没有取得很好回报时就被更新技术替代了。随着互联网发展,应用领域不断有新的技术产品和应用模式出现。回过头来看,我们在通信技术领域取得了很大进步,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但目前还是停留在设备制造上,在网络应用领域和先进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是在帮别人在铺路,最终Google、戴尔、苹果挣走了更多的钱。他们并不是在设备上没有竞争力,而是战略性退出,向更多更高的技术领域在迈进。我们还是在他们后面。

   因此,童国华提出,政府在宏观规划制定中要有未来谋略、战略眼光,不仅是基础性的设备标准,还包括应用层面,同时,要加强产业链管控和保护。这些年设备商碰到的困难是很大的,完全是市场竞争的环境,政府缺乏相应调控保护政策。在甲乙双方不对等情况下造成设备商恶性竞争压价情况。所有产品都在涨价,只有通信在降价,运营商只好将压力转嫁设备商,设备商又转嫁器件和原材料商,对整个产业链造成冲击。国家要采取相应政策,否则产业链不是良性循环趋势。

   童国华认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过程中也要考虑区域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对于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概念,很多技术应用环境还有待研究,不能一哄而上。应充分发挥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优势,来带动新兴技术发展。我们要根据本地和国情来实事求是发展。如智慧医疗和智能交通,在欧美日应用较好,但在中国,由于利益分配问题、经济基础问题等,在推广中会面临医疗数据难以共享等许多现实困难,不能简单照搬国外模式,必须根据中国国情探索,需要政府支撑配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也要根据区域优势来做,选择最可能变成产业化的东西,不要一阵风跟风去做。

   童国华还呼吁,作为重要的民生问题,我们要认真对待转制科研院所离退休人员的待遇问题,全国1000多个涉及转制的科研院所,离退休人员待遇和现在事业单位、企业单位的差距较大,有些人一辈子从事科技研究开发,仅仅因为快退休却转制了,待遇差别就较大,人数虽不多却事关公平,影响较大,希望政府能采取措施研究解决。

   宽带和TD-LTE应成为国家战略

   烽火科技是光通信领域的领先企业,作为行业权威专家,童国华的议案也自然离不开光通信领域。他表示,中国光通信这些年有了很大发展,但与世界先进国家还是存在差距的。现在的重心在无线技术的突破方面,对光通信技术的投资是减弱的。我们必须认识到,无论是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以及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都离不开光通信的网络,大量数据传输会对光网络需求越来越大。我们现在不可能每天都去挖马路铺光纤,只能在原先的基础上去扩大容量,通过技术进步使网络更加优化,通过更高的波分复用的技术,更高速率的传送技术来达到更多数据传输容量,更好发挥它的应用效益。

   童国华提出,要将宽带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来推动建设实施,加大光通信投入。宽带建设从短期效益看能拉动投资,长远考虑是未来信息社会最基本的网络基础。呼吁加大光纤投入也是因为宽带战略应是国家战略,美国等发达国家战略发展计划都体现出宽带在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性,这是非常紧迫的。我们一方面要设立光通信的重大专项,来加快推动,另一方面从国家应用层面支持支撑,如通过光纤下乡、政府采购光通信设备技术等来支持产业发展。

   童国华还提出,推动TD-LTE发展也应成为国家战略。TD-SCDMA对国家信息技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它不仅仅是一个中国产品和标准在国内的应用,在国际通信业界无线领域的地位的确定,更重要是体现出我们在建立创新型国家大的战略背景下,如何支持自主创新技术产品的推广应用和在世界的立足,真正意义不仅仅在于这个技术,而是推动国家高新技术产业以及未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很好的行得通的模式,TD-LTE也应该上升到国家层面来推动。

   在TD方面烽火也做了很多工作。虽然做得比较晚,主要还是通过OEM大唐设备在市场上推广,只有百分之五份额。但童国华认为,这具有战略意义。烽火充分利用在通信业市场品牌优势和在各地建立的服务平台和工程平台优势来服务TD发展,其工程和应用服务在中国移动相关评比中位于前列,这是值得欣慰的。其意义不仅在于每年增加的收入,而是通过这样去了解TD网络架构,了解传输需求,使传输设备能更好适应TD无线网络。烽火开发的ONT、PTN和路测仪表设备等在移动无线市场应用和占有率是较好的。童国华透露,在TD-LTE无线领域烽火逐步培育了自己的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设备已经参与工信部测试,在下一轮TD-LTE建设中将更好地服务于产业发展。
关键字: 宽带 LTE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