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梓森院士回家乡中山市演讲光纤通信技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0-19 08:55:0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9/2011,据中山日报报道,昨日,《中山科协论坛》“光纤通信技术”学术活动在火炬区举行。“中国光纤之父”、中山籍院士赵梓森带来了“光纤通信技术”主题演讲。这位年近80岁的老院士,从光纤的诞生、光纤通信器件的演进、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应用及前沿展望等方面为家乡人介绍了光纤通信有关知识,并就三网融合、智能电网、光纤入户等光纤通信领域的新事物,以及中国和世界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作讲解。
    ■光纤通信技术发展前景广阔
    光纤通信技术是从光通信中脱颖而出的,已成为现代通信的主要支柱之一,在现代电信网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光纤通信作为一门新兴技术,近来发展速度快、应用面广是通信史上罕见的,也是世界新技术革命的重要标志和未来信息社会中各种信息的主要传送工具。
    赵梓森认为,光纤到家庭FTTH 是理想的接入网,对于实现信息社会有重要作用,我们还需要发展和大规模推广建设,FTTH(光纤到家庭)所需要的光纤可能是现有已敷光纤的2-3倍。
    通信是传输+交换。光纤只是解决传输问题,还需要解决光的交换问题。过去,通信网都是由金属线缆构成的,交换是采用电子交换机。现在,通信网除接入网外,都是光纤,合理的方法应该采用光交换。但目前,由于目前光开关器件不成熟,只能采用的是 “光—电—光”方式来解决光网的交换,是效率不高和不经济的。正在开发大容量的光开关,以实现光交换网络,特别是所谓ASON-自动交换光网络。
    ■“光纤到家庭”是光纤通信方向
    说起今后光纤通信的发展方向,赵梓森认为,FTTH(光纤到家庭)是光纤通信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它被公认为理想的宽带接入网。
    目前所谓宽带业务, 大多是500kbps的影视节目。运营商为充分利用铜线资源,采用ADSL 技术就可提供,这使FTTH 成为接入网主流的时间有所推迟。不久,在HDTV 普及的情况下,ADSL不能满足要求,而先进的ADSL2+也许可满足1chHDTV/户。如 4chHDTV/户采用 FTTH 比较合理,在双向业务广泛应用的情况下,上下行不对称的ADSL 难以对应。目前,发达国家FTTH 建设普遍开展。中国的运营商和房地产商已对FTTH 进行了试点。
    光纤通信的优势是容量大和传输距离远。无线通信的优势是可移动,但带宽小。可以想象,近距离小容量的数据接入趋向采用无线接入,而大容量的视频影视采用光纤传输。卫星传输距离也很长,唯容量和寿命有限。无线和光纤通信是互补的,它们是永存的两个物理网。
    ■互动
    听众:从事通信技术方面的工作,应该具备哪些质素?
    赵梓森:首先要热爱专业,如果不热爱这个专业,你应该马上改行。本人认为喜欢上这个东西,实际上就是在“玩”,喜欢就不会觉得累,不喜欢将来能做出来很大成绩是不可能的。其次要努力学好专业。杨振宁教授说过,人要成功需具备“眼光、志气、能力”三大要素。这三个要素是相辅相成的。
关键字: 赵梓森 光纤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