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十二五”规划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1-04 08:47:3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4/11/2011;昨日召开的“2011中国无线世界暨物联网大会”传出消息,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将明确物联网技术的十二大重点应用领域,包括智能电网、交通运输、物流产业、医疗健康等。

  此外,包括住建部、卫生部、交通部、公安部在内的多个部委都在各自领域的规划中强调了物联网技术的应用。预计今年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产业规模有望实现160亿。

  国家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组长、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张琪昨日表示,我国物联网发展的重点和切入点是感知与应用,要全力支持并加快制定物联网各相关标准,重点放在核心技术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

  据透露,物联网“十二五”规划明确了物联网技术的十二大重点应用领域,包括智能电网、交通运输、物流产业、医疗健康、智能家居、环境与安全检测、精细农牧业、工业与自动控制、金融与服务业、公共安全、国防军事以及智慧城市。

  张琪表示,目前,我国RFID应用已经为物联网技术发展打下了基础,主要应用在农业领域的生猪饲养及食品加工的实时动态、可追溯管理,物流领域的邮政包裹、民航行李、铁路货车调度监管、远洋运输集装箱、以及城市交通等多个方面。

  目前我国RFID的产业规模也在逐年增加,最近三年的平均增速超过40%,并在2010年首次突破百亿元,今年有望实现160亿。

  张琪还透露,今年12月,国家金卡工程的物联网应用联盟也将成立,将有23个部门行业,400多个城市参与其中。此外,物联网发展还需要标准先行,已经成立的国家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横跨了14个部委的24个业务的国家级的标准工作组,就是为了整合资源,推进物联网标准的制定。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会高级顾问、技术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宝信也表示,物联网的发展目前正处于初级阶段,要以应用为龙头带动产业的发展,同时抓好标准化工作。

  据周宝信介绍,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泛在网技术工作委员会已经完成了M2M技术业务的总技术要求和M2M应用的通信协议的技术要求,这两项通信行业标准的报批稿已经形成;同时,通信技术支撑健康发展、社区安全与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应用也已经发布了一批协会标准;下一步,协会将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绿色社区、安全生产监控等领域继续制定支持物联网健康发展的标准。

关键字: 物联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