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um首席分析师:光通信具有绵长生命力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1-04 09:39:4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4/11/2011;到2016年底,中国的FTTx用户将超过1.1亿,规模达到全球FTTx用户的50%。可以预见的是,五年内中国将持续引领全球的FTTx市场。

看多了FTTH,听多了光纤入户,当纷纷扰扰的广告摆在面前、虚虚实实的数字写在报告中,或许冷静的人们都会想:“光纤入户的热潮究竟有多少是炒作、又有几分是虚幻?运营商的步伐是否过于激进?”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局外之人更能在炒作的热潮面前保持冷静,世界著名分析咨询机构Ovum通讯组件首席分析师JulieKunstler将全球FTTx市场的清晰脉络展现在我们眼前。

最大的光通信市场

“到2016年底,中国的FTTx用户将超过1.1亿,规模达到全球FTTx用户的50%。可以预见的是,五年内中国将持续引领全球的FTTx市场。”Ovum通讯组件首席分析师JulieKunstler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Julie分析,韩国、日本两个国家的FTTx渗透率(FTTx渗透率=FTTx用户数/固网用户总数)已经分别达到了53%、42%。而到2016年,中国的宽带用户总数大约为5.5亿,FTTx的渗透率为20%。可以看出,即使在2016年之后,中国的FTTx仍然会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虽然我国的FTTx才刚刚起步,但如中兴、华为、烽火等厂商已经在这个市场中受益匪浅。2008年,华为OLT(PON网络的局端设备)的出货量在全球排名第8,在2010年就跃居第一。中兴、烽火的排名也从第9、第6上升为第2、第3。

与此同时,截至到2011年第一季度,全球在出口到欧洲、中东、非洲、中南美洲等地区的OLT设备中,华为、中兴、烽火三家包揽了其中的60%。巨大的出货量必能极大地扩充产业规模,进而保证了他们在全球的竞争力。“在将来的光通信全球市场竞争中,华为、中兴、烽火必将会是所有厂商强大的竞争对手。”

光通信没有泡沫

最大的FTTx市场,带来的并不仅仅是PON设备的需求:运营商还需要升级城域网、扩容骨干网、建设国际出口,随之而来的就是40G波分系统、100G波分系统大容量OTN交叉设备、海底通信系统、以及海量光纤光缆的需求。这个市场需要一个极其庞大的产业链来支撑,这次FTTx浪潮给国内通信商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考验,我们是否能自给自足?

Julie认为:“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最完整的光通信产业链。而且,目前华为海思已经可以自研GPON、ONU的芯片,产业链已经越来越完整。”

那么泡沫是否真实存在呢?

有不少厂商人士认为,市场需求与产业环境造就了目前光通信领域的低门槛,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到了这个行业中,利润被充分摊薄。即使这样,仍然还将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这个领域,所有的厂商都在不停的扩产,行业的亚健康状态已经很明显,泡沫越来越大。这究竟是杞人忧天,还是居安思危?

Juile坦言,这个行业或许会存在少量的泡沫,但这个泡沫还远远没到破灭的程度。因为从全球来看,中国的市场才刚刚开始,市场的潜在容量是要高于产业扩张规模的。

以前,带动FTTx市场高速增长的动力来自韩国、日本,现在中国又开始引领这个市场。在这期间,全球的光接入网工程也纷纷开始建设,只是目前还没有大规模开展而已。Juile介绍:“欧洲、美洲的运营商只是在做一些简单的FTTx部署,并没有真正将这个工程上升到企业战略层面。但无论从建设成本、维护成本、能源以及业务需求中的任何一个角度考虑,FTTx都是势在必行的。预计五年之后,欧美运营商对于FTTx的建设会给光通信市场带来再一次高潮;而在2025年之后,印度又会成为建设FTTx的主力。未来几十年内,光通信完全拥有绵长的生命力以及无法预计的市场容量。”
关键字: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