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光通信发展与竞争力论坛隆重召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1-23 23:43:30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3/2011,光纤在线讯 2011年中国光通信发展与竞争力论坛(ODC’2011)”于2011年11月23日在北京京仪大酒店隆重开幕。论坛由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委员会、亚太光通信委员会联合主办,亚太光通信委员会、网络电信信息研究院承办。本论坛已经成功举办过五届,推动光通信行业的发展,影响力已为业界同仁广泛认同。

   出席此次高峰论坛的众嘉宾汇聚一堂,规模可观,全面涵盖了学术专家、运营商以及厂商企业等光通信领域内的各种核心和高端力量,吸引了众多大众媒体、财经媒体、通信行业专业媒体对会议及论坛相关亮点进行全方位现场报道。来自工信部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集团高层领导以及部分分公司运营商代表,中国通信学会领导、光通信委员会及高校光通信行业技术及电信经济运营管理专家,来自国内外的知名品牌厂商,均积极参会,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并热烈参与讨论,成为会议亮点,为ODC论坛的顺利召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2006年起至今,光通信企业竞争力监测项目已经历了5个年度。在这5年里,我们通过调研数据看到了我国光通信企业竞争力的不断提升。这其中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崛起以及由此带来的激烈国内竞争,这些竞争促使中国光通信企业国际化。华为、中兴等企业海外成功的经验表明中国光通信企业开拓全球市场的雄心壮志,期望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扩大资源及生产能力,来加强企业在国内外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的《年度光通信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评选活动监测范围已扩大至全球光通信企业,除中国市场榜单外,还增加了

  《年度全球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榜单
  《年度全球光传输与网络接入设备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榜单
  《年度全球光器件与辅助设备和原材料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榜单

  《2010-2011年度全球光通信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榜单评选结果清晰显示中国光通信企业在全球光通信企业参与竞争下的竞争力态势。在全球光传输榜单中,华为不仅在中国称雄,在全球榜单也居榜首,竞争力指数得分超出第二名阿尔卡特朗讯达41分。在此榜单10强中分别来自6个国家:法国(阿尔卡特朗讯)、日本(富士通、日电)、瑞典(爱立信)、美国(泰乐、迅远通信)、芬兰(诺基亚西门子)、中国(华为、中兴、烽火通信),其中华为、中兴和烽火通信分别位列第一名、第四名和第九名。在全球光纤光缆榜单中,10强席位也由6个国家瓜分,分别是来自美国(康宁)、荷兰(德拉克)、意大利(普睿司曼)、印度(斯德雷特)、日本(古河/OFS、住友电工)和中国(长飞、亨通、烽火通信),其中长飞位列第二名,亨通和烽火通信分列第五名和第六名。在全球光器件10强榜单中,主要来自美国企业,占7席之多,中国企业只有光迅入围,位列第八名,其它2席来自日本。

   从以上全球光通信企业竞争力态势分析,中国企业除光器件外,在光传输和光纤光缆领域具有超强的竞争力,全球10强各自占有3席。这也表明了在日趋激烈的光通信市场竞争中,国际化战略有助于提升国内光通信企业的竞争力。

   为了对国内光通信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情况有一个基本的了解,网络电信信息研究院2010年对全国部分省市的光通信企业进行了主题为“2010年中国光通信企业国际化与竞争力”的问卷调查。今年的竞争力报告研究项目为《国际化出口选择、治理结构与光通信企业生产效率》。毫无疑问,光通信企业的更大发展、光通信企业市场竞争力尤其是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持续提高,离不开企业自身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本研究使用这一问卷调查所获得的数据,利用统计和计量分析方法考察和分析光通信企业出口选择、生产效率以及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之间的相互关系,以探讨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对企业绩效的作用。我们因此得出了如下结论:

   第一,出口企业和非出口企业相比具有明显的效率优势,无论在人均销售收入、人均利税额还是全要素生产率方面,出口企业的优势都是相当明显的。

   第二,国内光通信企业的出口决策存在着明显的“出口自选择效应”,这就是说,很大程度上只有那些生产效率更高的企业才有能力进入国际市场。这一结论意味着我们光通信企业若欲走向国际市场,必须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以及改善企业外部发展环境方面下大工夫,以此不断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提升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的能力。

   第三,本研究同时也证明了出口对于企业具有显著的学习效应,即出口企业通过参与国际市场可以进一步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尤其是能够显著提高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这一结论具有较大的理论价值,它从一个方面解释了为何华为、中兴能成为全球光通信最具竞争力领先企业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显示,藉着国际化的策略,光通信企业从国外获得先进知识、技术和经营管理理念,最终推动了国内光通信企业生产经营效率的不断提高,进而带动了企业的高速增长。

   第四,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具有显著的影响,就我们这个数据库所涵盖的样本企业而言,大股东持股比例在51%-80%之间时企业生产经营效率最高,与此同时,在一定范围内,企业经营负责人由控股股东选拔但并非控股股东直系亲属时企业效率更高。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指标的限制,本研究中有关公司治理结构与企业生产经营效率关系的实证分析还仅仅是启示性的。

   第五,光通信企业的生产效率存在着明显的地区差异。和其他省市相比,在其他条件完全相同的情况下,深圳、江苏和武汉三省市的光通信企业生产效率更高,其中深圳的光通信企业尤为领先。深圳地区的光通信企业何以生产效率在全国明显领先是一个非常值得进一步深入探讨的问题。


关键字: 光通信 毛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