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宽带建设最大问题是城域网和最后一公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3-15 09:34:0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5/2012,新华网,两会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接受了新华社记者多媒体专访,对中小企业减负、实体经济困境、宽带工程及三网融合进展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苗圩坦诚布公、畅所欲言。

中小企业:“今年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减少小微企业负担”

    随着世界经济的动荡加剧,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正面临出口订单下滑、要素成本上升等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由于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在贸易环境发生变化的影响下,给予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何种政策支持,以及如何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是摆在政府部门面前一项艰巨而重要的工作任务。

    苗圩表示,希望各级政府减少对小微企业的收费。“作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减少小微企业负担,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企业反映比较多的不合理收费。对于不是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我们也希望各级政府部门能够考虑到小型、微型企业的困难,给他们减少一些收费,减少一些罚款,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相对比较宽松的环境。”

    “因为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每年还有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要进城打工,要增加收入。所以我们在发展高新技术工业企业的同时,不要忘了劳动密集型产业。比如像轻工、纺织服装这些行业都承载着几千万人的就业问题,虽然它们技术含量不是很高,但是对于解决劳动力就业的问题还是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一刻也不要放松对这些行业的扶持。”

    苗圩表示,从扶持对象上,工信部已进一步明确了要扶持创新型、创业型和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从企业类型上,则将更多关注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相关部门应当为工业企业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例如给工业企业融资贷款优惠,特别是小微企业短期流动贷款,应该给一些优惠贷款,这些方面还是有潜力的。”

    苗圩说,工业和信息化部已联合银监会、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对中小企业贷款给予单独指标、单独考核,争取能够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今年相关部门将进一步落实政策措施,同时督促商业银行落实这些政策措施,给予中小企业优惠利率贷款,尽可能克服由于成本上涨带来的利润率下降问题。”

    据苗圩透露,2012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30亿元专项资金来支持工业中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推动节能减排,推动绿色发展,特别是扶持有特色的产业规模化发展。

工业转型升级:“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视”

    “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一个重要警示,就是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视。”苗圩直言,现实中存在“实体经济空心”现象。

    “比如,搞工业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赚了钱以后没有继续投在工业里头,而是前期拿去炒房、炒股,后来是放贷,甚至近期炒古玩、炒字画。我觉得这种投机性的投资是非常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深入分析一下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产生这些现象呢?主要是因为工业行业的投资利润率相对于其他行业偏低。”

    苗圩表示,虽然工业行业赚钱速度没有某些领域快,但如果全社会都是这么一种急功近利、投机投资的心态,那么实体经济是发展不起来的。“作为工业主管部门,我们强烈呼吁为工业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比较好的环境,使社会的平均利润率大体能够保持在一个差不多的水平,这样资本就会有一个正常的流向,否则资本的逐利性就促使它流向赚钱快、赚钱多的其他行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工业企业购进价格和工业产品的出厂价格,相差三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工业企业自身在原材料价格上升推动之下,需要内部消化三个点的成本上升压力。可见工业企业的日子有多不容易。所以有必要通过结构性减税,减轻工业企业负担,提高其利润率。”苗圩说。

    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当前工业产业转移在全国进行得如火如荼,但在此过程中,很多中西部地方政府为吸引企业驻扎,盲目出台了一些不符合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土地、财税等优惠政策。对此,苗圩表示,我国现有的税收政策坦率地说是有利于生产地,而不利于销售地的。“不管流转税还是所得税,一个地方的大项目、大企业越多,其税收就越多,财政收入相应就多了,地方政府当然要想尽各种办法去招商引资,到本地来发展。除了投资当期就可以带动机器设备、建筑材料等发展,投资项目建成后,还会给地方的未来发展带来很大的税收、财政收入。”

    “如果长此这么下去,容易造成产品销不出去,造成地方保护,分割市场。”苗圩透露,我国将尝试有利于销售方的税收收入体制。“在这种税制下,一个地方将不是生产的产品越多,它的税收就越多,而是销售的产品越多,税收就越多。这种税制讲起来容易,做起来也挺复杂,需要有一个很仔细的研究,需要比较长时间的准备过程。”

宽带工程:“改变过去五年在国际上相对滞后、差距被拉大的不利局面”

    今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

    “目前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中,最重要的是宽带网络的建设。”苗圩坦承,“比较长一段时间里我们没有像重视铁路公路、机场建设那样重视宽带的基础设施建设。国际出入口和国内的骨干传输网这个带宽是够的,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城域网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当前我国城域网存在着严重的重复建设问题,而“光进铜退”——光纤进入用户家庭的最后一公里也困难重重。

    据苗圩介绍,前信息产业部与建设部曾联合发文,规定在新建楼宇、公共设施中,宽带网络要像煤气、电力、上下水一样建到每一户。“但各地执行的情况不完全一样,有执行得好的,也有执行得不到位的。此外还有个最后一公里收费站由谁来建的问题,当然各方都抢着建收费站,谁建了收费站,除了得到实际收益以外,还可以有效限制竞争对手进入。”

    对这些问题,苗圩表示,收费站建设应纳入政府管理,同时杜绝重复建设,由用户选择不同的接入商。“我们已经有比较成熟的推进方案,需要跟有关部门统一认识以后,报请国务院同意后发布。”

    苗圩介绍说,工信部就“十二五”时期的宽带建设已进行全面规划,计划到2015年,城市宽带速率将达到20M,农村的宽带速率将提升到4M,有条件的省市带宽速率将更高。

    “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三网融合意义重大。”苗圩表示,我国三网融合在第一阶段12个城市的试点中,克服了行业壁垒和合作障碍,已取得重大进展。目前,三网融合的试点进一步扩大,新增了42个试点城市。

    “希望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十二五’期间把此项工作完成好,改变过去五年我国宽带建设在国际上相对滞后、差距被拉大的不利局面。”苗圩说。
关键字: 苗圩 宽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