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市规模部署促光通信设备放量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4-24 08:45:2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4/2012,上海证券报,自3月30日工信部正式启动“宽带普及提升工程”以来,包括沪、浙、鲁、豫、川、鄂等省市已全面提出宽带建设目标。宽带作为国家战略,在全国掀起规模化建设高潮。

   日前,国家发改委联手工信部启动“宽带中国战略”研究工作。按照工信部“宽带普及提升工程”的具体要求,2012年新增光纤到户(FTTH)覆盖家庭超过3500万户,使用4M及以上宽带接入产品的用户超过50%,新增固定宽带接入互联网家庭超过2000万户。

   十多个省市开始行动

   据记者统计,目前广东、山东、四川、河南、湖北、海南、浙江等在内的10余个省市均提出了贯彻这一目标的具体战略,并要求当地有关部门给予项目审批、建设规费减免等全面支持。

   山东省下发《关于转发省通信管理局等10部门关于全省宽带普及提速工程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了2012年新增光纤到户(FTTH)覆盖家庭超过160万户,使用4M及以上宽带接入产品的用户超过88%,并要求各部门在项目审批、资金、土地、税收、建设规费减免、环保等方面积极提供支持。

   河南、四川均提出2012年新增FTTH覆盖家庭超过150万户;湖北要求新增FTTH覆盖家庭超过120万户;浙江提出2012年全省实现FTTH光宽带接入能力超过700万线,城市新建区域FTTH覆盖率超过98%;广东提出到“十二五”末FTTH用户超过1700万。

   此外,上海提出到2013年年末FTTH能力将覆盖650万户,并有望在今年6月出台国内首个住宅建设配套标准,强制推进FTTH。

   接入侧设备需求放量

   三大运营商也发布了各自目标,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透露,中国联通计划年内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用于3G网络、光纤宽带等方面建设,预计其中约20%将用于宽带投资。招商证券报告预计,今年三大运营商FTTH端口数将达到8000万个。

   分析人士指出,FTTH的大规模部署将促进接入侧设备的需求放量,利好PON(无源光网络)设备和ODN行业。其中,ODN是基于PON设备的FTTH光缆网络。在光纤接入发展中,接入层需要新建一张巨大的光纤分配网络,即ODN网络。值得注意的是,ODN网络建设成本高昂,最高可占总体投资的50%-70%,是FTTx投资的重点。

   中兴通讯网络产品线副总裁危峰向记者透露,今年光通信设备需求旺盛,尤其是GPON需求将爆发。亨通光电副总经理王英明则指出,目前光纤宽带建设的重心已经从最后一公里向最后50米发展,预计国内ODN设备市场在未来3-5年内将达到100亿元市场规模。

   另在光纤光缆建设方面,据记者了解,中国电信、联通的光纤缆招标资格预审均已结束,亨通光电等龙头企业入围,预计正式招标将于5月中下旬启动。其中中国电信2012年光纤集中采购规模共约2400万芯公里。

   “今年运营商对于光纤光缆的需求依然旺盛,光纤供应比较紧张,市场仍有望维持20%的增量,但光纤价格超预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有分析师指出,“尽管市场需求旺盛,但鉴于三大运营商的议价能力,今年光纤价格维稳的可能性较高。”去年三大运营商的光纤光缆集采招标价锁定在71元/芯公里。
关键字: 光通信设备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光通信设备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