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LTE将占据印度大半天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4-25 08:34:4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4/2012,C114讯,4月10日,南亚地区迎来了第一个TD-LTE商用业务,印度移动运营商巴帝电信(Bharti Airtel)携手中兴在加尔各答举行TD-LTE业务发布活动。巴帝电信为TD-LTE业务的商用举办了盛大的发布仪式,并在现场向众多媒体、官员及体验用户展示了TD-LTE网络带来的高速下载、视频流媒体等数据业务。

  从用户数量上来看,巴帝电信是印度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也是全球第三大移动运营商,仅次于中国移动(微博)和中国联通(微博)。目前在亚洲和非洲的19个国家运营,用户数量超过2亿,2011年度营业收入近100亿欧元。

  TD-LTE将占据印度大半天下

  2010年的BWA(2.3GHz宽带无线接入)频谱拍卖上,巴帝电信以330亿卢比(约6.34亿美元)的价格拍下加尔各答、马哈拉施特拉邦、旁遮普邦和卡纳塔克邦,这四个电信服务区的BWA运营牌照,带宽为20MHz。

  巴帝电信在四个电信服务区都展开了TD-LTE网络建设,加尔各答的网络由中兴通讯(微博)负责。据中兴TDD产品市场总监梁明表示,中兴与巴帝电信在建网方面已经合作了大半年的时间,今年一月份巴帝电信就已经开始小规模放号进行试商用,4月10正式在加尔各答启动南亚首个TD-LTE业务

  巴帝电信主席苏尼尔•米塔尔在发布会上表示,十分看好TD-LTE未来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运营商选择建设TD-LTE网络,巴帝电信作为先行者信心满满。

  米塔尔对合作伙伴中兴的表现也十分满意,他说:“中兴通讯产品性能优越,工程执行力强,售后服务完善,在极短时间内建成了堪称完美的TD-LTE网络,为我们率先商用TD-LTE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印度媒体报道称,巴帝电信在加快推进其他几个电信服务区TD-LTE商用以外,同时与高通就频谱收购进行谈判,以对抗竞争对手信实工业。

  根据C114此前的报道,巴帝电信的LTE套餐最低资费不到20美元,旨在快速吸纳更多用户,加速TD-LTE网络进程。巴帝电信表示,由于BWA频谱和牌照获得的成本比3G低,相信TD-LTE服务要比3G业务要更有竞争力。

  除了巴帝电信以外,印度最大的私营集团信实工业旗下Infotel以及Aircel均已选择TD-LTE作为其长期演进技术,Infotel拥有全部22个电信服务区的BWA频谱使用权,成为惟一的“泛印度”赢家,信实工业此前曾公布,计划在本财年的第三季商用4G服务。

  Aircel获得8个电信服务区的BWA频谱牌照,高通获得4个区BWA牌照,2010年BWA频谱拍卖获胜的五家企业有四家宣布采用TD-LTE,印度移动运营商Augere以及固网宽带服务提供商Tikona Digital Networks决定采用TD-LTE技术提供无线宽带服务,印度的两大国有运营商BSNL和MTNL也引入了TD-LTE的现网测试,可以说印度绝大部分已是TD-LTE的天下。

  主流运营商的选择确立TD-LTE地位

  印度全面挺入TD-LTE阵营也经历过一段摇摆不定的犹豫期,运营商向下一代技术演进的选择有LTE FDD、TD-LTE以及WiMAX技术。事实上,WiMAX早已在印度运营多年,BWA频段允许运营商基于2.3GHz频段运营TD-LTE或WiMAX,因此在印度BWA频谱拍卖前后,TD-LTE和WiMAX的各自支持者就展开了游说和激烈的唇枪舌战。

  2010年,印度运营商已经采用WiMAX做了半年的实验局,年中,美国运营商Sprint Nextel与Clearwire相继表态未来把LTE作为升级方向之一,俄罗斯WiMAX运营商Yota也宣布下一代网络演进选择TD-LTE,WiMAX产业链的恶化,使印度运营商开始转向TD-LTE。

  巴帝电信在建的TD-LTE网络是目前全球第三张大规模部署的商用网络。2011年3月份,瑞典Hi3G与中兴通讯签署了LTE TDD/FDD双模网络建设合同,网络覆盖整个瑞典,是全球首个大规模商用的LTE TDD/FDD双模网络,也是当时全球最大的TD-LTE商用网络,采用的是中兴的Uni-RAN SDR平台。

  2012年的二月份,Hi3G在MWC 2010展会上称赞TD-LTE表现超出预期,并与中兴续签了下一个阶段的LTE网络设施部署合同。

  2011年下半年,软银移动收购PHS运营商Willcom后,获得TDD频段,决定大规模部署TD-LTE网络。软银一期建成2000个基站,二期将达10000个基站,到2012年将覆盖日本99%的人口,这使其超越Hi3G成为全球最大的TD-LTE商用网络。软银也选择中兴作为合作伙伴建设TD-LTE网络,中兴的表现获得软银认可,随后与其签署了二期扩容合同,覆盖范围扩大至日本全国。

  三张大规模投入部署的TD-LTE网络给了很多执有TDD频谱的运营商加入TD-LTE阵营的信心,中国移动作为TD-LTE产业的主导者,虽然没有公布商业运营计划但扩大了试验网规模,2012年,中国移动将在9个试点城市建设2万个TD-LTE基站,可以覆盖2亿用户,2013年,TD-LTE基站数将达到20万个。

  全球领先运营商的选择无疑稳固了TD-LTE作为主要的下一步演进标准的地位。根据GSM协会三月中发布的报告,国际社会对LTE TDD模式的认可度正在不断增加,世界多个地区正在进行或计划进行部署与试验,其中包括非洲、澳大利亚、中国、印度、马来西亚及其他亚洲市场、欧洲、中东、俄罗斯、北美和南美等市场。GTI组织的最新数据称,全球已有40家运营商确认加入TD-LTE阵营。

  LTE FDD发展促进TDD成长

  在与WiMAX的竞争中,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曾对TDD后来居上的现象给予了这样的解释:TD-LTE与LTE FDD采用基于LTE的同一套标准体系,两者共平台设计可以共享研发资源和成果,共芯片终端便于实现全球漫游,从而共享全球用户规模。TD-LTE和FDD-LTE融合、互补发展的前景,得到了全球业界积极响应。

  从标准发展的角度来看,LTE FDD和TD-LTE在技术规范上存在非常大的共通性和统一性,主要体现在LTE FDD 和 TDD共享相同的二层和三层结构,一层(物理层)差异主要表现在帧结构,其它关键技术基本一致。

  这样无论是在系统侧和终端侧都能比较容易且低成本的实现对FDD和TDD双模的支持。另一方面,LTE系统开始就同时针对FDD和TDD进行了优化设计,因此FDD和TDD模式可以达到近似的频谱利用效率。

  TD-LTE系统能够动态调节分配给上下行链路的时隙数量,很好地满足热点区的数据流量需求。FDD在支持对称业务时,能充分利用上下行的频谱,由此可见,LTE FDD跟TD-LTE的配合应用能够达到最好的效果。这也是LTE技术成功的关键。

  同时,FDD与TDD的融合发展,尤其是来自双模终端的促进,也将使得TD-LTE可以共享FDD的规模效应以及由此而来的成本优势。

  因此,GSMA总干事安妮·鲍沃特(Anne Bouverot)表示,4G终端设备同时支持TDD与FDD是推动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关键,也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若要保证LTE技术成功,相应的配套设备必须同时支持TDD和FDD两种模式。

  TDD几大优势促力稳步发展

  除了技术角度,TDD频谱在获得成本及容易度方面也是运营商看重的条件之一。中兴通讯副总裁王守臣曾透露,大多数海外市场,TD-LTE频段的投资成本仅为FDD五分之一。

  这一点对于不断寻求建网成本降低的运营商来说,实在是一个不小的诱惑。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运营商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提供有价格竞争力的服务也是有力的竞争砝码。

  从目前已经商用LTE业务的运营商来看,同时运营3G/4G网络的运营商在网络升级后其资费并未做大幅度的调整。

  巴帝电信和软银移动的4G LTE套餐上调幅度非常小,Verizon的资费基本没有变化,NTT DoCoMo的LTE套餐服务甚至比3G还低。

  这些对运营商来说,一方面很好的提升了用户的粘性和忠诚度,大幅吸引新用户的加入,另一方面,运营商对建网成本的进一步降低提出了更为迫切的需求。

  由此可见,频谱及投资收益率是运营商选择TDD的主要驱动力,投资公司高盛在其发布的报告中,也表达了对TD-LTE技术的看好:TD-LTE获得了全球领先的技术公司的广泛支持,应该会拥有更为平坦的路途。高盛同时预计TD-LTE将会在2013年早期实现商用,覆盖亚洲27亿人口。
关键字: TD-LTE 巴帝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